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高二上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罗平县高二上学期历史质量检测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45.00 KB         整理时间:2021-05-06
文件简介:
2021届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第五中学高二上学期历史质量检测试题
一、选择题
1.周人克商成功后,不仅占据了殷商旧地,且扩展了势力范围, 领土广 袤,仅靠中央王朝难能控制,边睡之地更是鞭长莫及,然当时危及王朝生存者不仅有中原地区之殷遗民,更有四方所谓戎狄蛮夷。为此,周人的对策是( )
A.建立中央集权制度 B.“众建诸侯而少其力”
C.确立严格的嫡庶继承体系 D.封建子弟、以藩屏周
2.秦朝时,中国完成了从“一个天下、许多国家、独立主权、供奉天子”的封建制向“一
个天下、一个国家、中央集权、分级管理”的郡县制的转变。这种转变( )
A.标志着选官制度在古代成熟完善 B.使得官僚体制成为当时社会的主宰
C.破除了世家大族垄断官场的情形 D.消除了与中央抗衡的地方割据势力
3.明代宗时,想让自己的儿子取代英宗的长子成为皇太子,但是害怕诸阁臣不同意,便
赐首辅、次辅各黄金百两,赐阁员各五十两白银,希望他们对更易太子之事票拟上呈。这折射出明代宗时( )
A.内阁操纵国家重大事务 B.官场腐败现象严重
C.内阁制度对皇权的限制 D.皇位继承混乱无序
4.梭伦改革规定:雅典公民必须让儿子学会一门手艺, 否则儿子将来可以拒绝赡养父母;
鼓励有技术的外邦手工业者移居雅典,迁入者被赐予公民权。从长远看,这些规定( )
A.导致雅典社会道德沦丧 B.利于雅典公民权力扩大
C.阻碍雅典农业经济发展 D.利于雅典民主氛围积淀
5.公元前2世纪中叶,罗马的出生率逐渐减低,有时候甚至影响到兵源的稳定。公元前
18年,罗马制订了朱里亚婚姻法,规定成年男子女子必须在规定年龄结婚,否则将会受
到相应的惩罚。这说明罗马法( )
A.凸显国家利益至上 B.特别重视私法建设
C.内容丰富、体系完备 D.剥夺公民人身自由
6.1714 年,根据《王位继承法》,54 岁的德国汉诺威选帝侯登上英国王位,即乔治一世。但他不熟悉英语,对英国事务也不感兴趣,甚至不出席内阁会议而让大臣们去料理国事。这表明此时的内阁( )
A.成为咨询机构 B.决定王位继承 C.掌握了行政权 D.控制了立法权
7.1781 年美国《邦联条例》规定,邦联政府无权制定统一关税。1787 年美国《联邦宪
法》规定,一切征税案例均由众议院提出;同时,国会有权直接向国民征税,包括关税及国产税,有权调整国外及州际贸易等。上述变化( )
A.体现了众议院与参议院矛盾尖锐 B.说明了国会掌握全部财政大权
C.推动了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D.反映了美国三权分立体制不够完善
8.有学者这样评价(法兰西第三共和团宪法》:“如此状况的共和制度不是一个派别所理
想的制度,而是当时各主要派别能够接受的政治制度。”这说明( )
A.该宪法违背历史进步的潮流 B.妥协是推进民主的途径
C.法国民主共和制度徒有其表 D.法国政权结构非常稳定
9. 1871年 《德意志帝国宪法》规定:帝国是一个“永久性联邦”,各邦保有一些民政自
治权,而军事、外交、海关,货币、民法、刑法等权力均归中央政府。这一规定的直接目的是( )
A.巩固德意志的统一 B.确立资本主义政体
C.发展资本主义经济 D.争夺欧洲大陆霸权
10.在鸦片战争前的五十年间,清政府的进出口贸易中,80% -90%的进口来自英国,65%
-80%的出 口到英国,然而中对英贸易一直处于顺差地位。在当时的中英贸易中,中国处于顺差的主要原因是( )
A.农民购买力普遍低下 B.对外贸易管制严格
C.民众消费意识的淡薄 D.通商口岸数量偏少
11.鸦片战争后,中国多地爆发起义,英军曾参与围剿并得到地方官的默许。1855 年,
咸丰,皇帝就此事谕令军机大臣“何必藉助外夷,致令将来藉口”,“英夷通商船尺,止准在五口往来”。对此理解正确的是,清政府( )
A.无力控制地方政府 B.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C.谙熟国际法的作用 D.意在防范英国扩大对华侵略
12.太平天国后期,王爷遍地走,一旦被封王,第一件事就是建造王府,于是数不尽的画,
栋雕梁拔地而起,苏州的忠王府、金华的侍王府都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花了两三年时间建造起来的。后来成为忠王府新主人的李鸿章看了忠王府之后叹其为平生所仅见。这一现象说明太平天国( )
A.并未摆脱封建思想的束缚 B. 官员腐化现象比清政府更甚
C.攀比附会的社会风气浓厚 D.依靠“封王”来挽救衰退之势
13.“《南京条约》并木结束中因人和欧洲人之间的摩擦.....因此1856年再次爆发战争就
不奇怪了......中国遭受的第三次失败是最为耻辱的,因为这次是败在邻近小国的手下,两支军队发生冲突,8月,双方正式宣战,中国军队又轻易被击溃。”其中“第三次失败”
使得中国( )
A.丧失了领事裁判权、居住及租地权等特权
B.被迫允许列强在中国通商口岸“巡查贸易”
C.被迫开放重庆等商埠,并免收产品内地税
D.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
14.有学者指出:“共和改创,孙中山不得不让位于衰世凯以完成统一......乃假手约法,设种种规定以束缚之,行政之权务求减削,立法之权事事扩张。”“设种种规定”的直接目的是( )
A.限制袁世凯独裁 B.实行三权分立政体
C.阻止袁世凯复辟 D.确立民主共和政体
15.下表是《新青年》在1915- -1922 年的刊发情况。据此推知,《新青年》( )

A.成为中共的机关刊物 B.是最早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刊物
C.以报道国外事件为主 D.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16.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形成了一批“倾向俄国、倾向社会主义的
先进分子”。他们 “渐知工人阶级势力比学生力量大了”,开始“实行和工人阶级接触而做工人运动了”。这表明( )
A.中共成立的条件已经成熟 B. 十月革命直接引发五四运动
c.工农阶级已登上政治舞台 D.知识分子已成为革命主力军
17.毛泽东曾说:“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 惟目前的内外压迫,
非一阶级之力所能推解,主张用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中产阶级的左翼合作的国民革命,实行中国国民党之三民主义。”这一论述( )
A.阐明了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理论 B.说明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理由
C.指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 D.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纲领
18.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对当时中国革命的现实作用表现在( )
A.保存并逐步发展壮大了革命力量
B.消除了一些入对革命前途的悲观情绪
c.挽回了王明“左”倾路线给革命造成的巨大损失
D.树立了走中国独特革命道路的光辉典范
19. 2020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4周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
壮举,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下列关于红军长征说法正确的是( )
A.长征证明了人类有能力实现所有的愿望
B.长征根本原因是第五次反“围剿”失利
C.长征的胜利是共产国际正确指导的结果
D. 英勇、牺牲和忍耐精神是长征的主旋律
20.毛泽东撰文指出:“......当时敌人还在进攻我们,那年的十一月下旬,在富县我们还打了三个胜仗。在祝捷声中”在十二月十目,一听到北平学生抗日教国的一二·九运动的消息,我们心里好不欢喜!一二·九运动发生在红军北上抗日到达陕北之时。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帮助了一二·九运动,同时,一二·九运动也帮助了红军......”可见,毛泽东认为“这两件事” ( )
A.促使国民政府内外政策转变 B.促进了中共工作重心的转移
c.中共抗日救亡运动开始高涨 D.扭转了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
21.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费正清在(观察中国》中写道.“中国的革命正是由这样两种梦想推动着:一是爱因主义者想看到一个新中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二是提高处于社会底层的农民的地位,消除古代旧有的阶级的社会差别。”中国近代最接近这两个梦想实现的时期是在( )
A.国民革命时期 B.土地革命时期 C.抗日战争时期 D.解放战争时期
22.马克思在总结1848-1851年法国阶级斗争的历史时指山,工人阶级在下一次革命中不
能简单地利用现成的国家机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必须推毁旧的国家机器,由于阶级斗争还没有现成的经验,马克思没有抛出用什么样的国家形式来代替旧的国家机器到巴黎公社出现。这主要说明( )
A.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了巴黎公社革命
B.第一国际对巴黎公社产生了直接影响
C.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典范
D.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首次尝试
23.《全球通史》中写道;“列宁几乎是孤身一人号召立即进行第二次革命。然而时间证明他是正确的,因为战争持续得越久,公众的不满情绪越大,他的要求也越得人心。那些在四月份似乎是稀奇古怪的口号,半年后听起来就完全合理了。”这里所说的“第二次革命”的性质是( )
A.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B.社会主义革命 C.无产阶级革命 D.农民革命
24. 1954 年第一届全国人大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体现了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原则; 1982 年,全国人大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形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两部宪法的颁布和修订( )
A.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 B.确立了新型国家架构
C.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法律依据 D.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
25. 2017 年7月7日,在卢沟桥抗日纪念馆,一些台湾来的前国民党抗日老兵接受采访
时唱起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曾几何时,《义勇军进行曲》在台湾是严禁播
唱的禁歌,但从20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这首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开场合。其直接原因是( )
A.“一国两制”已被海峡两岸普遍认同
B.海峡两岸结束军事对峙,关系逐渐缓和
c.此歌可以加强海峡两岸的民族认同感
D. “九二共识”的达成使两岸交流不断深入
26.在出席一次国际会议上,周恩来说:“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
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恐惧、互相排斥和对
立。......五项原则完全可以成为在我们中间建立友好合作和亲善睦邻关系的基础。”有关材料中“五项原则”有误的是( )
A.1953 年由周恩来首先提出
B.目的是同邻近国家和新兴的民族独 立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C.该会议是日内瓦会议
D.后来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问题的基本准则
27.下图是“1949- -2008 年中国新增建交国家数量曲线图”。其中,第二次建交高峰出现的原因包括( )

①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②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③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④《中美联合公报》签署
A.①④ B.①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
28. 1977 年中国加入的政府间国际组织21个,1989 年增加到37个,同期中国参加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由71个增加到677个。到1997年,两者分别增加到52个和1163个。1977年中国签署或宜布承认的国际条约和国际协定有45项,至1991年增加到112项。这说明中国( )
A.改革开放后积极融入国际体系 B.全方位外交提高了国际地位
C.为世界和平发展提出中国方案 D.受国际时局影响对外韬光养晦
29.下图漫画题为《反全球化者的全球化装束》。该漫画的寓意是( )

A.发达国家是全球化受益者 B.反全球化已成为主流民意
C.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 D.维护主权必须抵制全球化
30.新冠疫情期间欧盟委员会对疫情严重国家避而远之,拒绝向他们出口相关设备。成员
国各种内斗,互相抢劫盟友口罩,剑拔弩张。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得不到欧盟的帮助,人们自发地降:下欧盟旗帜,甚至有人焚烧欧盟旗帜。这表明( )
A.欧洲联合面临挑战 B.欧盟走向四分五裂
C.意大利着手脱离欧盟 D.各国缺乏共同利益
二、材料题
3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0分)
材料一:湘赣边界的秋收暴动是在共产党的旗帜下进行武装斗争的伟大尝试,它在开始时也是以攻占大城市为目标的,在暴动遭到严重挫折时,毛泽东能够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开始闯出一条与农民相结合,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以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的道路。这条道路代表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
——摘编《毛泽东与中央早期领导人》
材料二:1927年11月9 日至10日,瞿秋白在上海召集了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做出《中国现状与共产党的任务决议案》,强调了“暴动”的重要性:城市工人暴动的发动非常之重要;轻视城市工人,仅仅当作一种响应农民的力量,是很错误的......城市工人的暴动是革命的胜利在巨大暴动内得以巩固而发展的先决条件.....当然,最激烈的主张暴动的,是共产国际新任全权代表罗明纳兹。会后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共新中央,向各地党组织发出了一系列要求组织暴动的指令,但都一一痛遭失败。 ——摘编《历史选择了毛泽东》
材料三:遵义会议集中全力纠正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是完全正确的。这次会议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是中共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遵义会议后,党中央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政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左”倾路线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都被逐渐地克服了。
——摘编《中国共产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结合材料一、二及所学知识,概括分析当时中国共产党党内在探索革命道路上存在什么样的分歧。(4 分)


(2)结合材料三及所学知识,概括分析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10 分)



(3)结合三则材料及所学知识,概括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道路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宝贵工作经验。(6分)

32.阅读材料, 完成下列问题。(20分)
新中国成立后,外交工作逐步展开,在国际社会、国际关系体系中赢得了应有的一席之地,为以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大、更积极的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材料一:建国初期,新政权从国民党政权手中接管经济已到崩溃边竦的烂摊子,从人口、国土面积看是个大国,从国力看是名副其实的弱国。在两极对峙的国际形势下不加入某个阵营是不现实的。 ——杨泽喜《建国初期中国现实主,义外交战略选择》
材料二:新中国成立初期,受到国际形势的客观限制和新中国外交经验缺乏的制约,外交实践较多地体现为与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周边国家的双边外交,由于国际形势发展中国又成功地进行了多边外交实践,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打开了中国的外交局面。
——陈玲《建国初期多边外交的实践及分析》
材料三: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外交以传统外交为主,偏重于政治和安全领域,外交决策权高度集中。改革开放后,中国外交适用全球化、区域化和信息化深入发展形势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和整体性外交模式。
——杨洁勉《新中国外交六十年:时间特点和理念演变》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新中国初期确立的外交方针及其确立的背景。(6分)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新中国初期外交取得的成就并分析其影响。(10分)



(3)据材料三指出与新时期相比较新中国初期外交的突出特点。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新时期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4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