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四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试题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93.47 KB         整理时间:2021-09-07
文件简介:
北京课改版4数上-爬坡题
第五单元 方向与位置
【例1】

(1)电视台在广场的( )方向,距离是( )米。
(2)体育场在广场的( )方向,距离是( )米。
(3)医院在广场的( )方向,距离是( )米。
(4)超市在广场的( )方向,距离是( )米。
解析:
在地图上的方向遵循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原则,电视台在广场的东北方向,距离大约有四个单位长度,每个单位长度代表200米,那么电视台与广场的距离是800米。体育场在广场的西北方向,距离大约是2个单位长度——400米。医院在广场的西南方向,距离大约3个单位长度——600米,超市在广场的东南方向,距离大约是5个单位长度——1000米。
解答:
(1)东北 800
(2)西北 400
(3)西南 600
(4)东南 1000
【例2】


(1)张丽要去刘枚家,需要先向( )方向走( )米到达购书中心,然后再向(    )方向走(    )米到达早茶店,再向( )方向走( )米到达刘枚家。
(2)如果刘枚要去张丽家,应该怎么走?请你试着描述他行走的路线。
解析:
(1)张丽要去刘枚家,路程划分为三段,第一段是以张丽家作为观测点,向西南方向行走,距离是2000米,到达购书中心,然后以购书中心为观测点,向西北方向行走,距离是1000米,到达早茶店,然后以早茶店作为观测点,向东行走,距离是500米。
(2)刘枚要去张丽家,与张丽的行走路线相反,首先以刘枚家为观测点,向西行走,距离是500米,到达早茶店,然后以早茶店为观测点,向东南行走,距离是1000米,到达购书中心,然后以购书中心为观测点,向东北行走,距离是2000米,到达张丽家。

【例3】


解析:画行走的路线图,要把握好三个要点:观测点、方向、距离。我们先确定每个单位长度表示1千米,首先以起点站为观测点向东行走2千米,到达了人民医院,我们先向右(东)画2个单位长度。然后汽车又向东南跑了1千米到达市中心,我们向右下(东南)画1个单位长度,接着汽车向西南跑了3千米到达科技馆,以市中心为观测点,西南是在市中心的左下,需要画3个单位长度,然后从科技馆出发,向西北行驶3千米到达终点站,需要向左上方向画3个单位长度。

【例4】根据描述填空。



(1)虎园在狮园的东南方向上。
(2)从动物园大门向西走,再向北行走到达猴山。
(3)长颈鹿馆在狮园的正东方向上。
(4)熊猫馆在长颈鹿馆的北面。
(5)仙鹤馆在狮园的西北方向。
(6)熊馆在仙鹤馆和熊猫馆的中间。
(7)河马乐园在虎园的正西方向,在仙鹤馆的正南方向。
解析:
本图中,狮园在正中心的位置,虎园在狮园的东南方向,那么虎园就在狮园的右下角,从动物园大门向西走,再向北走到达猴山,猴山在狮园的正西方向上。长颈鹿馆在狮园的正东方向上,也就是在狮园的右面,熊猫馆在长颈鹿馆的北面,就是在长颈鹿馆的上方,仙鹤馆在狮园的西北方向,也就是在图的左上角,熊馆在仙鹤馆和熊猫馆中间,就是在狮园的上方。河马乐园在虎园的正西方向,在仙鹤馆的正南方向就是在图的左下角。
解答: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