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二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青岛版二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表内乘法(一)检测题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81.72 KB         整理时间:2021-09-01
文件简介:
第二单元 表内乘法(一)
【例1】猜猜每种水果各代表数字几。
+ + +=20 ×=15
=( ) =( )
解析:本题的考查点是乘法口诀。可以运用推理法来解决这个算式谜问题。
两种水果和各代表一个数字。
+++=20 4个相加的和是20
×4=20 =5
乘法口诀:四五二十 =3
×=15
乘法口诀:三五十五
解答: =5 =3
【例2】你能列出乘法算式计算出下图中梨的个数吗?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运用乘法口诀解决实际问题。观察原题图是一个不规范的排列形式,无法直接列出乘法算式,可以变化一下变成规范的排列形式。只有使每行的梨的个数相同,才能列出乘法算式。把最下面的一个移到从上面数第二行的右边,下面倒数第二行的两个移到正数第三行的右边,使每行的个数相同,调整一下摆放角度,即变成下面的排列形式。


现在每行有5个梨,共3行,可以列出乘法算式3×5或者5×3。
解答:3×5=15(个)或者 5×3=15(个)。
答: 一共有15个梨。
【例3】( )里最大能填几?
( )×5<22 13>5×( ) 26>5×( ) ( )×5<17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灵活运用乘法口诀。原题中每个乘法算式里都有一个乘数5,可以想一想5的乘法口诀有哪些,从而确定括号里要填的数。
第一个算式中,想几乘以5的积小于22,
可以想到:一五得五、二五一十、
三五十五、四五二十、五五二十五,
前4个积都小于22,第5个积大于22,
从前4个积中选择,要求( )里最大填的数字最大,所以只能填4;还可以想几个5相加的和小于22,也可以确定括号里要填的数。用同样的方法可以确定其余3个算式中要填的数。
解答:( 4 )×5<22 13>5×( 2 ) 26>5×( 5 ) ( 3 )×5<17
答:4 2 5 3
【例4】一排座位坐4个人,还空着1个座位。如果把两排座位全坐满,可以坐多少人?
解析:解决此题的关键是理解题中各数量间的关系,再列出乘法算式计算。一排座位坐4个人,还空着1个座位,说明一排座位有4+1=5(个),求2排座位全坐满可以做多少人,就是求2个5是多少,用乘法计算。
可以根据题意画出下面的示意图。
坐4个人 空着1个座位 坐满2排

一排

解答:4+1=5(人) 5×2=10(人)或者2×5=10(人)
答:如果把两排座位全坐满,可以坐10人。

【例5】。李叔叔把一根细铁丝对折后再对折,这时每段铁丝的长度是2米。你知道这根细铁丝原来是多少米长吗?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2的乘法口诀。解答此题的关键点是正确理解“对折后再对折”的意思。
根据题意画示意图如下:

第一次对折 第二次对折
观察上图可知,这根细铁丝对折后再对折,最后就有4段长度相同的铁丝,每段铁丝的长度是2米。求这根细铁丝原来
长多少米,也就是求4个2米是多少,
用乘法计算,列式是2×4或者4×2.
解答:2×4=8(米)或者 4×2 =8(米)
答:这根细铁丝原来是8米长。
【例6】玲玲从强强手中借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她每天看2页,看了5天,玲玲第6天应该从第几页开始看?
解析:解决此题的关键是知道前5天一共看了多少页,第6天开始看的那一页就是在前5天看的页数的基础上再加上1。已知每天看2页,看了5天,求5天一共看了多少页,就是求5个2的和是多少,
可以用乘法计算,列乘法算式:2×5或者5×2。
解答:2×5=10(米)或者 5×2=10(米)
10+1=11(页)
答:玲玲第6天应该从第11页开始看。
【例7】找出下面前两组数据有什么规律,把后面的两组数填写完整。


解析:观察上面前2组数据,列出下表。
上面的数 下面的数 三个数的关系
第一组数 3 2 6 3×2=6
第二组数 4 3 12 4×3=12
观察比较发现,每组中上面两个数相乘的积恰是下面的数,根据这个规律即可确定后面两组数中要填的数。
解答:3×3=(9) 4×2=(8)
答:9 8


【例8】植物园的中间有一条小路,小路的左边有4行桂花树,每行3棵,右边有4棵桂花树。你能算出植物园里一共多少棵桂花树吗?
解析: 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3、4的乘法口诀。解决此题的关键点是清楚“4行桂花,每行3棵”的排列形式,根据题意这些桂花树的排列示意图如下:

可用两种方法来计算。方法一:先求出小路左边的桂花树棵树,3×4=12(棵),再加上右边的4棵,总共有12+4=16(棵);方法二:左边的4行桂花树竖着看3列,右边的4棵也可以看作1列,这样总共有4列桂花树,每列是4棵,总共有4×4=16(棵)桂花树。
解答:3×4=12(棵)12+4=16(棵)或者4×4=16(棵)
答:植物园里一共有16棵桂花树。
【例9】向阳村改造,在路的一侧植树,每相邻两棵树间的距离是3米,第1棵树和第5棵树间的距离是多少米?
解析:解决该题的关键是明确第1棵树和第5棵树间有几个间隔根据题意画出如下示意图:
3米 3米 3米 3米
从图中可知,每相邻两棵树间的距离是3米,
第1棵树和第5棵树间一共有4个间隔,求第1棵树
和第5棵树间的距离是多少米,就是求4个
3米是多少米,用乘法计算,列式是3×4。
解答:3×4=12(米)
答:第1棵树和第5棵树间的距离是12米。
【例10】你会填吗?
(1)3+2+2+5=× =( ) =( )
(2)2+3+4+5+6=× =( ) =( )
解析:解决该题的关键是把算式左边的不同的加数变成相同的加数的形式。
算式(1)中的左边是3+2+2+5,如果试想从5中各拿出1给两个2,那么两个2就变成了2+1=3,原式就变成3+2+2+5=3+3+3+3=3×4, =3, =4或者=4,=3;用同样的方法可以知道2+3+4+5+6=4+4+4+4+4=4×5
=4 =5或者=5 =4。
解答:=3 =4或者=4 =3
=4 =5或者 =5 =4

【例11】张老师带领3名学生拿椅子,张老师一次拿2把椅子,每名学生一次拿1把椅子,师生一次一共拿多少把椅子?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乘加运算。关键是弄明白师生共同拿一次椅子的数量。由题意可知,张老师一次拿2把椅子,每名学生一次拿1把椅子,可以画出如下示意图:
师生共同拿一次椅子的数量


张老师一次拿2把椅子 3名学生一次拿3把椅子
解答:1×3+2=5(把)
答:师生一次一共拿5把椅子。

【例12】你知道壮壮实际带了多少钱吗?
4元/本 壮壮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乘减运算。由题意可知,每本童话故事书4元,买三本一共需要4×3=12(元),还差2元钱就是比12元少2元,因此壮壮实际带的钱数是12-2=10(元)。写出综合算式是4×3-2.
解答:4×3=12(元),12-2=10(元)
综合算式4×3-2=10(元)
答:壮壮实际带了10元钱。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