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一上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保山市昌宁县第二中学高一上学期地理10月考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27 MB         整理时间:2021-05-06
文件简介:
2021届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第二中学高一上学期地理10月考试题
(考试时间90分钟)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60分)
子午线,是指在地球上,连接南北两极的经线,国际上将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的那条经线称为本初子午线。经线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的经线长度相等,都为20000千米,跨越南半球180个纬度。仔细阅读材料回答1~2题。
1.本初子午线是指 ( )
A. 0度纬线 B.180度经线 C. 0度经线 D.北回归线
2.在同一条经线上,纬度每相差1°则距离相距 ( )
A.111km B.222km C.333km D.无法计算
下面为某油轮运输轨迹图,该油轮由①地出发,经过②地和③地,到达④地。回答3~4题。


3.油轮出发地的地理坐标是 ( )
A.( 130°E, 10°N ) B.( 150°E, 30°S) C.(130°W, 10° S) D.(150°E, 30°N)
4.油轮经过的四个地点中位于东西半球分界线上的是 ( )
A.① B.② C.③ D.④
5.下面四幅图中,A点在B点的方向排列正确的是 (   )

A.西北、东北、西南、西北 B.西北、西北、西南、西南
C.西南、东北、西北、西北 D.东北、西北、西北、西南
下图为“经纬网图”,图中箭头为地球自转方向。读图回答第6题。

6.图中A点的经纬度坐标是 (  )
A.120°E,60°S B.120°E,60°N C.120°W,60°S D.120°W,60°N
2017年8月20日15时38分,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成功到达北极点,并随后进行了科学考察作业,创造了我国历次北极考察队到达北冰洋最北的考察纪录。图为留在北极点的“中国结”。读图根据所学知识回答7~8题

7.图中“中国结”的影子朝向 ( )
A.正北 B.西北 C.东南 D.正南
8.关于下列说法可信的是 ( )
A.如果“中国结”影子与20°W重合则图中标注的人影位于西半球
B.科考期间,考察队员在北极上空看到了绚丽的极光
C.图中人影与“中国结”的影子方向一致
D.不考虑冰面起伏等因素,图中“中国结”指应向北极星附件
央广网北京(39°54′ N、116°25′E)2019年9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20日凌晨2点,墨西哥中部地区(18°58′N、98°47′W)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50千米。震中距离首都墨西哥城大约127公里,墨西哥城震感强烈。截止目前,这次地震已经造成217人死亡,死亡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根据材料和图回答9~11题。

9.关于墨西哥半球位置描述正确的是 ( )
A.位于西半球、 南半球 B.位于东半球、北半球
C.位于西半球、北半球 D.位于东半球、南半球
10.墨西哥中部地区位于北京的 ( )
A.东南方 B. 西南方 C. 西北方 D.东北方
11.根据纬度判断墨西哥的气候主要为 ( )
A.温带带气候 B.热带气候 C.寒带气候 D.无法判断
天体,是所有宇宙星体的统称。如在太阳系中的太阳、行星、卫星、小行星、彗星、流星体、行星际物质,银河系中的恒星、星团、星云、星际物质、星系际物质等。根据所学知识回答12~13题
12.宇宙中的基本天体是 (  )
A.恒星、行星 B.恒星、星云 C.星云、行星 D.行星、卫星
13.下列属于天体的是 (  )
①哈雷彗星、流星体 ②月球、星云 ③航天飞机、陨石 ④恒星、待发射的航天飞机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每日科学网5日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在红色星球上发现了38亿年历史的硼酸盐,由于硼化合物是“生命的关键”,这一发现使火星的可居住性大幅提升,也给了科学家们更多关于生命是否可能存在于红色星球上的重要线索。阅读材料回答14~16题

14.材料中的火星属于 ( )
A.恒星 B.行星 C.天然卫星 D.彗星
15关于火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其公转轨道位于地球与土星之间 B.天体级别比地月系高
C.为远日行星 D.临近小行星带
16. 探测发现火星的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大约1%,则下列叙述可信的是 ( )
A.火星昼夜温差大于地球 B.气压大于地球表面
C.其含氧量能满足人类需求 D.天气现象比地球复杂多
读下表中的相关数据,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回答17~8题。
行星 地球 火星
距日平均距离(百万千米) 149.6 227.9
表面平均温度(℃) 22 -23
质量(地球为1) 1.00 0.11
体积(地球为1) 1.00 0.15
公转周期 1年 1.9年
自转周期 23时56分 24时37分
赤道面与轨道面之间交角 23°26′ 23°59′
17.液态水的存在是地球生命起源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下列叙述中与地球液态水存在有密切关系的是(  )
①地球上昼夜更替的周期较适中   ②地球的质量和体积适中 
③地球处于一个比较安全的宇宙环境之中 ④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比较适中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8.人类首先选择火星作为探索生命起源和进化的行星,是因为火星上的一些地理现象与地球上的一些地理现象相似,据上表主要表现为(  )
①火星和地球一样被厚厚的大气层所包围
②火星上和地球上都有四季变化,且四季的长度一样
③火星、地球自转周期的长度比较适中
④火星、地球与太阳的距离都比较适中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下图是太阳系局部图,黑点表示小行星。读图回答19~20题。




19.美国“信使号水星探测器”考察的星球是 (  )
A.①   B.② C.③   D.④
20.图中表示巨行星的是 (  )
A.③④     B.④⑤ C.④⑥     D.⑤⑥
北京时间2018年6月16日凌晨,发生自2000年以来历时最长的月全食,全球多个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中部等地区在6月15日夜间至16日凌晨均可以观察到这次红色月全食。据此完成21~22题。

21.上图所示月全食发生时日、地、月的位置关系,图中体现的天体系统有 (  )。
A.河外星系、银河系 B.银河系、太阳系
C.太阳系、地月系 D.河外星系、总星系
22.图中所示天体系统中,级别最低的是 (  )。
A.地月系 B.河外星系 C.银河系 D.总星系
“It's not just planet,It's home.”是对地球在太阳系中地位的恰如其分的评价。据此完成23~24题。
23.地球的特殊性表现在(  )
A.质量在八颗行星中最小 B.公转方向与八大行星不同
C.既有自转运动,又有公转运动 D.太阳系中唯一有高级智慧生物的行星
24.地球上有生物生存所必需的温度条件,是因为(   )
A.地球的质量适中 B.地球的体积适宜
C.日地距离适中 D.地球的卫星数目适量
小明收集制作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ロ政策变化的知识卡片。完成25~26题。

25.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提倡“只生一个好”,主要目的是 ( )
A.缓解人口增长过快
B.解决人口分布不均问题
C.缓解人口老龄化
D.解决人口性别比失调的问题
26.我国人口政策的制定与调整,说明了 ( )
A.人口政策的调整与资源、环境无关
B.人口政策只能解决人口增长过快问题
C.人口政策的调整无需考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D.人口增长应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27.我国适合世界上大多数农作物和动植物的生长,是因为 ( )
A.海陆兼备 B.海洋性气候显者
C.气候复杂多样 D.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
下图示意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划分。新疆某班级通过角色扮演学习四大地理区城的特征,第二幅图是他们在微信群中的聊天记录。读图完成28—230题。


28.图中A、B区域分界线附近的山脉是 ( )
A.天山     B.阴山  C.秦岭   D.南岭
29.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属于第一幅中图的 ( )
A.A区域   B.B区域  C.C区域    D.D区域
30.四位同学描述的特征与第一幅图中的区域搭配正确的是 ( )
A. 小慧—B    B.小倩—A    C.芳—D    D.小龙—C



二.综合题 (共40分 )
13.读“太阳系模式图”,回答问题:( 每空1分 共10分 )

(1)太阳系的中心天体是 。
(2)写出图中行星名称:A , C____________, D_____________,E______________, G___________。其中有生命存在的是____________(填字母)。
(3)八大行星绕日公转的方向均为 。
(4)哈雷彗星上一次出现的时间是1986年,下一次看见哈雷彗星是在____________年。
15.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每空1分 共10分)
材料一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早的黑子记录,但人类系统观测黑子的历史不足300年。黑子数量高峰年称为太阳活动峰年,预测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于2018年开始。
材料二 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预报图

(1)黑子发生在太阳大气的________层,从图中信息可以看出________年是第25个太阳活动高峰年。
(2)与黑子活动同步的太阳活动还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可以作为太阳活动强弱的标志。其中太阳活动最激烈的显示是______________。
(3)太阳活动对地球影响:
①.影响地球磁场,发生______现象;②.影响______(高、低)纬度大气层,产生________现象;③.扰动电离层,影响无线电_____通信;④.影响地球气候,太阳黑子活动剧烈的年份,地球上降水异常的概率明显增加,黑子数量与降水量之间___________。(正相关、负相关、有关联性)

3.读“经度与纬度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 共10分)

(1)全球既位于东半球又属于西经度的经度范围是________,既位于西半球又属于东经度的经度范围是___________。
(2)写出北京的地理坐标_________________。
(3)结合图示信息说明北京的地理位置及热量带:①半球位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②纬度位置____________;③热量带_____________。北京位于南极点的_________方向。
(4)地球上某点甲,它的北侧是热带,南侧是温带,东侧是西半球,西侧是东半球,该点的地理坐标是________________,该地是否能看见北极星________(是、否)
4..根据下列经纬网略网,回答问题。(每空1分 共10分)

(1)图中下列各点的经纬度是B: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D: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图中各点位于东半球的有_________________,位于西半球的有_________________。
(3)图中各点位于北半球的有_________________,位于南半球的有_________________。
(4)A点在E点的_________________方向,B点在E点的_________________方向。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