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一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6-10的认识和加减法试题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17.50 KB         整理时间:2021-09-07
文件简介:
第五单元 6-10的认识和加减法
【例1】看图列出四道不同的算式。
          
□○□=□  □○□=□
□○□=□  □○□=□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一图四式”。解答时要明确的是左边2个同学是一部分,右边6个同学是一部分,合起来是8个同学。然后根据部分整体之间的关系列出两道加法和两道减法算式。
解答:2+6=8   6+2=8 8-2=6   8-6=2
【例2】在(   )里填上合适的数
(1)10-2-(   )=2      (2)(   )+4+3=9     
(3)5-(   )+5=7  (4)7+(   )-4=6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填未知数练习,考查学生对加减法意义的理解以及算式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解答此类问题的关键是把能算的先算出来。
(1)由10-2-(   )=2得出:8-( )=2,所以( ) 里填6。
(2)由(   )+4+3=9 得出:( )+7=9,所以( ) 里填2。
(3)由5-(   )+5=7得出:10-( )=7,所以( ) 里填3。
(4)由7+(   )-4=6得出:3+( )=6,所以( ) 里填3。      
解答:6   2   3   3  
【例3】想一想,怎样使两队的人数相等?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同样多,解答时先用一一对应的方法找出第二队比第一队多的人数,然后再平均分多的人数,就是第二队给第一队的人数。

解答:第二队给第一队2人,两队人数就同样多。
【例4】试一试。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求点阵图中的未知的数。解答时要利用好每条线上的三个数的和是10这一关键条件。这样解答时,就先从给出两个已知数的线开始分析和解答,用10减去两个已知数,然后求出一一求出未知数。
解答:

【例5】在填“+”或“-”,使等式成立。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利用填运算符号来进行10以内的数的加减运算。解答时可以采取尝试法,从加或减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和思考。
,想:如果填“-”后面无论填“+”或“-”都不可能是2,所以填“+”,这样得出9,最后用9减去7就等于2。
,想:如果填“+”得出5+2=7,7无论加还是减4都得不到7,所以第一个填“-”,这样得出5-2=3,3+4=7。
,想:如果填“-”得出8-2=6,6无论是加还是减5都不等于5,所以填“+”,这样得出8+2-5=5。
解答:+ - - + + -
【例6】根据圈里的数的规律,在□里填数。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找规律填数。解答时先观察计算给出的已知数有什么关系或规律,然后再求出未知的数是多少。左图:7+1=5+3=8,中间图:6+3=5+4=9,右图:8+2=6+4=10。
解答:8 9 10
【例7】+3=5,+=9 =?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根据已知算式求符号所代表的数值问题。解答时先从+3=5开始思考,想:因为3+2=5,所以=2,+=9。就是求谁加上2等于9,想:9可以分成2和几,9可以分成2和7,所以=7。
解答:=7
【例8】从0、1、2、3、4、5、6、7、8、9几个数字中选择填空,每个数字只用一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用分组法求和相等的问题。解答时上面的8个数,每相邻的两个数相差1,如果每两个数分成一组,且结果相等,我们可以先试着让最大的数和最小的数一组,这样和是9,然后让1和8一组、2和7一组、3和6一组、4和5一组,结果正好全是9。
解答:

【例9】考考我自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用分类讨论的方法解答算式谜问题。解答时可以采取尝试求和和差的来进行确定和判断。想:两个数和是9的数有1和8,2和7,3和6,4和5满足差是3的只有6和3。
解答:6 3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