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五下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济源市五年级数学期末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3.28 KB         整理时间:2021-06-15
文件简介:
河南省济源市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五年级数学期末测试卷
(时间:60分钟 满分:100分)
一、填空。(每空1分,共36分)
1.在下面的○里填上“>”、“<”或“=”。
○       ○       ○
2.把3m长的铁丝平均分成8段,每段是全长的,每段铁线长m。
3.在2,3,17,21这几个数中,(  )是(  )的因数,(  )是(  )的倍数,既是奇数又是合数的是(  ),既是偶数又是质数的是(  )。
4.一个密码按从左到右的顺序,第一个数字是最小的质数;第二个数字是一位数中最大的合数;第三个数字既不是质数,也不是合数;第四个数字是最小的偶然。这个密码是(      )。
5.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数。
8.003dm3=(  )L=(  )mL    1.2dm3=(  )cm3
258cm3=(  )dm3(填分数)
6.一个用小正方体搭成的几何体,从正面看、左面看、上面看如下图,搭成这个几何体需要用(  )个完全相同的小正方体。

7.9÷(  )====(    )(填小数)
8.五年级(1)班有男生24人,女生18人。现在要把男生和女生各分成若干小组,并且每个小组的人数要相同,每组最多有(  )人。
9.公交公司的3路公交车每6分钟发一次车,201路公交车每8分钟发一次车。这两路公交车第一次同时发车后,过(   )分钟会第二次同时发车。
10.把2,2.35,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起来是(         )。
11.分母是8的真分数有(  )个,其中,最简分数有(  )个,分母是8的假分数有(  )个。
12.一根长方体木料,长5m,横截面的面积是0.06m3。这根木料的体积是(  )m3。
13.一个数既是91的因数,又是91的倍数,这个数是(  ),它的因数有(        )。
14.一个立体图形从上面看是,从左面看是。要搭成这样的立体图形,至少要用(  )个小正方体,最多可以用(  )个小正方体。

15.下图是由5个棱长为1cm的正方体搭成的,将这个立体图形的表面涂上红色。其中只有三面涂色的正方体有(  )个,只有四面涂色的正方体有(  )个,五面涂色的正方体有(  )个。





16.金帆管乐团共有54人,寒假期间有一个紧急的演出,韩老师需要尽快通知每一个人。用打电话的方式,每分钟通知一个人,最少需要用(  )分钟才能通知到每一个人。
二、判断。(每题1分,共5分)
1.把异分母分数化成同分母分数,叫做通分。 (  )
2.12的倍数只有12,24,36,48。 (  )
3.把两个棱长为2dm的正方体拼成一个长方体,拼前两个正方体体积的和与拼成长方体的体积相等,两个正方体的表面积与长方体的表面积也相等。 (  )
4.2是唯一的偶质数(既是偶数,也是质数)。 (  )
5.如果一个物体的体积是1cm3,那么这个物体的形状就一定是正方体。 (  )
三、选择题。(每题2分,共12分)
1.要使36930□1这个七位数是3的倍数,□里可以填(  )。
A.0、3、6、9     B.2、5、8   C.1、4、7     D.以上都可以
2.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个。
A.1 B.2 C.3 D.4
①一个长方体最多有两个面是正方形。   ②正方体是特殊的长方体。
③12和18的最小公倍数是它们的积。   ④自然数中除了奇数就是偶然。
3.一箱糖果有26袋,其中25袋质量相同,另有一袋质量轻一些,用天平至少称(  )次能保证找出这袋轻轻的糖果。
A.1 B.2 C.3 D.4
4.下列结果是偶数的有(  )个。
奇数+偶数   奇数+奇数   偶数+偶数 奇数×偶数   奇数×奇数 偶数×偶数A.6 B.5 C.4 D.3
5.下面的图形,不能由其中的一部分旋转而形成的是(  )。

6.图中,甲、乙两个几何体都是由棱长1cm的正方体搭成的,甲、乙两个几何体表面积相比较,(  )。



A.相等 B.甲大 C.乙大 D.无法比较
四、计算题。(共16分)
1.直接写得数。(每题0.5分,共4分)
+=   1-=   2-+=   -+=
+=   -=   -=    -+-=
2.计算下面各题,能简算的要简算。(每题2分,共8分。)
+++          13--



- +++


3.解下列方程。(每题2分,共4分。)
x+= +x=



五、画图。(共8分)

1.如果把方格中的长方形看作单位“1”,请在方格中画一画,涂一涂。(2分)
用图表示出的含义:表示它的里面有7个(  )。
2.下图是一个长方体展示图的前面、下面和左面。(3分)



(1)在方格画出展开图的另外3个面。
(2)如果方格的边长是1cm,那么这个长方体的长是(  )cm,宽是(  )cm,高是(  )cm。
3.在方格纸上画出图形绕点O顺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3分)


六、解决问题。(共23分)
1.(3分)李师傅用铁丝焊一个长10厘米、宽4厘米、高6厘米的长方体框架,至少需要铁丝多少厘米?


2.(3分)有一个长方体,底面是一个正方形,高12cm,侧面展开正好是一个正方形。这个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3.(3分)小明喝了一杯牛奶的后,兑满了热水,又喝了这杯的,后来又兑满热水喝了半杯。他喝的牛奶和水一共有多少杯?


4.(3分)一个长方体玻璃容器,从里面量长、宽均为20cm,向容器中倒入6L水,再把一个苹果放入水中,当苹果完全淹没在水中时,量得容器内的水深是17cm。这个苹果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5.(7分)下面是小刚和小强赛跑情况统计图。
观察统计图,思考回答问题:

(1)小刚跑800米用的时间是(  )分,小强跑800米用的时间是(  )分。
(2)开赛前2分,(  )跑在前面;开赛(  )分后,后边的人追上了前面的人。
(3)比赛第(  )分时,两人拉开的距离最远,约是(  )米。
(4)小强的折线图说明,他前两分半跑的速度比后边几分跑的速度(   )(填“快”或“慢”)。
6.(4分)用3个长5cm,宽3cm,高4cm的长方体木块,拼成一个表面积最小的长方体。

(1)所拼成的长方体的长是(  )厘米,宽是(  )厘米,高是(  )厘米。
(2)所拼成的长方体的表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参考答案
一、1.> < > 2. 3. 3 21 21 3 21 2
4.2910 5.8.003 8003 1200 6.7 7.12 6 20 0.75
8. 6 9.24 10. 11.7 4 无数
12. 0.3 13. 91 1、7、13、91 14.5 7 15. 1 3 1 16.5
二、1.√ 2.× 3.× 4.√ 5.×
三、1.A 2.C 3.C 4.C 5.B 6.A
四、1.2 3
2. 2 12
3.x= x=
五、略
六、1.(10+4+6)×4=80(厘米)
2.12÷4=3(cm) 3×3×12=108(cm³)
3. (杯)
4.6L=6000cm³ 6000÷(20×20)=15(cm) 20×20×(17-15)=800(cm³)

5.(1)5.5 4.5 (2)小刚 3 (3)2和4.5 100 (4)慢
6.(1)9 5 4 (2)(9×5+5×4+9×4)×2=202(cm³)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