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二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冀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表内除法(一)试题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0.85 KB         整理时间:2021-10-12
文件简介:
2021年冀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表内除法(一)试题解析
第五单元 表内除法(一)
【例1】把10支铅笔分给小朋友。
(1)每个小朋友分的都不同,最多可以分给几个小朋友?
(2)平均分给小朋友,可以怎样分?

解析:
根据题意,(1)10支铅笔分给小朋友,每人分的数量都不一样,所以把10分解为1、2、3、4,显然最多可以分给4个小朋友。(2)10支铅笔平均分给小朋友,平均分就是每人分的数量都一样。利用乘法口诀二五一十即可求得。
解答:
(1)1+2+3+4=10(支) 所以最多分给4个小朋友。
(2)10÷5=2(支) 或10÷2=5(支)
答:平均分给5个小朋友,每人2支或平均分给2个小朋友,每人5支。
【例2】在 里填上相同的数,使它们的和等于图形中间的数 。

解析:
观察图形可知,(1)是4个相同的数的和是20,也就是把20平均分成4份,求一份是多少,用除法。(2)是5个相同的数的和是30,也就是把30平均分成5份,求一份是多少,用除法。
解答:
(1)20÷4=5
(2)30÷5=6
所以第一个图形中每个圆圈里都填5;第二个图形中每个圆圈里都填6。
【例2】

我家共10个人。
租2条大船够吗?要花多少钱?
怎样租船最合算?要花多少钱?
解析:
解决租2条大船够不够的问题,首先求出2条大船有多少座位,然后与10进行比较后,才能回答够不够。(2)解怎样租船合算的问题时,注意在船不超载的前提下,尽量的先租大船,空座越少,租船越合算。
解答:
(1)6×2=12(人) 12>10 够。 8×2=16(元)
答:租2条大船够,要花16元。
因为6+4=10(人),所以租一条大船和一条小船最合算。8+7=15(元)
答:租一条大船和一条小船最合算,要花15元。
【例3】王老师拿来一根长12米的电线,做一件教具要用2米,一共可以做几件这样的教具?一共要剪几次?
解析:
教具的件数可以直接用总量除以单量得到件数进行运算。要剪几次?我们知道,一开始是剪一次得一段,直到最后一次是剪一次得两段,所以在段数上减一就是剪的次数。
解答:
12÷2=6(件) 6-1=5(次)
答:共可以做6件这样的教具,一共要剪5次。
【例4】矿泉水厂家搞促销活动,聪聪和同学们买了12瓶矿泉水,那么他们最多可以买到多少瓶矿泉水?


解析:
一共买了12瓶,用12÷3可以求出第一次能换4瓶,再用4÷3求出第二次能换1瓶,还余1个空瓶,1+1=2个空瓶,不够换了。所以一共可买12+4+1=17瓶。
解答:
12÷3=4(瓶) 4-3=1(个) 1+1=2(个) 不够再换一瓶。
12+4+1=17(瓶)
答:他们最多可以买到17瓶矿泉水。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