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高三下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福州市高三下学期历史5月质量检测试题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12 KB         整理时间:2021-05-28
文件简介:
2021届福建省福州市高三下学期历史5月质量检测试题答案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答案 C A C A B D B D D A A C B C D B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2分。
17.(8分)
示例:
特点:形成全国性贸易网络(2 分)
明清时期,国家统一,交通发展,随着高产农作物传入,赋税制度的改革,商品经济大大超过前代,促进了长途贩运贸易的发展。实力雄厚的晋商、徽商,将棉纺制品、盐、茶叶等农产品和手工业产品从经济优势的核心地区贩运到全国各地,形成了北达东北、东至沿海各省、南抵广东、西到云南、西藏的全国性贸易网络,从而为全国性市场形成创造了条件。(6分)
18. (20 分)
(1)途径:少数民族将领归化;军功入仕;门荫入仕。(4分)
原因:民族交融趋势增强;唐代频繁战争形势;尚武社会风气;科举制入仕竞争压力;宗法制与王族制度的影响;少数民族骑射技术精湛。(6分)
(2)特点:保留了旧官制的出身名号;选拔标准侧重于西方科学技术;机制趋于完备。(4分)
评价:清廷旨在通过改革官制等方式来挽救政治,上的颓势;留学生的选拔,为“新政”推行提供了大批精通西学的技术人才;打破传统官制束缚,开启中国近代公务人员选考制度的先河;植根于中国传统官制政治文化,在统治危机日益加深社会环境下,难以取得良好效果。
(6分)
19. (12 分)评分标准:论题部分0-3分,论述部分0-9分。具体赋分要求如下:
分值 要求
10-12分 所拟论题符合要求,指向明确。
引能够结合科学的史学理论如唯物史观,引用两个以上的具体史实,支持论题,史实准确;分析、论述充分,结论合理;逻辑严密,文字通顺。
7-9分
所拟论题符合要求,指向明确。
能够引用两个以上的具体史实,支持论题,史实较准确;有一定的分析、论述;
逻辑较严密,文字较通顺;结论合理。
4-6分
所拟论题基本符合要求,指向较明确。
能够运用一个史实支持论题:表述较通顺;结论明确。
0-3分
能依据材料提出自己的论题,但观点不完整或指向不明确,论述文字与论题关系不清,或无关系;结论错误;没有逻辑性,文字不通顺。

答案(略)
20. (12 分)
(1)从语言教育入手,多元共融;因材施教,分流教学;德智体并举;重视公民教育,增强国家认同活6家)
(2)政府是后发型现代化的主推力;教育改革应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目标是实现人的现代化。(6 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