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七上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2022年七年级历史上册期中测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27.86 KB         整理时间:2022-12-04
文件简介:

第Ⅰ卷(选择题,共4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2022赣州期末)在北京人遗址中,考古学家相继发掘出土4个头盖骨化石;经研究,北京人身高平均为157厘米,上肢与现代人相似,下肢较上肢略长。研究表明( B )
A.北京人与现代人完全一样
B.北京人会直立行走
C.北京人会制造和使用工具
D.北京人会使用天然火
2.根据表格中的信息,空白处应填( C )
远古人类 年代 体质特征 工具制造
距今约
3万年 他们的模样和现代人基本相同 使用打制石器,已掌握磨光和钻孔技术
A.元谋人 B.北京人
C.山顶洞人 D.半坡人
3.“赫赫始祖,吾华肇造……建此伟业,雄立东方。”材料中被奉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是( D )
A.尧 B.舜
C.禹 D.炎帝和黄帝
4.据《史记》记载,禹年老时,推荐伯益作为继承人。但禹的儿子启却举兵杀死伯益,继承了父亲的位置。从中能得到的准确信息是( B )
A.伯益建立夏朝
B.世袭制代替禅让制
C.夏朝建立标志我国封建社会的开始
D.启是夏朝第一任君主
5.“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这是著名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郭沫若对殷墟的评价。殷曾是下列哪个朝代的都城( B )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东周
6.依据出土的西周利簋的铭文记载,“武王征商,唯甲子朝,岁鼎,克昏夙有商。”武王伐纣,一夜之间就将商灭亡,在岁星当空的甲子日早晨,占领了朝歌。商朝灭亡,西周建立。下列与之相关的史实是( C )
A.炎黄战蚩尤 B.商汤灭夏
C.牧野之战 D.阪泉之战
7.(2022金乡期末)它上承原始刻绘符号,后启青铜铭文,现代汉字也由它演变而来。“它”是指  ( D )
A.隶书 B.金文
C.小篆 D.甲骨文
8.阅读下面中国历史朝代(时期)更替示意图(局部),其中▲处应该是( C )

A.夏朝 B.商朝
C.战国 D.东汉
9.商鞅变法功不可没,但他本人却被贵族诬告谋反,惨遭杀害。在商鞅变法措施中,直接损害贵族利益的是( D )
A.重农抑商
B.统一度量衡
C.迁都咸阳
D.按军功授爵
10.栗劲的《秦律通论》指出:从商鞅变法到秦始皇即位前的109年间,秦军同六国共交战65次,战果如下表所示,商鞅变法在这种战局中起着极大的作用。从材料看,其直接作用是( C )
秦军
战绩 全胜 未获全胜或互有胜负 败北
58次 3次 4次
A.推动了秦国经济发展
B.顺应了历史发展趋势
C.提高了秦国军队战斗力
D.“尊王攘夷”口号统一了人心
11.(2022苏州期末)进入春秋时期以后,郑国开垦了“蓬篙黎藿”之地;晋国开垦了狐狸豺狼所居的“南鄙之田”;宋郑之间的“隙地”(可垦而未垦之地),也在被压榨的奴隶的辛勤劳动下开垦出来。上述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C )
A.春秋奴隶制的发展成熟
B.土地国有制度的瓦解
C.铁制农具与牛耕的使用
D.个体小农经济的形成
12.(2022郑州二七区期末)春秋战国时期,道家主张“顺其自然,无为而治”,西汉初年统治者奉行“无为而治”与民休息,使国力逐渐恢复。法家主张“法治”,秦朝统治者实施严刑峻法。以上说明  ( C )
A.道家的主张保适用所有时期
B.法家的主张损害了民众的利益,应当禁绝
C.百家争鸣影响后世政治
D.百家争鸣促进了思想和学术的繁荣
13.探究因果关系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技能之一。根据图片所示,表中应填入( D )

①铁犁牛耕推广,生产力提高 ②少数民族政权入主中原 ③农民起义频繁,社会动荡 ④为富国强兵,各国纷纷变法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4.(2022深圳期末)它上承春秋战国时期,下启秦朝之后的中国古代时期,深刻影响着中国古代的君臣关系,贯穿着中央与地方的权力争夺主线,并对古代中国政治、经济、思想等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上述“它”是指( D )
A.三公九卿制
B.郡县二级制
C.御史监察制
D.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
15.(2022赣州期末)贾谊的《过秦论》中记载:“乃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却(使……退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报怨。”对该材料解读最准确的是( D )
A.长城是秦朝时开始修建的
B.修筑长城令士兵怨声载道
C.秦长城东西横跨七百余里
D.长城起到防御匈奴的作用
16.(2022菏泽期末)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到“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据材料推测,导致秦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是( A )
A.秦朝暴政
B.秦末农民起义
C.修建阿房宫
D.楚汉之争
17.(2022北京海淀区期末)公元前206年,□□和□□以荥阳的鸿沟为界,中分天下,展开了长达4年的激战。象棋中的“楚河汉界”就源于此,荥阳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的“象棋之都”。文中“□□和□□”指的是( B )
A.陈胜和吴广
B.刘邦和项羽
C.曹操与袁绍
D.刘备和曹操
18.(2022安庆期末)西汉初年,陆贾劝谏汉高祖:“事愈(更加)烦天下愈乱,法愈滋(多)而奸愈炽(盛),兵马益设而敌人愈多。”由此可知,陆贾主张( D )
A.平定叛乱
B.健全法制
C.充实兵马
D.休养生息
19.(2022枣庄期末)汉文帝先后两次“除田租税之半”,下令开放原来归属国家的山林川泽,准许私人开采矿产,利用和开发渔盐资源。还下诏命列侯到自己的封国去生活,以减轻吏卒供给输送的劳苦。这些做法( B )
A.有利于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
B.促进了汉初经济的恢复发展
C.造成了各诸侯国势力的膨胀
D.改变了传统的重农抑商政策
20.(2022潍坊一模)从公元前175年到公元前115年,西汉政府先后发行过四铢钱、三铢钱、赤仄五铢钱等,发行方式也从“允许民间私铸”到“不准私铸”再到“中央垄断”,这反映该时期( D )
A.铸造技术不断进步
B.货币发行量不断加大
C.封国问题威胁中央
D.中央集权不断地加强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60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其中21题17分,22题13分,23题14分,24题16分,共60分)
21.“和谐”是人类发展的追求之一。从传说中的黄帝到秦朝灭亡这一段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充满着和谐与不和谐的因素。根据提示,完成下列探究任务。
步骤一:走进历史,了解和谐内容
[人与自然的和谐]

(1)图一、图二是我国原始居民适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果。图一的房屋名称叫什么?居住图二房屋的原始居民叫什么?(4分)
答案:半地穴式圆形房屋。河姆渡人。
(2)战国时期修筑的至今仍发挥灌溉作用的重大水利工程是什么?该工程是由谁主持修建的?(4分)
答案:都江堰。李冰。
[统治的和谐]
(3)舜、禹是依据什么制度成为部族联盟首领的?(2分)
答案:禅让制。
步骤二:反思历史,认识不“和谐”音符
[统治的不和谐]
(4)分别列举夏、商、西周时期的一位暴君。(3分)
答案:夏:桀;商:纣;西周:周厉王(或周幽王)。
步骤三:关注现实,为“和谐”发展献策
(5)请你从儒家和法家的立场,分别谈谈如何才能构建和谐社会。
(4分)
答案:儒家:政府要实行“仁政”,以德治国。法家:政府要实行法治。
22.欣赏博物馆藏品,回答下列问题。
藏品 藏品的介绍
藏品1 名称:人面鱼纹彩陶盆
年代:新石器时代前期
藏品2 名称:①    
年代:商代
简介: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
藏品3 名称:勾践剑与夫差矛
年代:②    时期 
藏品4 名称:克盉
年代:西周时期
简介:铭文记载,周成王封克做匽(今北京地区)的诸侯,管理羌族、驭族……克进驻匽地,接收土地,平息动乱
藏品5 名称:商鞅铜方量
年代:③    时期 
(1)根据所学知识,把博物馆藏品介绍补充完整。(6分)
答案:①司母戊鼎;②春秋;③战国。
(2)让文物说话,倾听历史的声音。请你按照要求写出每个藏品传递的信息。(5分)
藏品 传递信息
藏品1 再现了哪一原始居民的生活?
藏品2 反映了商朝哪一制造业的高超工艺?
藏品3 再现了什么重大社会现象?
藏品4 见证了哪一政治制度?
藏品5 相关的重大事件是什么?
答案:半坡居民;青铜器制造业;诸侯争霸;分封制;商鞅变法。
(3)综合上述材料,你有哪些感受?(2分)
答案:我国古代的先民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等等。
2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春秋时期的大国争霸,使得战事不断……一些小国备受战争之害……有的诸侯国被灭掉,一些强大的诸侯国的疆域不断扩展。与此同时,中原的“诸华”“诸夏”在同周边的戎、狄、蛮、夷等民族长期交往和斗争中,出现了大规模的民族交融。
材料二 这里所谓的百家不能完全都看成是相互独立的学术流派……社会变革中这些思想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针对现实,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宁欣《中国古代史》
材料三 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宇内,统治时期虽极短促,于“古人之道法,无不革除,后世之治术,悉已创导”。
——王亚南《中国官僚政治研究》
(1)材料一中“诸侯国”的形成与哪一王朝的建立有关?据材料分析“争霸”的影响。(4分)
答案:西周。给人民带来了灾难;有利于局部统一;促进了民族交融。
(2)材料二中描述了战国时期的哪一历史现象?列举一位该时期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据材料二指出该历史现象“不能完全都看成是相互独立的学术流派”的原因。结合所学说明它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6分)
答案:百家争鸣。孟子,主张“仁政”;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思想。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针对现实。我国古代史上第一次思想文化发展的高峰;促进了思想和学术的繁荣,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3)结合所学,指出材料三中“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宇内”反映了哪一历史事件?为加强对全国的统治,“始皇”又创立了一套怎样的制度?
(2分)
答案:秦统一六国。创立中央集权制度。
(4)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中华民族发展的历程呈现了什么特点?(2分)
答案:多元一体(大一统)。
24.中国历史上一直把“秦皇”“汉武”并称。两人在巩固政权、维护国家统一方面都作出了许多尝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如图。

秦朝政治体制示意图
(1)材料一图示反映出秦始皇开创了一套怎样的政治体制?其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分别掌管什么?(4分)
答案:创立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丞相掌管行政、太尉掌管军事、御史大夫掌管监察。
材料二 臣愚以为诸不在六艺(六经)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
——《汉书·董仲舒传》
(2)为巩固统治,汉武帝在政治方面采纳了谁的“推恩”建议?秦始皇和汉武帝在思想方面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措施,他们在思想方面采取的措施各是什么?(5分)
答案:主父偃。“焚书坑儒”;罢黜百家,尊崇儒术。
材料三

图一 图二 图三
(3)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巩固统治,秦始皇和汉武帝分别统一铸造什么钱?(2分)
答案:圆形方孔半两钱;五铢钱。
(4)材料三的三幅图,分别反映了秦朝为巩固统一采取的什么重要措施?(3分)
答案: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
(5)概括两位封建帝王在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所起到的共同作用有哪些。(2分)
答案:都加强了中央集权;都对国家的统治进行了积极探索;都有利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言之有理即可)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