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六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分数乘法试题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1.21 KB         整理时间:2021-09-01
文件简介:
第二单元 分数乘法
【例1】实验小学本次“智慧星”大赛共有60名同学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其中获得一、二等奖的人数占获奖总人数的,获得二、三等奖的人数占获奖总人数的。有多少人获得了二等奖?
解析:根据题意,可以先求出获得一、二等奖的有60×=24(人),那么获得三等奖的就有60-24=36(人)。再求出获得二、三等奖的有60×=42(人),所以获得二等奖的有42-36=6(人)。
解答:60×=24(人)
60-24=36(人)
60×=42(人)
42-36=6(人)
答:有6人获得了二等奖。
【例2】两根同样长的彩带,第一根用去米,第二根用去。哪一根用去的长一些?
解析:假设这两根彩带都是1米长,那么第二根就用去1×=(米),米=米,所以两根用去的一样长。假设两根彩带都是10米长,那么第二根就用去10×=4(米),4米﹥米,所以第二根用去的长。假设两根彩带都是米长,那么第二根用去×=(米),因为米﹤米,所以第一根用去的长。
解答:
如果两根彩带均1米长,两根用去的一样长;
如果两根彩带均比1米长,第二根用去的长;
如果两根彩带均比1米短,第一根用去的长。
【例3】计算+++……+。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因为每个分数的分母都不相同,如果想先通分再求和,会比较麻烦,且分母很大容易出现计算错误。仔细观察题中的分母可以发现,它们是相邻的两个自然数的乘积,根据这一特别可以把每个分数分拆成两个分数的差,如下:
= -, =- , =-,…, =-
不难发现,前组中后一个分数,与后组中前一个分数正好相互抵消,最后把原题简化为:-=。
解答:+++……+
= -+- +-+…+ -
=-
=
【例4】a,b,c是三个不为0的数,已知a×=b×=c×,你能把a,b,c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起来吗?
解析:由于a×、b×和c×三个乘法算式的积相等,我们就可以假设它们的积都是1,即a×=1,b×=1,c×=1。根据“乘积是1的两个数互为倒数”,可以求出a=2,b==,c==,因为>2>,所以b>a>c。
解答:b>a>c
【例5】一堆香蕉,猴子第一天吃,第二天吃剩下的,以后七天每天分别吃当天的……、,最后剩下8根香蕉,这堆香蕉一共有多少根呢?
解析:猴子第一天吃,显然这堆香蕉有10份,吃1份剩下9份;第二天吃剩下的,也是1份,还剩下8份;第三天吃当天的,也是1份……猴子每天吃1份。最后剩下1份,恰好是8根香蕉。
解答:
8×10=80(根)
答:这堆香蕉共有80根。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