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数学试题 > 二上数学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上册第一单元表内乘法(一)试题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85.72 KB         整理时间:2021-08-28
文件简介:
第一单元 表内乘法(一)
【例1】把下面的算式改写成乘法算式。
(1)5+5+5+5-5= × (2)8+8+8+4=×
思路分析:根据乘法的意义,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用乘法计算比较简便。改写这类题的关键是找准相同加数和相同加数的个数。认真观察每个算式的特点,可以发现(1)题可以理解为4个5减去1个5,也就是3个5,可以写成乘法算式3×5或5×3;(2)题是3个8再加上1个4,加数不相同,可以把1个8看成2个4,3个8就是6个4,再加上1个4就是7个4,所以这道题可以写成乘法算式4×7或7×4。
解答:(1)3×5或5×3 (2)4×7或7×4

【例2】一共有多少个桃子?怎样移动桃子可以列出两道乘法算式?

思路分析:有3堆桃子,一堆2个,一堆4个,一堆6个,要求一共有多少个桃子,因为3堆桃子的个数不同,不能列出乘法算式。要想列出乘法算式,必须把这3堆桃子变成每堆个数都是相同的。观察可知,从最右边一堆拿出2个,放到最左边的一堆中,这样3堆桃子每堆都有4个,这堆桃子的个数就是3个4,可以列出相应的乘法算式。
解答:3×4=12  4×3=12  从最右边一堆拿出2个放到最左边的一堆中。

【例3】想一想,填一填。

思路分析:考查学生能否运用5的乘法口诀解决“等量替换“问题。解决这类问题时,通过“等量替换”转化为求“几个几”的问题,根据乘法的意义列出乘法算式,想乘法口诀求出答案。看图可知,1壶水可以倒出5杯水,1瓶水可以倒出2壶水,要求1瓶水可以倒出几杯水,就是求2个5是多少,用乘法计算,列式是2×5或5×2,想乘法口诀“二五一十”求出积是10。
解答:10

【例4】锯木头。

思路分析:由题意可知,把一根木料锯成2段用了3分,也就是说锯一次用3分。锯木料所用的时间与锯的次数有关系,锯的次数与段数有关,即次数=段数-1。、
要求把这根木料锯成5段需要多长时间,要知道锯成5段需要锯的次数,即5-1=4(次),锯一次需要3分,锯4次就需要4个3分,用乘法计算。
解答:5-1=4(次)  3×4=12(分)

【例5】把一根彩带对折后,再对折,每段长5厘米。这根彩带原来长多少厘米?
思路分析:

解答:4×5=20(厘米)或5×4=20(厘米)
答:这根彩带原来长20厘米。

【例6】商场门前插了6面彩旗,每面彩旗之间的距离都是5米,两端的彩旗相距多少米?
思路分析:根据题意,画出示意图。

6面彩旗之间有5个间隔,每相邻两个间隔是5米,也就是有5个5米,求两端的彩旗相距多少米,也就是求5个5米是多少,用乘法计算。
解答:6-1=5(个)  5×5=25(米)

【例7】找规律,填数。

思路分析:观察前两组数,可以发现3×5=15,2×4=8,也就是下面两个数的积等于上面的数,根据发现的规律,可以推算出后两组中缺少的数。
解答:3×9=27  4×3=12

【例8】公园一张门票5元,小明和4个小伙伴去公园游玩,买门票一共要花多少钱?
思路分析:由题意可知,一张门票5元,小明和4个小伙伴共5人去游玩,求买门票一共要花多少钱,就是求5个5元是多少,用乘法计算,列式是5×5,想口诀“四五二十”求出积。
解答:5×4=20(元)
口答:买门票一共要花20元。

【例9】找规律,填一填。

思路分析:仔细观察前两组,可以发现左下角的数×右下角的数+中间的数=最上面的数,也就是2×4+3=11,3×1+4=7。根据发现的规律,可以计算出第三组中最上面的数,即3×4+5=17;第四组最上面的数是2×5+4=14。
解答:3×4+5=17  2×5+4=14

【例10】结伴去旅游。

他们租这辆车行吗?
思路分析:由题意知,这辆车限乘15人,也就是说这辆车最多可以乘坐15人,要知道他们租这辆车行不行,必须先求出四家一共有多少人。从图中可以看出,有3家每家有3人,最后一家有4人,求人数总和可以列出乘加或乘减算式来解答;再与15人进行比较。
解答:方法一 3×3+4=13(人) 13人<15人,他们可以租这辆车。
方法二 4×4-3=13(人) 13人<15人,他们可以租这辆车。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