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六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冀教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第一单元圆和扇形试题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18.40 KB         整理时间:2021-08-28
文件简介:
第一单元 圆和扇形
例1:在下面圆里的几条线段中,那一条是直径?观察比较这些线段的长度,你发现了什么?

解析:此题考察了直径的定义。解题关键是掌握直径的定义,即过圆心且两端都在圆上的线段是圆的直径。据此即可找出直径;通过观察比较这些线段的长度可以发现:直径是连接圆上任意两点所成的线段中最长的一条。
答案:

例2:你注意过吗?下水道的井盖都是圆形的。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解析:此题考查了,圆上任意一点到圆心的距离都相等。根据这一特征井盖做成圆的,这样盖到下水道口比较密实,并且无论怎么翻转,井盖也不会掉到井内。
解答:因为在同圆中所有的半径都相等,所以这样的井盖盖到下水道口比较密实,并且无论怎么翻转,井盖也不会掉到井内。
例3:在正方形内画一个最大的圆。


解析:此题考察了圆的画法。解题关键在正方形里找到最大圆的圆心和半径的长度。圆心即正方形对角线的连线,半径即正方形边长的一半。如图:

解答:


例4:在正方形里画一个最大圆,若圆的半径为2厘米,正方形的面积是多少?

解析:此题考查了正方形与正方形内最大圆的的关系。由图意可知正方形内最大的圆的半径是正方形边长的一半,即正方形的边长=半径×2,再根据正方形的面积=边长×边长,求出面积即可。
解答:(2×2)×(2×2)=16(平方厘米)
例5:你能在下面的圆内画一个最大的正方形吗?

解析:先确定出最大正方形的对角线即为最大圆的直径,先画出两条互相垂直的直径,在连接直径与圆的交点,即为所做的图形。
答案:

点拨:圆的直径为正方形的对角线。

例6求长方形的面积。


解析:由图中可以看出长方形中的三个圆是等圆,即长方形的长与三个直径的长度相等,用长方形的长除以3既是圆的直径;长方形的宽与圆的直径相同。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长×宽,即可求出长方形的面积。
解答:6×(6÷3)=12(平方厘米)
答:长方形的面积是12平方厘米。
例7:画一个长4厘米,宽2.5厘米的长方形,在长方形内画一个最大的半圆,
这个半圆的半径是多少厘米?试着画一画。
解析:首先根据画长方形的方法画一个长4厘米,宽2.5厘米的长方形,然后以长方形的长为直径画一个半圆,即可。
解答:圆的半径为:4÷2=2(厘米) 画图如下:


例8:在下面的正方形里画一个最大的扇形。

解析:由题意可知:这个最大的扇形就是以正方形的边长为半径的的圆,由此作图即可。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