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四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青岛版四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节能减排——用字母表示数检测题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98.55 KB         整理时间:2021-09-01
文件简介:
第二单元 节能减排——用字母表示数
【例1】用字母表示数。

思路分析:解答本题的关键主要利用偶数与奇数相差1,偶数用2n表示,奇数就是加1。n等于1、2、3、4、5、……中的任意一个数,偶数是能被2整除的数,则偶数可以表示为2n,因为偶数与奇数相差1,所以奇数可以表示为2n+1,据此解答即可。
解答:n等于1、2、3、4、5、……中的任意一个数,则奇数可以表示为2n+1。

【例2】当a=( )时,a²=2a。
A.1 B.2或0 C.3
思路分析:分别把a=0、1、2、3代入含有字母的式子a²=2a中,计算求得式子的数值,比较后进行判断。当a=0时,a²=0²=0,2a=2×0=0,因为0=0,所以当a=0时,a²与2a相等。当a=1时,a²=1²=1,2a=2×1=2,因为1≠2,所以当a=1时,a²与2a不相等。当a=2时,a²=2²=4,2a=2×2=4,因为4=4,所以当a=2时,a²与2a相等。当a=3时,a²=3²=9,2a=2×3=6,因为9≠6,所以当a=3时,a²与2a不相等。
解答:B

【例3】3a+2b表示什么?

每条裤子b元 每件上衣a元
思路分析:3a表示3件上衣的总价,2b表示2条裤子的总价,3a+2b表示买3件上衣和2条裤子一共花了多少元,据此解答即可。
解答:每件上衣a元,每条裤子b元,3a+2b表示买3件上衣和2条裤子一共花了多少元。

【例4】三个连续的偶数,中间一个数是M,其余两个数是( )和( )。
思路分析:连续偶数之间相隔2,用中间的偶数减2即为最小的偶数,用中间的偶数加2即为最大的偶数。三个连续偶数,中间一个数是M,那么三个偶数可以表示为M−2,M,M+2。
解答:M−2 M+2

【例5】今年,妹妹a岁,姐姐a+3岁,2年后,姐姐比妹妹大( )岁。
A.5 B.2 C.3
思路分析:两人的年龄差是永远不变的,两人原来相差3岁,若干年后仍然相差3岁。
解答:a+3-a=3(岁)
答:2年后,姐姐比妹妹大3岁,因此选择C。

【例6】爸爸的年龄比儿子年龄的2倍少5年,儿子今年x岁,爸爸今年( )岁。
  A.2x+5 B.2x-5 C.x-5 D.x+5
思路分析:根据“爸爸的年龄比儿子年龄的2倍少5”,知道爸爸的年龄=儿子的年龄×2-5,由此把儿子的年龄x岁代入关系式,即可求出爸爸的年龄。把给出的字母当做已知数,再根据数量关系式解答,注意字母与数相乘时要简写,即省略乘号,把数写在字母的前面。
解答:x×2-5 =2x-5(岁)
答:爸爸今年2x-5岁,故选B。

【例7】若○+☆+○=○+○+○+○+○,○+○+○=□+□+□+□+□+□,那么1个☆和( )个□相等。
思路分析: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让学生解决简单的等量代换问题。把○作为中间的“桥梁”,巧妙化简等式,找出☆和□的关系。把○+☆+○=○+○+○+○+○的两边同时减去两个○,可得☆=○+○+○;又○+○+○=□+□+□+□+□+□,所以☆=○+○+○=□+□+□+□+□+□,即1个☆和 6个□相等。
解答:因为○+☆+○=○+○+○+○+○,两边同时减去两个○,可得☆=○+○+○,又○+○+○=□+□+□+□+□+□,所以☆=○+○+○=□+□+□+□+□+□,即1个☆和 6个□相等。

【例8】仔细观察,发现规律,用含字母的式子表示结论。
25=2×10+5 18=1×10+8
234=2×100+3×10+4 509=5×100+0×10+9
结论:(1)一个两位数,十位上的数字是a,个位上的数字是b,这个两位数是( )。
(2)一个三位数,百位上的数字是a,十位上的数字是b,个位上的数字是c,这个三位数是( )。
思路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观察算式得出规律并利用“类推”规律来解答问题。解答时,先观察给出的已知算式:一个数可以改写成百位上的数字乘100、十位上的数字乘10然后再加上个数上的数字的和。
利用这一规律可以把(1)一个两位数,十位上的数字是a,个位上的数字是b,这个两位数是(10a+b)。(2)一个三位数,百位上的数字是a,十位上的数字是b,个位上的数字是c,这个三位数是(100a+10b+c)。
解答:(1)10a+b (2)100a+10b+c

【例9】某电信公司规定,某种电话的收费标准是:3分钟以内收通话费0.2元,3分钟以外每分钟收通话费0.3元。李明用这种资费标准与朋友连续通话a分钟(a>3),应付通话费多少元?
思路分析:根据“李明用这种资费标准与朋友连续通话a分钟(a>3)”,知道李明的电话收费应该分为2个时间段,即3分钟以内收通话费0.2元,3分钟以外的收费是(a−3)×0.3,由此得出李明应付的通话费。
解答:0.2+(a−3)×0.3
=0.2+0.3a−0.9
=0.3a−0.7
答:应付通话费0.3a−0.7元。

【例10】摆一摆,找规律。

三角形的个数为6时,用了( )根小棒,摆a个三角形用( )根小棒。
思路分析:搭一个三角形需要3根小棒,搭两个三角形需要5根小棒,搭3个三角形需要7根小棒,则知搭乘成a个三角形需要(2a+1)根小棒,有这个式子即可得搭成这样6个三角形时,需要的小棒的根数。
解答:搭a个三角形需要(2a+1)根小棒,当a=6时,2×6+1=13根。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