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物理试题 > 八下物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2年人教版八年级物理下册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同步测试题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37 MB         整理时间:2022-04-24
文件简介:
2022年人教版八年级物理下册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同步测试题答案
9.4 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 同步练习
一、选择题
1、龙卷风是高速旋转的气流,它能把地面上的人、动物或物体等“吸起”卷入空中。龙卷风能“吸起”物体的原因是( A )
A.龙卷风内部的压强远小于外部的压强
B.龙卷风内部的压强远大于外部的压强
C.龙卷风使物体受到的重力变小 D.龙卷风使物体受到的重力变大
2、为改善地铁地下车站的通风状况,小明设计了抽气管道,利用地面横风实现自动抽气.为提高抽气效果,管道上方遮雨盖的形状应设计成下列图中的( B  )
3题
3、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在无风的天气,汽车在马路上快速驶过以后,马路两边的树叶会随风飘动.如图所示,汽车向左行驶,马路两边的树叶会沿着A、B、C哪一个方向飘动( A )
A.向A方向飘动 B.向B方向飘动 C.向C方向飘动 D.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4、几十吨重的飞机能够腾空而起,秘密在于机翼,如图为飞机机翼截面图。飞机起飞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B )
A.机翼上方空气流速比下方大,上方气体压强比下方大
B.机翼上方空气流速比下方大,上方气体压强比下方小
C.机翼上方空气流速比下方小,上方气体压强比下方大
D.机翼上方空气流速比下方小,上方气体压强比下方小
5、如图所示为我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编队一般采用前后护航形式,而不采用并排护航。这主要是因为并排护航时,在两艇之间的 ( A )
A.水流流速快,压强小,容易使舰艇引起相撞事故
B.水流流速慢,压强小,容易使舰艇引起相撞事故
C.水流流速快,压强大,容易使舰艇引起相撞事故
D.水流流速慢,压强大,容易使舰艇引起相撞事故
6、如图所示,草原犬鼠的洞穴有两个洞口,A口在平地上,B口在凸起的小土包上。当微风从左向右掠过地面的时候,就会有气流在洞穴内流动,让闷热的洞穴变成凉爽的“空调房”。洞穴内能形成气流,是因为B口上方比A口上方( B )
A.风速大,气压大 B.风速大,气压小 C.风速小,气压大 D.风速小,气压小

6题 7题 8题 9题
7、如图所示,将乒乓球放置于吹风机出风口的正上方,球会悬在空中。若将乒乓球稍微右移,放手后乒乓球将会( B )
A.停在右边 B.回到正上方 C.往下掉落 D.往右移动
8、如图所示是中国科技馆的“球吸”展项.不吹风时,两球静止.当风自下而上吹向两球中间时,两球会相互靠拢,出现“球吸”现象.针对这一现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
A.如果把吹风方向改为前后则球会相互分离
B.由于“球吸”现象的存在,风从窗前吹过窗帘会飘向窗外
C.由于“球吸”现象的存在,飞机的机翼才可获得向上的升力
D.由于“球吸”现象的存在,两艘在海上并列前进的船会相互靠近
9、如图所示,把饮料吸管A插入盛水的杯中,另一根吸管B的管口贴靠在A管的上端.往B管中吹气,可以看到A管中的水面上升,这是因为( A )
A.A管上端口附近气压变小 B.B管左端口附近气压变大
C.杯中水面上的大气压变大 D.杯中的水产生的压强变小
10、小明将两个相同的一次性塑料杯叠放在一起,用吹风机以恒定风速沿上杯口水平吹气,发现塑料杯被吹出,如图.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上杯口流速大,压强小”使杯子飞出,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吹气时有气体进入下面的杯子中将上面的杯子顶上来”.为进一步验证以上两种解释,下列方案不可行的是( C )
A.在上面的塑料杯底开一个孔,再次重复实验,观察杯子情况
B.将下面的塑料杯的底剪去,再次重复实验,观察杯子情况
C.将两塑料杯的底都剪去,再次重复实验,观察杯子情况
D.将上面塑料杯的杯口剪去,使其低于下面塑料杯的杯口,再次重复实验,观察杯子情况
11、下列实例中,不能用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解释的是( B )
A.飞机机翼获得升力 B.用活塞式抽水机抽水
C.火车站的站台设置安全线 D.两船并列航行时要保持安全距离
12、沿海地区经常会有台风(如图所示),市政府要求居民将简易房的屋顶加固,对于这一要求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B )
A.屋顶上方空气的流速大于下方,屋顶被向下压垮
B.屋顶上方空气的流速大于下方,屋顶被向上掀起
C.屋顶上方空气的流速小于下方,屋顶被向下压垮
D.屋顶上方空气的流速小于下方,屋顶被向上掀起
13、刮大风的天气,我们在上学的路上如果迎风走路或骑车一阵大风刮来时,我们无法用嘴或鼻子吸空气,但可以向外吐气,当这阵风过去又恢复正常呼吸,其原因是( B )
A.风大时,脸前空气压强变大,使人难以吸气 B.风大时,脸前空气压强变小,使人难以吸气
C.与气压没关系,是人缺乏锻炼 D.风大时,脸前气压大,所以容易向外吐气
二、非选择题
14、小红把气球悬挂起来,向气球的A侧吹气(如图所示),会看到气球向 A (填“A”或“B”)侧运动,这是因为 气体流速越快的位置,压强越小 .
15、如图所示,用电吹风吹机翼模型,机翼模型上升.图中A、B、C三点,气体流速最快的是 B ,气体压强最大的是 A .若增大风力,机翼模型获得的升力将 增大 (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16、如图所示是喷雾器工作时的示意图.当推动活塞时,管口的空气速度增大,管口处的压强 减小 (填“增大”“减小”或“不变);瓶中的液体就在 大气压 的作用下被压上去,随流动的空气而喷成雾状.

14题 15题 16题 17题
17、地效翼船(如图)是一种经济、安全的飞行器,其工作原理是:在贴近水面或地面飞行时,离地表很近的带有翼刀或隔断端板的机翼下方,就会形成气流的堵塞,空气流速减小,压强 增大 ,使机翼上下表面间的压力差增大,从而产生一个 向上 (填“向上”或“向下”)的力.
18、在飞机设计、制造过程中,要进行风洞实验,用来搜集分析有关数据.在江苏省科学宫内,有一个风洞实验室,一架飞机模型固定在托盘测力计上,如图所示.当无风时托盘测力计的示数为15 N;当迎面吹着飞机的风速达到20 m/s时,托盘测力计的示数为7 N.托盘测力计示数减小的原因是气体在流速大的地方压强 小 ;此时飞机模型受到的升力为 8 N.
19、如图装置可以用来研究液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打开阀门,水流经该装置时,可观察到a、b两管口均有水喷出, b 管口喷出的水柱更高,原因是 b管下方管径大,水流速小,压强大,水柱喷射高 。
20、注射器能将药液吸入针筒是利用了 大气压(强) 的作用;在倒置的漏斗里放一个乒乓球,用手指托住乒乓球。然后从漏斗口向下用力吹气,并将手指移开,由于乒乓球上方空气流速大,压强 小 的缘故,乒乓球将不会下落。

18题 19题 20题
21、小明擦窗户时,一阵风沿窗外吹过,窗帘向 外 飘去,这是因为空气流速大的位置,压强 小 。
22、如图所示是某同学家中最近购买的一辆小轿车,他发现该轿车的外形类似于 飞机的机翼。那么,当该轿车在成渝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的过程中,车子上方的气体的速度 大于 车子下方的气体的速度,从而使轿车行驶时,它对地面的压力___大于___车的重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23、利用吸管可以做物理小实验.
(1)用吸管“取”水.如图甲所示,要求用这根两端开口的塑料吸管把一只杯子中的水取出一些,移到另一只空杯中.现有以下四个动作:
a.用手指封住管口
b.将吸管移出水面到空杯上方
c.将吸管插入水中
d.松开封住管口的手指.
以上四个动作的合理顺序是 cabd (填字母).这个实验的成功说明了 大气压 的存在.
(2)如图乙所示,往吸管B中吹气,可以看到吸管A中的水面上升.以下现象中涉及的物理原理与之不同的有 ② (填序号)
①在火车站,人要与行驶的列车保持适当距离
②通过拍打窗帘清除它上面的浮尘
③平行于岸边航行的船不能靠岸太近
24、为了探究“气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其中两端开口的U形管中有适量的水,U形管的左端通过橡皮管与玻璃管侧壁管口相连通。
(1)小明用电吹风机从左侧管口吹冷风,则U形管 右 (选填“左”或“右”)侧液面将降低,解释原因 流体中流速越大的地方压强越小 ;
(2)以下事例中,与上述实验原理相同的是 ② ④ (填序号)。
①吸管吸饮料;
②地铁、火车站的站台设置安全线,使人与行驶的列车保持适当距离;
③直升飞机悬停在空中;
④当房间前后空气贯通时,“过堂风”会把室内侧面摆放的衣框门吹开;
⑤通过拍打窗帘清除它上面的浮尘; ⑥用注射器将药液注射入人体。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人教版八年级物理下册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同步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