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五下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西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2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84.23 KB         整理时间:2021-06-23
文件简介:
2021年西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2
一、填空。(共20分)
1、分数单位是的最大真分数是(    ),最小假分数是(    ),最小带分数是(    )。
2、把单位“1”平均分成9份,取其中的7份,用分数表示是( ),它的分数单位是( ),再添上( )个这样的单位就是最小的质数。
3、如果★=△+4,那么7★=(        ),★-8=(      )。
4、在○里填上“>”,“<”或“=”。
○ ○ 0.65○ 3.14○
5、用一根长76厘米的钢筋,焊成一个长8厘米、宽5厘米的长方体框架,它的高应是( )厘米,体积是( )。
6、一个正方体的表面积是150平方分米,它的体积是( )。
7、当n=7时,48+3n=( ),(n+4)×3=( )
8、有一长方体的玻璃鱼缸,长是3分米,宽是2分米。放入一块不规则的石头后水深1.5分米,捞出这块石头后,水面下降了0.5分米。这块石头的体积是( )。
9、把棱长8厘米的正方体铁块,熔铸成一个横截面积是20平方厘米的长方体,这个长方体的长是( )厘米。
二、选择。(共10分)
1、把一根绳子对折三次,其中1份是这根绳子的( )。
A、 B、 C、 D、
2、在中,a是非零自然数,当a( )时,它是真分数;当a( )时,它是假分数;当a( )时,它能化成整数。
A、大于或等于7 B、小于7 C、是7的倍数
3、用一根( )长的铁丝,正好可以做成一个长6厘米、宽5厘米、高3厘米的长方体框架。
A、28厘米 B、56厘米 C、90厘米
4、把24分解质因数,用质因数相乘的形式表示,正确的是( )。
A、24=4×2×3 B、2×2×2×3 C、24=2×2×2×3
5、( )不但能反映数量的多少,还能反映数量的增减变化趋势。
A、单式统计表 B、复式统计表 C、条形统计图 D、折线统计图
三、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共12分)
1、分数都比1小。 ( )
2、4x=3是等式,也是方程。 ( )
3、等式的两边同时乘(或除以)一个数,等式仍然成立。 ( )
4、两个长方体棱长之和相等,那么这两个长方体的表面积也一定相等。( )
5、的分母中含有质因数3,所以不能化成有限小数。 ( )
6、一个棱长是6厘米的正方体,它的表面积和体积一样大。 ( )
四、计算。(共30分)
1、直接写得数。

2.计算。(能简算的要简算)

3、解方程。
3x-12=36 4x+1.2×5=24.4 8x-5x=27



4、求下面立体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单位:厘米)



五、解决问题。(共28分)
1、五(2)班的同学为校园的小树浇水,第一天完成了任务的,第二天完成任务的,剩下的第三天完成。
(1)前两天一共完成了任务的几分之几?


(2)第三天需要完成任务的几分之几?


2.如右图,一个灯笼长30 cm,宽30 cm,高75 cm,做这样一个灯笼的框架,至少要用多长的木条?要把灯笼贴上彩纸(上面不贴),至少要准备多少彩纸?



3、A、B两地相距1320km。甲、乙两车同时从A、B两地相对开出,6时后两车相遇。甲车每小时行120km,乙车每小时行多少km?(要求:先写出等量关系,再根据等量关系,列出对应的方程解答)
等量关系式:( )○( )=( )



4、工人师傅要给一个长30m,宽18m,高3 m的小型游泳池贴瓷砖,工作中损耗瓷砖8m2。共用去瓷砖多少平方米?



5、小方和小东,共有邮票84张,如果小东拿14张邮票给小方,那么两人的邮票就同样多。小方原来有多少张邮票?



6、下面是金江商场服装柜售货员分别根据毛衣和衬衫销售量制成的两张统计图。

(1)你知道哪幅是毛衣销售量统计图?哪幅是衬衫销售量统计图?



(2)简单说明两种服装的销售变化情况,分析变化的原因。



(3)如果你是商场经理,在进货方面有什么打算?如果你是消费者呢?


参考答案及讲评
一、1.
2.,11
讲评:最小的质数是2,而=2,所以要加上11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3 . 7△+28 △-4
讲评:因为★=△+4,所以7★=7(△+4),所以是7△+28;而★-8=△+4-8=△-4。这里是用了等量替换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4.> < = <
5. 6 240立方厘米
讲评:因为棱长总和等于4个长宽高的和,所以76除以4再减去长和宽的和就是高6厘米了。再利用长宽高的乘积求体积。
6. 125立方分米
讲评:先用表面积除以6,得出一个面的面积是25平方分数,而这个面是正方形,所以这个正方体的棱长是5分米,体积是125立方分米。
7. 69 33
8.3立方分米
讲评:下降的水的体积就是石块的体积。而下降的水是一个长是3分数,宽是2分米,而高是0.5分米的长方体。
9. 25.6厘米
讲评:第一点是正方体的体积等于变化后长方体的体积,第二点是用体积=底面积×高。也就是体积=横截面积×长,求长=体积÷横截面积。
二、D BAC B C D
讲评:1.对折三次,是平均分成8份,所以一份就是八分之一。2.分子小于分母的分数是真分数,分子大于或等于分母的假分数,而分子是分母的倍数的分数可以化成整数。3.求长方体的棱长总和。4.分解质因数就是把一个合数分解成几个质数连乘积的形式。5.只有折线统计图既能看出数量的多少,也能看出数量的增减变化情况。
三、× √ × × × ×
讲评:1.只有真分数小于1,而假分数是大于或等于1的。2.方程一定是等式,但等式不一定是方程。只有含有未知数的等式才是方程。3.这里要加一个限制条件:0除外。4.棱长总和相等,不能代表长宽高都相等,所以表面积不一定相等。5.因为化成最简分数是,所以能化成有限小数。6.表面积和体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不能进行比较。
四、1.
2.
讲评:这里的第3道可以用加法的交换律和结合律把同分数分数先加进行简便运算,第4道运用减法的性质,把减数先加起来再减。第6道先去括号,再把同分母分数先加再减。
3. 16 4.6 9
4.(1)表面积:18×18×6=1944平方厘米
体积:18×18×18=5832立方厘米
(2)表面积:(13×6.8+13×4+6.8×4)×2=335.2平方厘米
体积:13×6.8×4=353.6立方厘米
五、1.(1) (2)
2.(30+30+75)×4=540厘米 30×30+30×75×4=9900平方厘米
讲评:这里要求木条长,就是求灯笼框架的棱长总和。第二个问题求彩纸的面积就是灯笼5个面的面积的和。这里没有上面。
3.甲车行驶的路程+乙车行驶的路程=总路程
设乙车每小时行驶x千米。 (120+X)×6=1320 X=100
4.30×18+30×3×2+18×3×2+8=836平方米
讲评:这里是求5个面的面积和,没有上面的面。最后不要忘了加上损耗的8平方米。
5.(84-14×2)÷2=28张
讲评:小东给小方14张后两人一样多,也就是说,小东比小方多2个14张,把多的去掉后,两人一样多,所以用剩下的总数除以2,就是小方的邮票张数了。
6.(1)第一幅是毛衣销售统计图,第二幅是衬衫销售统计图。
(2)毛衣销售逐渐上升,因为随着7月到12月的时间推移,天气转冷,所以毛衣销售增加。而衬衫正好相反。
(3)经理:毛衣多进,衬衫少进。
消费者:多买衬衫,而少买毛衣。(反季节买衣服,价格便宜)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1
  • 2021年苏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2
  • 2021年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1
  • 2021年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2
  • 2021年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1
  • 2021年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2
  • 2021年西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1
  • 2021年苏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1
  • 2021年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1
  • 2021年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2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