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八上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2022年八年级历史上册期中测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89.02 KB         整理时间:2022-12-15
文件简介:

第Ⅰ卷(选择题,共4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2022安丘期末)近代史上,英国尝试用三样“武器”打开了中国关闭的大门。据下面思维导图可知,三样“武器”使用的先后顺序为( D )

A.炮舰→鸦片→商品
B.鸦片→商品→炮舰
C.商品→炮舰→鸦片
D.商品→鸦片→炮舰
2.(2022邹城期末)下图是《神州日报》发表的漫画《江宁城缔约》,南京旧称江宁。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A )

A.缔约导致中国“国门洞开”
B.漫画中的外国人为日本人
C.本次缔约是中外平等协商的结果
D.缔约源于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战败
3.1871年,郑观应说:“今长江二千数百里有奇,洋船往来,实获厚利,喧宾夺主,殊抱杞忧。”这种现象最早出现在哪一条约签订之后( B )
A.《南京条约》 B.《天津条约》
C.《北京条约》 D.《马关条约》
4.“这把火腾空燃烧的时候,一个拥有黄河和长江滚滚波涛的民族……眼睁睁地看着这座万园之园化为一片灰烬。”这一事件对中国社会造成的重大影响是( D )
A.中国开始从封建社会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
C.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D.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5.(2021淄博张店区期中)如图所示是中华书局出版的施达青的著作《从<瑷珲条约>到<北京条约>》的封底,据此判断该书的副标题是 ( B )

A.沙俄助剿太平天国运动的罪证
B.沙俄侵占我国北方领土150多万平方千米的罪证
C.八国联军烧杀抢掠的罪证
D.日军侵华的罪证
6.(2022徐州级期末)下表是王戎笙主编的《太平天国运动史》目录,其中第三章“理想与实践”探讨的主题是 ( D )
第一章 革命前夕的社会状况
第二章 革命的战争概况
第三章 理想与实践
第四章 革命的主要领导人
第五章 清政府的对策
第六章 革命的性质、失败的原因和历史意义
A.金田起义 B.天京事变
C.西征 D.《天朝田亩制度》
7.一位美国学者曾说:“19世纪中期的两次战争对中国国内影响不是太大,只限于广东一带,当时的问题是太平天国,大概几百万中国人死去,中国的经济中心江南一带都乱了……把清朝的元气消耗得很厉害,导致国力衰减。”该学者认为( C )
A.战争使中国成了半殖民地
B.太平天国运动推翻了清王朝
C.太平天国运动严重破坏了经济发展
D.太平天国有利于中国近代化
8.(2022海丰期末)汪林茂指出,洋务运动“最大的意义并不是产生了‘强兵’的效用,而是在古老的封建主义的‘体’上撕开了一道口子,开动了现代化的这辆列车。”由此可知,汪林茂认为洋务运动( D )
A.实现了强兵富国的目的
B.维护了清政府的统治
C.抵制了外国资本的入侵
D.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
9.1877—1889 年,英国太古、怡和,美国旗昌等轮船公司与轮船招商局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最终旗昌公司破产,而太古、怡和公司不得不与招商局达成协议:中外公司在各条航线上共同议定统一的价格。这反映了洋务派创办的企业( D )
A.完全无力与外国的企业抗衡
B.达到了“自强”“求富”的目标
C.完成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工业化
D.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国经济的侵略扩张

10.(2021长沙一模)右面是发表于英国某杂志的一幅时政漫画,反映了近代某场侵华战争的情况,坐在地上的中国大汉高呼“快来人救我呀”。这场战争后中国的形势是( C )
A.从此开始遭受列强的百般蹂躏
B.开始了“自强”“求富”的自救运动
C.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D.清政府沦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
11.(2022长沙期末)有史学家认为:“戊戌变法是中国资本主义近代化的首次尝试,是对中国2 000多年封建之道不可变的传统观念的第一次突破……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曾经起过觉醒人民的作用。”这说明变法( A )
A.传播了西方启蒙思想
B.推翻了封建正统思想
C.巩固了君主专制统治
D.具备广泛的社会基础
12.近代中国在沉沦中饱受屈辱,在屈辱中抗争探索。按时间先后排列以下侵略与反抗的史实,正确的一项是( A )

①签订《南京条约》 ②义和团廊坊阻击战

③日军旅顺大屠杀 ④金田起义
A.①④③② B.①④②③
C.②①③④ D.①③④②
13.(2022廉江期末)孙中山指出,庚子年的义和团,是中国人的最后自信思想和最后自信能力去同欧美的新文化相抵抗。由于那次义和团失败以后……中国人的自信力便完全失去,崇拜外国的心理便一天高过一天。在此,孙中山( D )
A.指出义和团的愚昧落后
B.认为义和团成员盲目排外
C.主张建立资产阶级政权
D.肯定了义和团的反帝精神
14.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里写道:“他们试图在中国建立一些与他们从国外、尤其是从美国观察到的制度完全一样的制度。他们所建立的制度自然对中国人民毫无意义,很快就在中国的政治现实面前土崩瓦解。”这表明辛亥革命( A )
A.没有找到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
B.对美帝国主义抱有幻想
C.传播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思想
D.完全抛弃中国政治传统
15.《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立法权,以参议院行之。参议员每行省、内蒙古、外蒙古、西藏各选派五人,青海选派一人……”据此可知,中华民国( A )
A.确立了资本主义民主政治体制
B.提高了人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C.强化议会权力,防范个人独裁
D.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使命
16.(2021天津河西区期末)以下文献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A )

① ② ③ ④
A.②①④③ B.②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③
17.徐中约指出:“革命与国民并未带来预期的和平与秩序,民国时期较以前经历更多的痛苦与失序,它重现了传统上紧随王朝衰亡而来的失序与混乱。”“失序与混乱”的局面是指( D )
A.帝制复辟 B.东北易帜
C.日本侵华 D.军阀混战
18.(2022饶平期末)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伴随着传统下层文化的大力提倡和对封建正统文化的严厉批判。改变儒家独尊一统的旧格局,在于恢复先秦“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新文化人对儒家以外的诸子学说予以阐释,并充分肯定。这反映了新文化运动( D )
A.让中西文化交融日益加强
B.传播了民主和科学的思想
C.从崇拜西学回归传统文化
D.对传统文化有选择地继承
19.以1920年为界,《新青年》内容发生了较大变化,之前宣传新文学、思想启蒙为主,之后转变为宣传科学社会主义、政治革命为主。推动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 )
A.五四运动的洗礼 B.中国共产党成立
C.国共第一次合作 D.马克思主义传播
20.(2022安溪期末)下表所示内容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 C )
中共一大纲领(节选) 中共二大纲领(节选)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 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A.与国民党合作的政治需要
B.重申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
C.正确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
D.科学解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60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其中21题14分,22题14分,23题16分,24题16分,共60分)
21.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西方列强的侵华史,也是一部中国人民的抗争史和探索史。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下面这组资料均与列强在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发动的侵华战争有关,请你按“战争与史实”的对应关系填写下面的空格。(4分)
①允许日本在中国开设工厂 ②义和团英勇抗击外国侵略者 ③中国的领土完整开始遭到破坏 ④慈禧太后携光绪帝仓皇逃离北京 ⑤沙俄趁清政府内外交困之际,攫取了中国东北和西北的大片领土

答案:甲午中日战争;③;⑤;②④。(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填写)
(2)面对外敌入侵,中国人民进行了前赴后继的英勇抗争。在抗击外敌的战场上,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表。
(8分)
人物 主要事迹 共同意义
林则徐
邓世昌
聂士成
答案:林则徐:虎门销烟;邓世昌:在甲午中日战争的黄海海战中,奋勇迎敌,壮烈牺牲;聂士成: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的天津保卫战中,抗击敌军,壮烈殉国。共同意义:捍卫了国家主权或维护了民族尊严。
(3)通过对上面问题的探究,你有何感想?(2分)
答案: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华民族英雄辈出;中国人民具有反抗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光荣传统;等等。
2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英、法等西方列强先后发动了一系列侵略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材料二 经历了从“师夷长技”到变法维新的探索,人们发现温和的改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旧制度。于是,人们举起义旗,发动革命,推翻旧王朝,建立了共和国,接着,高举“民主”“科学”大旗,吹响了思想解放的号角。
(1)材料一中,使中国开始和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两大不平等条约分别是什么?(4分)
答案:《南京条约》;《辛丑条约》。
(2)材料二中,“师夷长技”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师夷长技”的根本目的是什么?(4分)
答案:洋务运动。维护清朝的封建统治。
(3)材料二中“变法维新”开始实行的标志是什么?“高举‘民主’‘科学’大旗,吹响了思想解放的号角”指的是什么事件?(4分)
答案:“明定国是”诏书的颁布。新文化运动。
(4)从上述材料中我们不难看出先进的中国人向西方学习的内容呈现出了怎样的规律?(2分)
答案:学器物(技术)→学制度→学思想;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
渐进。
23.辛亥革命实现了近代中国第一次历史巨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
问题。
材料一

①武昌起义旗帜 ②大总统誓词 ③《民报》发刊词
材料二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中国同盟会的政治纲领
材料三

清帝退位诏书
材料四 民国初年,全国报纸总数高达500余家,不少报纸以“民主”、“民权”、“民国”、“国民”命名;全国报纸发行总数达4 200万份,“读报者虽限于少数人,但报纸发表之意见,有公众的或私人议论,几乎下等之苦力,亦受其宣传”。
材料五 这十三年来,政治上、社会上种种黑暗腐败,比前清更甚,人民困苦,日甚一日……俄国虽迟我革命,而已成功;我虽早六年革命,而仍失败。
——孙中山《国民党改组问题》
(1)材料一是小明在研究辛亥革命历史时搜集到的几张图片。请按其先后顺序排列。(4分)
答案:③①②。
(2)孙中山把材料二的内容阐发为什么?这一纲领的阐发产生了什么作用?(4分)
答案: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指导资产阶级革命派推翻了清朝的统治,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影响。
(3)根据材料三、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4分)
答案:推翻清政府的封建统治,建立中华民国;传播了民主共和观念。
(4)根据材料五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辛亥革命后十三年,中国政治、社会黑暗腐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4分)
答案:帝国主义的侵略;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
24.先进的知识分子在革命中探索中华民族的发展之路,逐渐走向成熟。某校七年级(4)班开展了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曙光”为主题的探究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进来。
[思想洗礼]
材料一 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才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陈独秀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为救治中国的“黑暗”,陈独秀提倡什么新思想?新文化运动最为重要的阵地是什么?(4分)
答案:民主与科学。北京大学和《新青年》。
[五四风雷]
材料二

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演讲 “五四”口号

被捕学生回校 罢免卖国贼的通告
(2)结合史实回答,五四运动的结果怎样?如何理解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5分)
答案:取得初步胜利。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天辟地]
材料三 中国共产党就是依照苏联共产党的榜样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个党,但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3)你认为“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的“新”表现在哪些方面?根据提示,在下列横线上填写答案。(4分)
①新的领导核心——        。 
②新的指导思想——        。 
③新的奋斗目标——  。
④新的中心工作——  。
答案:①中国共产党;②马克思主义;③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④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
[理顺关系]
(4)综合上述材料,请你分析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内在联系。(3分)
答案:新文化运动为随后爆发的五四运动起了思想宣传和铺垫的作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