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六下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六年级数学小升初测试卷及答案2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51.63 KB         整理时间:2021-06-16
文件简介:
河南省济源市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六年级数学小升初测试卷
(时间:60分钟 满分:100分)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3分)
1.据统计,2017年河南省常住人口约94800000人,横线上的数读作(      ),它比1亿少(     )。

2.在火车票上,找一个表示数量多少的数(      );找一个表示排列顺序或编码的数(      )。
3.原价为100元的书包“八八折”出售,现在售价为(    )元。
4.李伯伯家的小麦去年每亩产量为700斤,今年比去年增产了二成五,今年每亩产量为(  )斤。
5.找规律,在括号内填上适当的数。

6.在1、2、3、21、17、8中,偶数有(      ),奇数有(      ),质数有(      ),合数有(      )。
7.1200mL=(   )L=(   )cm3
8.在括号内填入合适的单位:0.06(   )=6(   )=600(   )
9.我国《国旗法》规定:国旗长与宽的比是3:2。要制作一面长是3.6米的国旗,宽应该是(      )。

10.右面3个物体,从(   )面看到的形状是相同的。
11.用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拼成一个较大的正方体。至少需要(   )个小正方体。
12.一个圆柱的侧面展开后是边长为6.28厘米的正方形,这个圆柱的高是(    )厘米,底面半径是(    )厘米。

13.一个长方体如右图,如果b增加3厘米,那么体积增加(   )立方厘米。

14.右图是由9个棱长1 cm的小正方体拼成的,如果从左面和右面看,所看到的图形面积之和是(  )平方厘米。
15.右图是一所学校六年级学生的一次晨练情况调查统计图。从图中信息可以看出,跑步人数是跳绳人数的,跳绳人数是跑步人数的(     )倍。 16.在一个减法算式中,被减数、减数、差的和是256,减数是差的3倍。这个算式中,差是(    )。
17.老师对学生说:“当我像你这么大时,你才2岁”。如果设学生今年x岁时,老师今年(  )岁。
18.四位老师分别任教语文、数学、科学、音乐。李老师说:我不是语文老师。王老师说:我不教教学。张老师说:我是音乐老师。陈老师说:我既不是数学老师,也不是科学老师。那么,李老师教的是(   ),王老师教的是(   ),陈老师教的是(   )。
二、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共5分)
1.乐乐和爸爸的年龄差不变,他们的年龄成正比例。 (   )
2.行驶路程一定,车轮的周长与车轮需要转动的圈数成反比例。 (   )
3.一个物体的体积是1cm3,这个物体的形状就一定是正方体。 (   )
4.三角形三个内角的度数比是1:2:1,这个三角形既是直角三角形,又是等腰三角形。 (   )
5.聪聪倒了一杯果汁,先喝了10%,加满水搅匀后又喝了20%,再加满水搅匀,又喝了70%,最后加满水喝完。果汁中加的水正好也是1杯。 (   )
三、选择题。(共20分)
1.小丽把1000元压岁钱存入银行,整存整取两年,年利率按照3.25%计算,到期她得到的利息列式应是(   )。
A.1000×3.25%  B.1000×3.25%×2  C.1000×3.25%+1000   D1000×3.25%×2+1000
2.下面不能组成比例的是(   )。
A.8:3和16:6      B.5:3和:      C.:3和:
3.下面这些图形中,一定是轴对称图形的是(   )。
A.三角形     B.平行四边形     C.六边形     D.圆
4.一根电线,截去了,还剩下50米。截去的与剩下的两段相比,(   )。
A.截去的长    B.截去的短     C.一样长    D.无法比较
5.小明想统计自己整个初中阶段每次数学成绩的变化状况,选用(   )统计图比较合适。
A.条形     B.折线     C.扇形     D.无法确定
6.与两图中阴影部分面积之和相等的图形是(  )
A.     B.      C.
7.按下面描述搭成的积木,从左面看是(  )。

8.一张边长为4分米的正方形纸,如果在这张纸上剪4个相等并且最大的圆,4个圆的面积和是这张纸的(  )。
A.78.5%       B.80%      C.75%
9.某商场在“六一”期间,有一套衣服降价10%,另一套衣服降价30%。小华把这两套都买了,两套衣服总共降价的百分率可能是(  )。
A.10%     B.18.7%     C.30%     D.40%
10.标准篮球场长28米、宽15米,一个标准篮球场面积的大约相当于(  )的大小。
A.一块橡皮    B.一本数学书封面    C.一张课桌桌面
四、计算。(共12分)
1.脱式计算,能简便计算的要简便计算。
0.65×14+87×65%-65%   12× ÷ 45×102+646÷38



2.解方程或解比例。
x-x= :x=:




五、算一算,填一填,画一画。(8分)
1.(1)如果小旗平移后,点(1,4)平移到了点(4,4)的位置,这说明小旗向(  )平移了(  )格。
(2)画出小旗绕点(5,4)逆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
(3)按2:1画出小旗放大后的图形,并把点(1,4)的对应点画到点(7,5)的位置。

2.右面平面图的比例尺是1:50000。
(1)把图上的线段比例尺填完整。
(2)自己测量计算,用学过的知识描述:以学校为出发点,体育馆的具体位置。



六、解决问题。(22分)
1.(4分)一个圆柱形木料的底面直径为8分米,高为6分米。
(1)这个木料的表面积是多少平方分米?


(2)如果把它削成一个尽可能大的圆锥,削去部分的体积是多少?


2.(3分)袋子中装有红、白两种颜色的球,这些球除颜色外完全相同。两组同学通过摸球估计袋中两种颜色球的多少。他们每次摸之前,都把球摇匀,摸后再把球放回去,摇匀后再摸。
(1)第一组摸了5次,结果是“红、白、红、红、白”,他们估计袋中红球多。他们估计的结果可能是真的吗?可能(  ) 不可能(  )
(2)第二组摸了120次,结果是98次白球,22次红球,他们估计袋中白球多。他们估计的结果可能是真的吗?可能(  ) 不可能(  )
(3)你认为哪个小组的实验估测方法更科学?为什么?



3.(4分)六(1)班男生进行投篮比赛,比赛分4轮,每轮每人投5个球。请根据小刚、小明比赛情况统计表解答下面的问题。



(1)为直观比较两个人的比赛成绩,把两人的比赛情况用复式折线统计图表示出来。(2分)
(2)如果要从两人中选一人参加学校的投篮比赛,你认为选谁比较合适?写出你推荐他参赛的理由。(2分)

4.(4分)李军先往240毫升的酸梅原汁中加了400毫升水后,才发现调制说明中写有:“当酸梅原汁与水的比是3:7时,口感最佳”。请你帮李军判断:为使口感最佳,应该往已调制的酸梅汤中加水,还是加酸梅原汁?



5.(3分)把一根长90米的绳子分成三段,使第一段比第二段长3米,第二段比第三段长3米。三段绳子各长多少米?


6.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从2013至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现在,大陆人口约为13亿人。(4分)
(1)根据你的理解,把“82.7万亿”填写在下面的数位顺序表中。

(2)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3年增长了百分之几?(百分号前保留一位小数)


(3)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  )元。(结果保留整数)

参考答案:
一、1.九千四百八十万 520 2.293.5 095 3. 88
4.875 5.-2 -1.25 1/3 3.5 6.2.8 1.3.21.17 2.3.17 21.8
7.1.2 1200 8.平方米 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9.2.4米 10.左或右 11.8 12.1 1 13.3ac 14.10 15. 16. 32 17. 2X-2
18. 数学 科学 语文
二、1.× 2.√ 3.× 4. √ 5.×
三、1.B 2.C 3.D 4.A 5.B 6.B 7.C 8.A 9.B 10.B
四、1.65 42 4607 2.
五、1.右 3 2.50000
六、1.8πx6=48(dm²) πx(8÷2)²x6x1/3=32π(dm²)
2.(1)v (2)v (3)第二组更科学, >
3. 小明,发挥稳定,命中率持续上升。
4. 240:400=3:5。5<7,所以应该加水。
5. 设第二段绳子长X米。
X+3+X+X-3=90
X=30
第二段绳子长30米,第一段绳子长30+3=33米,第三段绳子长30-3=27米。
6. (1)8270000000
(2)(82.7-54)÷54≈0.531=53.1%
(3)63615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六年级数学小升初测试卷及答案6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