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五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青岛版五年级上册数学七平方千米和公顷、多边形的面积、长方体和正方体复习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2.20 KB         整理时间:2022-01-12
文件简介:
青岛版五年级上册数学七平方千米和公顷、多边形的面积、长方体和正方体复习题及答案
七、平方千米和公顷、多边形的面积、长方体和正方体
1、填一填。
(1)“鸟巢”的占地面积约为20公顷,( )个“鸟巢”的占地面积为1平方千米。游泳池长50米,宽25米,( )个这样的游泳池面积约1公顷。
(2)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单位名称。
  课桌的面积大约是44( )   一枚邮票的面积大约是6( )
教室的面积大约是48( )   新兴小学校园面积大约是2( )
我国领土面积大约是960万( ) 操场的面积大约是2( )
2、一个直角三角形的三条边分别是6厘米,8厘米和10厘米,这个三角形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斜边上的高是( )厘米。

3、 在一块平行四边形地里共收稻谷32400千克。已知平行四边行地的底450米,高120米,平均每公顷产稻谷多少千克?
4、有一块梯形的菜地,上底是32米,下底是48米,高是60米。如果每平方米收25千克白菜,这块地一共收白菜多少千克?
5、我会认。

长方体 长方体
(1)数一数,一个长方体有( )个面、( )条棱和( )个顶点;相交于一个顶点的三条棱分别叫做长方体的长、宽和高,数一数,长方体有( )条长、( )条宽和( )条高。
(2)六个面都是正方形的长方体是正方体(正方体是特殊的长方体),它也有( )个面、( )条棱和( )个顶点,这些棱的长度都相等,所以正方体的六个面是完全相同的正方形。

6、我会找。
(1)在长方体的展开图上找出相对的面, (2)将这个展开图围成正方体
并用上、下、前、后、左右标出。 后,看看哪两个面分别相对?

(提示:确定面时,一般先确定底面,然后构建立体图形,这样确定相对的面。)
7、长方体或正方体六个面的面积总和分别叫做长方体或正方体的表面积。因为长方体相对的面的面积相等,所以求长方体的表面积只需要求出我们看到的三个面(上面、前面和右面)的面积,然后再乘2即可,同样正方体的表面积求出一个面的面积再乘6即可。

(提示:正方体的表面积=一个面积的面积×6、长方体的表面积=(前面的面积+上面的面积+右面的面积)×2)
8、物体所占的空间的大小叫做物体的体积,常用的体积单位有:立方米、立方分米和立方厘米,它们之间的进率关系是:
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 1立方分米=1000立方厘米
(1)看图说说1厘米、1平方厘米和1立方厘米分别是什么计量单位?它们有什么不同?

(2)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是指长方体和正方体所占的空间的大小。你知道下面的长方体和正方体的所占空间的大小吗?

(提示:长方体体积的计算方法是: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正方体的体积计算方法是:正方体的体积=棱长×棱长×棱长。)
9、计量液体(如水和汽油等)体积大小的时候,常用升(L)和毫升(ml)作单位表示。 升和毫升与立方分米、立方厘米之间的关系是:1L=1dm、1ml=1cm。
计量箱子、油桶、仓库等所能容纳物体的体积,通常叫做它们的容积。容积的计算方法和计算体积的方法相同。
一种小汽车的长方体油箱,从里面量长是5dm,宽是4dm ,高是2dm,你知道这个油箱可以装油多少升吗?

答案:
1、(1)5 8 (2)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平方米 公顷 平方千米 公顷
2、24 4.8
3、450×120=9000(平方米)=0.9公顷 32400÷0.9=36000(千克)
4、(32+48)×60÷2=2400(平方米)2400平方米×25=60000(千克)
5、(1)6 12 8 长 宽 高 4 4 4 (2)6 12 8
6、(1) (2)

7、长方体:(3×3+3×2+3×2)×2=42(平方厘米)
正方体:2×2×6=24(平方厘米)
8、(1)长度单位 面积单位 体积单位
(2)长方体:7×4×3=84(立方厘米) 正方体:6×6×6=216(立方厘米)
9、40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人教版五年级上册数学第六单元多边形的面积试题
  • 2021年青岛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生活中的多边形—
  • 2021年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六单元多边形的面积试题
  • 2021年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四单元多边形的面积试
  • 2021年青岛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三单元包装盒——长方体
  • 2021年苏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多边形的面积试题
  • 2021年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第一单元长方体和正方体试
  • 2021年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8单元总复习8.3 多边形
  • 2021年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6单元多边形的面积6.11
  • 2021年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6单元多边形的面积6.10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