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一上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罗平县高一地理10月月考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49.00 KB         整理时间:2021-05-06
文件简介:
2021届云南省罗平县第五中学高一地理10月月考试题
准考证号: 姓名: 班级: 班 成绩: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
1. 宇宙是一个有序的,有一定层次和结构的物质世界。下列属于天体的是(  )
①哈雷彗星、流星体  ②月球、星云 
③航天飞机、陨石 ④恒星、待发射的航天飞机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2. 美国航空航天局2015年7月24日宣布,一颗1400光年外的行星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像地球的宜居行星。这颗系外行星由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命名为地球2.0;距离地球1400光年(银河系的直径大约为10万光年)。它的体积比地球大60%,“年龄”60亿岁。地球2.0围绕开普勒-452旋转,距离刚好处于“宜居带”中。根据材料回答地球2.0位于下列哪个天体系统中(  )
A.地月系 B.太阳系 C.银河系 D.河外星系

3.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天体,太阳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1.5亿千米(天文学上称为1天文单位),太阳光到达地球的时间约8分钟。虽然地球接受的太阳能量只占太阳辐射总能量的二十二亿分之一,但其对地表环境和人类影响是巨大的,下列关于太阳辐射说法正确的是( )
A. 太阳能作为一种新能源,对我们人类百利而无一害
B. 太阳能热水器是人类对太阳辐射的间接利用
C. 太阳辐射能量来源是其内部物质在高温、高压条件下,经核裂变反应产生的
D. 自然界的岩石风化等与太阳辐射有关

4.太阳大气层时常发生变化,有时剧烈,这些变化统称为太阳活动。太阳活动对地球的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具有一定的影响。下列属于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的是( )
①扰动电离层,影响无线电短波通信
②产生“磁暴”现象,会影响指南针指示方向的准确性
③为生物的生长、大气和水体运动提供能量
④促进煤炭和石油的形成
⑤对天气、气候也会产生影响
⑥太阳大气抛出的高能带电粒子冲进两极地区的高空大气,产生极光现象
⑦直接为地表提供光能和热能,维持地表温度
A.①②③④ B. ②④⑤⑥ C. ③④⑤⑦ D. ①②⑤⑥

读太阳及其大气层结构示意图,回答下列5-7题。
5.图中太阳大气层①②③的名称分别是( )
A.日冕层、光球层、色球层
B. 色球层、日冕层、光球层
C. 光球层、色球层、日冕层
D. 色球层、日冕层、光球层

6.太阳黑子和耀斑( )
A.都发生在①层
B. 分别发生在①层和②层
C. 都发生在②层
D. 分别发生在②层和③层

7.关于太阳活动周期,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①两次耀斑发生的时间大约差11年 ②连续两次黑子最小值发生年份相差11年
③太阳活动周期约为10年 ④两次耀斑最小值发生年份相差11年
⑤连续两次耀斑最大值发生年份相差11年
A.②④ B. ②⑤ C. ①⑤ D. ②③

读“太阳系示意图”,回答第8题。
8.地球上存在生命物质的几个条件中,此图反映出来的是( )
A.八大行星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宇宙环境之中
B.地球质量适中,存在适宜生物生长的大气层
C.地球自转公转周期适中,温度变化和季节变化幅度不大
D.日地距离适中,有稳定的太阳光照





读“地球圈层结构的局部图”和“地震波的传播速度与地球内部圈层的划分图”,回答下列9-11题。
 
9.划分地球内部圈层的主要依据是( )
A.岩浆活动的强弱程度
B.地震波传播速度的变化
C. 组成物质的温度变化
D. 内部岩石的坚硬程度

10.下列有关上图说法正确的是(   )
A.地壳在海洋中常常缺失
B.岩石圈的范围是指①②的全部和③的大部分
C.②是软流层
D.①层和②层属于地壳

11.在地球内部,地震波传播速度最快的地方是(    )
A.莫霍界面附近
B.上、下地幔之间
C.古登堡界面上部
D.内、外核之间

12.下列关于地层和化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某地层中富含珊瑚化石,说明该地珊瑚化石形成时的地理环境为浅海环境
B.在任何情况下,地层中位于下面的底层总是比下面的岩层古老
C.不论地层的顺序如何排列,含有恐龙化石的岩层一定比含有类人猿化石的岩层古老
D.越早形成的地层中,化石的种类越多

13.下列地层和化石不能反映当时的地理环境是海洋环境的是( )
A.石灰岩 B. 玄武岩 C. 页岩 D. 珊瑚

读“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回答下列14-16题。

14.上图为地球圈层间的物质交换示意图,图中①、②、③、④序号所代表的地球圈层依次是(    )
A. 水圈、大气圈、生物圈、岩石圈
B. 大气圈、岩石圈、水圈、生物圈
C. 水圈、生物圈、大气圈、岩石圈
D. 生物圈、岩石圈、大气圈、水圈

15.④圈层的特点是(    )
A.由地壳和上地幔顶部组成
B.连续但不规则圈层
C.生物及其生存环境
D.气体和悬浮物质

16.大气中二氧化碳和水汽含量的增加,将引起( )
①到达地面的太阳增强 ②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削弱
③大气逆辐射作用增强 ④大气逆辐射作用减弱
A.①③ B. ①④ C. ②④ D. ②③

17.华北平原的农民在冬季晴朗的夜晚经常用干燥的牛粪、草皮一起燃烧,产生滚滚浓烟的
作用是( )
A.有利于削弱太阳辐射,使白天气温不至于过高
B.有利于大气直接吸收太阳辐射,起增温作用
C.浓烟起反光镜作用,反射部分太阳辐射回宇宙空间
D.浓烟使夜晚大气逆辐射增强,起保温作用

18.关于地球生物演化史,下列哪组排序是正确的(  )
A.蓝藻→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B.节肢动物→草履虫→软体动物→脊椎动物
C.细菌→腔肠动物→爬行类→鱼类
D.苔藓→绿藻→菌类→双子叶植物

19.伴随着构造运动、海陆变迁、生物演化和气候变化,地质历史上出现了多个重要成矿期,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寒武纪铁矿成矿期、古生代中期煤炭成矿期、中生代铁矿成矿期
B.前寒武纪铁矿成矿期、古生代后期煤炭成矿期、中生代煤炭成矿期
C.前寒武纪铁矿成矿期、中生代后期铁矿成矿期、古生代煤炭成矿期
D.前寒武纪煤炭成矿期、古生代后期煤炭成矿期、中生代煤炭成矿期

20.下列叙述中,正确反映古生代自然环境重要特征的是(  )
A.蕨类植物明显衰退
B.以恐龙为代表的爬行动物盛行
C.大量无脊椎动物出现在地球表层
D.人类发展的重要时期

21.地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构造运动和海陆变迁。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泛大陆在距今约2亿年前分裂成为两个大陆——冈瓦纳大陆和劳亚古陆
B.距今约6500年前,七大洲和四大洋的轮廓初步显现
C.古生代的构造运动导致了泛大陆的解体,新生代的构造运动导致了青藏高原和喜马
拉雅山的形成
D.在构造运动过程中,因张裂运动形成消亡边界

22.下列有关A(30°N,155°E)和B(30°S,150°E)两地方向辨别依据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B地房屋一般坐北朝南
B.A地树木年轮北疏南密
C.B地不能利用太阳的东升西落判别方向
D.A地南坡积雪融化快,北坡积雪融化慢

2019年5月1日,拍摄者在华北平原看到,日落的位置刚好在某直线铁路的两根铁轨间(如图所示)。据此回答23题。

23.该铁路线的走向为(  )
A.东南—西北走向 B.东—西走向
C.南—北走向 D.东北—西南走向

北京时间2011年9月29日晚21时16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据此回答24题。
24.下列图示能正确反映“天宫一号”在升空过程中经历的大气环境状况的是(  )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6个题,共52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
25.读太阳系示意图,按要求完成下题。(5分)


(1)八颗行星中,B表示________,D表示________.按结构特征,它们都属于________
行星。
(2)按运动特征,八颗行星绕日公转有同向性,即都是________。另外,还具有________
性和________性。
(3)地球上存在生命物质与其所处的宇宙环境关系密切,此图所反映的有利的宇宙环境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地球上存在生命物质的几个自身条件中,此图反映出来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

26.读下图,甲地为青藏高原,乙地为长江中下游平原,依据所给材料完成下列题目。(9分)


青藏高原是我国太阳辐射最丰富的地区,而与其同纬度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太阳辐
射却相对贫乏,试分析青藏高原与同纬度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相比太阳辐射强的原因。(9分)

27.请详细说明地球上存在生命的条件有哪些?(10分)



28.科学家认为,地球起源于大约46亿年以前的原始太阳星云。星云盘内的物质经过碰撞吸积,逐渐演化成原始地球。请分析生物演化的规律并举例说明。(9分)


29.我们乘飞机出行,有时在机场还是细雨蒙蒙,起飞后不久却是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根据所学知识分析飞机从起飞到平稳飞行的过程中,所经过的两个大气分层;并比较说明两个大气分层的特点。(10分)



30.读大气的受热过程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题目。(9分)


(1)图中的A、C和B分别代表大气受热过程中的哪几种辐射。(3分)



(2)月亮是唯一围绕地球运转的卫星,它的温差极大,白天有130℃,夜晚却只有-173℃,请根据大气的受热过程相关知识,分析月球昼夜温差大的原因。(6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