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三下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广东省深圳市高三下学期地理4月二模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27 MB         整理时间:2021-05-28
文件简介:
2021届广东省深圳市高三下学期地理4月二模试题
本试卷共8页,20小题,满分100分。考试用时75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和座位号填写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将试卷类型(A)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将条形码横贴在答题卡右上角“条形码粘贴处”。
2.作答选择题时,选出每小题答案后,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将对应题目选项的答案信息点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它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非选择题必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答案;不准使用铅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无效。
4.考生必须保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沙尘暴产生的大气沉降是海洋表层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研究表明,进入北太平洋海区的大气沉降量约26.81百万吨/年,并且存在显著的季节变化。据此完成1~2题。
1.一年中,进入北太平洋海区大气沉降量最多的季节是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北太平洋副极地海区,大气沉降量的空间分布特征主要表现为
A.东多西少 B.西多东少 C.南多北少 D.北多南少
冷链物流泛指产品从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温度区间的物流方式。2020年7月,我国发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重点建设湖北武汉、浙江舟山等17个冷链物流基地。据此完成第3题。
3.武汉、舟山成为我国骨干冷链基地的优势条件分别是
A.原料、市场 B.劳动力、市场 C.位置、原料 D.交通、能源
葑田是指将湖泽中的葑泥移附到漂浮在水面的木架.上,成为一种可随水位上下浮沉的耕地(图1);垛田则是将湖泽中的泥土不断堆积垒高(一般1米以上),从而形成四周环水呈岛屿状的田地(图2)。江苏省兴化地区地势低洼,湖泽众多,历史上葑田盛行,后因河道演变,葑田逐渐变成垛田并一直延续使用至今。据此完成4~5题。

4.当地农民大规模开发葑田,主要适应当地
①人多地少的特点 ②洪涝频繁的特点 ③光热充足的特点 ④土壤贫瘠的特点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5.该地区葑田逐渐演变成垛田,主要因为
A.洪涝灾害增多 B.盐碱化加重 C.湖泽水位变浅 D.可用木材减少
6.我国北方城市住宅很少有朝北向的阳台,而广东的城市不少房屋阳台是朝北的,导致这种差异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A.夏季盛行风向 B.夏季降水量 C.冬季气温 D.冬季采光
市场潜力与可达性是衡量我国滑雪场发展前景的重要依据。图3示意我国部分省(市、自治区)滑雪场的市场潜力和可达性。据此完成7~8题。

7.与江苏省相比,浙江省滑雪场市场潜力较大的主要原因是
A.经济较发达 B.丘陵山地较多 C.可达性较好 D.人口规模较大
8.我国滑雪场分为资源导向型和市场导向型,高品质资源导向型滑雪场所在省区大多位于象限
A.I B.II C.III D.IV
古楼(一般指两层以上内部设有楼梯可攀登的房屋)作为中国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承载着民族悠久的历史,更代表了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图4表示我国现存1195座古楼的地区分布。据此完成9~11题。

9.我国古楼空间分布的总体特征是
①东部多西部少 ②南方多北方少 ③高原多平原少 ④乡村多城镇少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10.高大的钟楼、鼓楼等报时警示类古楼大多分布在
A.平原城市 B.河谷城市 C.边境城市 D.山区城市
11.中国现存古楼的建筑材料丰富多样,主要由砖木、砖石、钢筋混凝土、木、土石、土木等构成。木结构古楼分布最多的地区是
A.东北地区 B.西南地区 C.西北地区 D.华南地区
土壤储存的碳是植物的三倍多,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关键作用。草地的有机碳(土壤有机质中所含的碳素)储量从土壤表层向下迅速递减。新西兰某牧场推行“倒置耕作”种植牧草,将15~30厘米的底土放置在0~15厘米的表土上方。图5示意“倒置耕作”对土壤有机碳分布的影响。据此完成12~14题。

12.草地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较高的主要原因是
A.植被吸收较少 B.淋溶作用较强 C.土质疏松多孔 D.生物质积累多
13.当表层土壤有机碳不再增加时,可以实施下一轮“倒置耕作”。“倒置耕作”的周期最适宜为
A.5年 B.10年 C.15年 D.20年
14.“倒置耕作”的作用不包括
A.抑制杂草生长 B.减轻土壤侵蚀 C.减排温室气体 D.减少病虫危害
表1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开放时间;图6是游客在北京当地日落半小时前拍摄的“夕阳下的故宫古建筑”照片。据此完成15~16题。

15.照片拍摄日期最可能是
A.3月21日前后 B.6月22日前后 C.9月23日前后 D.12月22日前后
16.照片中古建筑柱子的影子朝向柱子的
A.西南方向 B.东南方向 C.西北方向 D.东北方向
二、非选择题:共52分。第17~18题为必考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19~20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一)必考题:共42分。
17.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鹿特丹港是欧洲吞吐量最大、最繁忙的港口。20世纪80年代以来,鹿特丹港口与芬洛展开合作,利用芬洛集散物资并完成报关,通过铁路及内河到鹿特丹出海。芬洛在西北郊区建成了荷兰最大的物流仓储基地。鹿特丹港口公司先后获得了铁路连接线及芬洛内河码头的经营权,实现对芬洛交通物流产业的全面托管。2004年起,芬洛依托发达的温室农业基础,实施“绿港”战略,将农产品种植、加工、包装等环节与仓储和物流体系连接,经鹿特丹直通全球市场。图7示意鹿特丹和芬洛位置,图8示意芬洛物流仓储和农业用地分布。

(1)与鹿特丹相比,简述芬洛发展物流仓储产业的优势。(6分)
(2)分析芬洛西北郊区建设大型物流园的有利条件。(6分)
(3)说明芬洛将铁路连接线和内河码头交给鹿特丹港经营管理的原因。(4分)
(4)阐述“绿港”战略对芬洛农业产业发展的意义。(6分)
18.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0分)
福建泉州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商业繁荣。建桥之前,洛阳江(全长39千米)入海口“水阔五里,波涛滚滚”,人们往返两岸只能靠渡船,“每风潮交作,则数日不可渡”。1059年建成的洛阳桥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跨海大桥,桥长1200米、宽5米,桥墩46座,横跨两个桥墩的条石每块长约11米,宽度0.8米、厚度0.5米,重达10吨以上。2003年洛阳桥入海处建立了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之后红树林肆意疯长扩张,已出现“红树围桥”景象,洛阳桥将可能变成“陆上桥”。图9示意洛阳桥位置,图10为洛阳桥及船形桥墩照片。

(1)说明古代在泉州洛阳江入海口弃渡建桥的原因。(6分)
(2)推测古代造桥工匠利用潮汐涨落规律轻松架设笨重条石的做法。(4分)
(3)分析洛阳桥船形桥墩尖形端朝向河口,上游的好处。(6分)
(4)简述红树林不断扩张可能导致洛阳桥逐渐变成“陆上桥”的过程。(4分)
(二)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从2道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19.[海洋地理](10分)
海平面高度受盛行风向、水温、大风天气、海洋水文运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季节性的升降变化,并对沿海地区生态环境及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图11示意上海区域及观测站位置,图12表示上海东部沿海海平面高度的年内变化(1980~2019年平均状况)。

与冬春季相比,分析上海东部沿海海平面夏秋季较高的原因。
20.[环境保护](10分)
传统治沙主要采用大于40%的高植被覆盖度模式,初期治沙效果良好,但林木长大后因水分不足死亡率高,沙丘活化现象突出。近年来,我国首创了治沙效果更优的低覆盖度治沙模式,即固沙林植被覆盖度保持在15%~25%之间,通过构建林间修复带改善土壤水分条件促进固沙林及草类生长。图13示意低覆盖度治沙模式。

与传统高覆盖度治沙模式相比,简述低覆盖度治沙模式的主要优势。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