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三下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福建省漳州市高三下学期地理5月三模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29 MB         整理时间:2021-05-28
文件简介:
2021届福建省漳州市高三下学期地理5月三模试题
本试题卷共6页,19题。全卷满分100分。考试用时75分钟。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
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盾构机(全称盾构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涉及多学科技术,突出个性化设计,可靠性要求极高。盾构机已逐渐成为地铁、隧道、地下管廊等主流施工设备。图1示意中国盾构机的发展历程。据此完成1-3题。

1.盾构机的个性化设计,主要考虑各地的
A.气象条件B.地质状况C.资源类型D.水文特征
2.我国盾构机制造业迅速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国内交通、土地价格B.国外配件、国内技术
C.国家安全、国外市场D.国家政策、国内市场
3.对接近或超过使用寿命的盾构机进行再制造,可以使其重新应用到施工当中。造成目前
我国盾构机再制造成本高昂的主要原因是
A.市场需求少,利润空间小B.所需劳力多,工资成本高
C.部件类型多,标准不统一D.专业分包多,原料消耗大
坦桑尼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生产技术低下,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首位度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首位城市与第二位城市的人口规模之比,反映人口在首位城市的集聚程度(指数为2属正常);四城市指数指一个国家或地区首位城市与第二、三、四位城市的总人口规模之比(指数为1属正常)。表1为坦桑尼亚城市指数变化数据。

4.影响坦桑尼亚城市首位度指数高低的主导因素是
A.气候B.经济C.交通D.资源
5.据表可推测坦桑尼亚
A.首位城市住房紧张B.中小城市发展迅速
C.人口资源分布均衡D.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6.为使城市体系结构合理化,坦桑尼亚应
A.限制首位城市发展B.加快中小城市发展
C.合理规划城市道路D.加快矿产资源开采
大气热力对流形成的对流云具有明显的日变化。图2示意湟水流域,图3为西宁、民和
两地2005-2007年6-8月对流云出现频次日变化。据此完成7-8题。

7.导致民和对流云出现频次总体少于西宁的主要因素是
A.地形B.光照C.风速D.植被
8.西宁8∶00前后对流云出现频次最少,是因为
A.植被稀疏,水汽含量少B.地面温度较低,大气稳定
C.风力较小,地形抬升弱D.空气洁净度高,凝结核少
图4示意新疆天山北翼中段森林面积随高程变化的累积百分比,据此回答9-10题。

9.天山北翼森林上限高度最接近
A.1500米B.1700米C.2700米D.2900米
10.影响天山北翼森林上限、下限高度的最主要因素分别是
A.热量、降水B.降水、风力C.光照、风力D.热量、光照
2020年12月19日正午时分,阳光照射到地面,故宫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图5)被金光"点"亮,散发出金色的光芒,吸引不少游客围观。据此回答11-12题。

11.匾的朝向与最先被照亮的字分别是
A.北、"正"B.北、"明"C.南、"正"D.南、"明"
12.欲观赏"正大光明"匾被照亮的景观,游客需
A.选择合适的日期,有足够的白昼长度B.选择合适的日期,避开旅游旺季
C.选择合适的时刻,有合适的太阳方位D.选择合适的时刻,避开客流高峰
“番仔”是过去闽南一带对“南洋人”的称呼,出洋祖先回乡盖的房子被称为“番仔楼”。位于福建漳州的曾氏“番仔楼”,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该楼群前为闽南风格古厝,中为哥特式楼房,后为红砖骑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6为该建筑群局部,据此完成13-14题。

13.图中建筑底部架空并开有孔洞的目的是
A.防洪B.防御C.防潮D.散热
14.曾氏“番仔楼”群前中后建筑风格不一,体现闽南文化的
A.稳定性B.地域性C.独特性D.包容性
2021年3月14-16日,一场大范围强沙尘暴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先后遭受严重影响。这是近10年来我国遇到的强度最大,影响最广的沙尘天气。图7示意2021年3月14日14时世界海平面的气压分布(局部),据此完成15-16题。

15.此时沙尘暴强度大的主要原因是
A.甲处气压偏低B.东南季风强盛
C.地形区域差异大D.甲乙间气压差大
16.乙处天气系统控制下
A.气流上升,利于扬尘B.气流下沉,利于扬尘
C.气流上升,抑制扬尘D.气流下沉,抑制扬尘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17.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
油菜性喜冷凉,整个生育期在日平均气温22℃以下完成。出芽后,需在0〜5℃左右的低温下经过15~30天的春化才能现蕾、开花、结果。江西婺源县油菜十月初播种,次年三、四月份为花期,花期时黄灿灿的花海(图8)每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中国农业科学院某研究团队在此研究夏播油菜,攻克了虫害防治、花质差、花期不一等难关,于2020年夏季将部分水稻田改种成油菜。

(1)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说明婺源推广夏播油菜的原因。(6分)
(2)简述婺源当地推广夏播油菜面临的困难。(8分)
(3)请为婺源当地夏播油菜的推广提出合理化建议。(10分)
18.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18分)
库木库勒地区(图9)在三叠纪末期上升成陆,中新世以后,形成地堑性湖盆,随着地壳的差异性抬升,逐渐分裂成了数个湖面海拔高度相差悬殊的湖盆。该区气候趋于干旱,风力增强,形成了广布的覆沙层。春末和夏季,来自孟加拉湾的水汽能在本区形成一定的降水。区内现代冰川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地,北部山地几乎无冰川分布。中部山麓有一条贯穿东西的泉水出露带。

(1)说明南部山地现代冰川分布较广的原因。(6分)
(2)从水循环的角度分析覆沙层对泉水出露带形成的作用。(6分)
(3)分析中新世后地壳抬升对该区湖泊演化的影响。(6分)


19.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10分)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是我国东部沿海土地后备资源最多的地区,也是我国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土壤盐碱化、工业污染和快速城市化等是影响该区域土地生态系统脆弱性的重要因素。图10示意2016年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生态系统脆弱性等级空间分布。

指出该区土地生态系统脆弱性的空间分布差异并说明原因。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