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三下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福建省厦门市高三下学期5月地理三模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09 MB         整理时间:2021-05-28
文件简介:
2021届福建省厦门市高三下学期5月地理三模试题

本试卷共6页。全卷满分100分,考试用时75分钟。
★祝考试顺利
注意事项∶
①答题前,考生务必在试题卷、答题卡规定的地方填写自己的准考证号、姓名,考生要认真核对答题卡上粘贴的条形码的"准考证号、姓名"与考生本人准考证、姓名是否一致。
②回答选择题时,选出每小题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涂选其他答案标号。回答非选择题时,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写在本试卷上无效。
③考试结束,考生必须将试题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以下歌词选段中的"地窝子"是一种半地下式的地窖房,早期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工的住所,一般深约2米,房顶覆盖红柳、梭梭和厚土,仅有一处洞口沿坡道可上到地面。20世纪90年代起,"地窝子"逐渐被砖瓦房取代。据此完成1~3题。
茫茫戈壁滩,无边的黄沙,地窝子就是我的家;太阳晒,风儿刮,一碗汤水半碗沙。苦不苦,咱不怕,八千里路云和月,挡不住援疆的步伐。(《豫疆情》歌词节选)
1.新疆的地宿子洞口通常朝向
A.北面B.南面C.西面D.东面
2.与地上砖瓦房相比,新疆的地窝子
A.冬吸及凉B.利于通风散热C.阴喑干燥D.防风沙效果好
3.若设计和布局合理,与河南相比,新疆的砖瓦房
A.楼间距较小B.楼高较高C.门窗数较多D.墙体较厚
常住人口是指在某设区市实际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在常住人口中,户籍地不在本设区市的称为流动人口。我国某省流动人口规模大,以省外流动人口为主。2000年,该省流动人口已达2105.41.万;2010年增至3139万,约占全省常住人口的30%,且不同年龄组的性别比(男性与女性人口的比值)较2000年均匀。图1示意该省2000年和2010年流动人口各年龄组的人口比重和性别比。据此完成4~6题。

4.图1中表示该省2010年流动人口各年龄组人口比重和性别比的曲线分别是
A.③;②B.③;①C.④;②D.④;①
5.导致该省2010年流动人口性别比与2000年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A.生育观念转变B.产业结构调整C.社会福利改善D.教育水平提高
6.该省为
A.福建省B.四川省C.河南省D.广东省
雾是在微风及大气稳定环境下,水汽凝结成微小水滴悬浮于近地面空气中的天气现象。甲岛屿(图2)人口密集,城市化水平高。2016年4月8~15日,L机场连续多日降水,16~17日期间曾出现一场浓雾,影响航班起降。图3示意L机场2016年4月16日08时~17日08时的气温变化。据此完成7~9题。

7.下列时段中,L机场近地面水汽含量最高的是
A.16日08~09时B.16日14~15时C.16日20~21时D.17日07~08时
8.受浓雾影响,L机场航班无法正常起降的时段是
A.16日08~09时C.16日20~21时B.16目14~15时D.17日07~08时
9.推测浓雾产生时,L机场的风向最不可能为
A.东北风B.西北风C.东南风D.西南风
尼罗河(图4)受上游地区热带草原气候影响,每年定期泛滥。公元前3000年前后,古埃及人开凿了尼罗河—红海运河(古运河),将西奈半岛的矿石运至尼罗河畔。历史上,古运河航道时断时通,期间多次疏浚,最终于公元767年彻底废弃。据此完成10~12题。

10.与苏伊士运河相比,古运河
A.水体盐度较低B.航运价值较高C.货物运输量较大D.开凿工程量较大
11.通航期间,古运河矿石运输量最大的时段主要是
A.1~4月B.3~6月C.6~9月D.9~12月

12.下列关于古运河"航道时断时通"的原因推测中,较为合理的有
①流域气候呈干旱化趋势②风沙大河导致河道淤塞③尼罗河泥沙使航道淤积
④出现铁路等新运输方式⑤沿河地区经济逐渐衰落
A.1项B.2项C.3项D.4项
长江上游某小流域海拔3300~4000米,植被繁茂,土质疏松。甲、乙两坡的坡度、植被、土壤构成相似,但坡向不同。图5示意该地6~10月甲、乙两坡土壤容积含水量(即土壤水容积与土壤总容积之比)随土壤深度的变化情况。据此完成13~14题。

13.乙坡为
A.阳坡;夏季风的迎风坡B.阳坡;夏季风的背风坡
C.阴坡;夏季风的迎风坡D.阴坡;夏季风的背风坡
14.推断该地的典型植被为
A.常绿阔叶林B.常绿硬叶林C.针叶林D.高山草甸
受疫情影响,美国南卡罗莱纳(34°N,81°W)某高校学生需要居家线上学习。考虑到各国时差等因素,仅有部分课程通过直播方式授课。2020年10月起,该校4名学生参加同一门直播课程的学习。表1-为他们居家学习所在地的地理坐标。据此完成15~16题。

15.若甲同学每天21∶30~23∶00参加课程直播,则该课程在学校课程表上的时间安排为
A.07:30~09:00B.08:30~10:00C.09:30~11:00D.10:30~12:00
16.2020年12月21.日,参加直播课程的过程中,经历日落的学生是
A.甲同学B.乙同学C.丙同学D.丁同学
二、综合题,共52分。
17.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菠萝为多年生草本水果,最适宜在气温28~32℃、年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且时间分配较匀的地区生长。
图6示意世界主要的波萝出口国。哥斯达黎加(图7)是世界上最大的菠萝生产和出口国,鲜果主要道过海运销往美国等国家。2004年以来,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等国先后签署了中美洲与美国自由贸易协定。近年来,气候变暖对哥斯达黎加的菠萝产业构成较大威胁。


(1)分析美国成为哥斯达黎加菠萝主要销售市场的原因。(7分)
(2)判断利比里亚、蓬塔雷纳斯、圣何塞和利蒙中最不适宜种植菠萝的地区,并说明判断理由。(6分)
(3)分析气候变暖对哥斯达黎加菠萝产业的影响。(5分)
(4)近年来,哥斯达黎加菠萝欲开拓东亚市场,有人认为其主要竞争对手是菲律宾和泰国,有人则认为是洪都拉斯和巴拿马。你赞成哪个观点?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4分)

1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0分)
洞庭湖原为断陷盆地,长期处在缓慢沉降中。长江对洞庭湖的湖盆形态变化起主导作用。小明乘船游览洞庭湖时,意外发现一座仿佛建在水中的浮塔,因担心船只搁浅不敢靠近观察。据当地渔民说,每年特定季节可乘船近距离观察这座"水上奇塔"。资料记载,该塔是始建于1782年的镇江塔(图8),当初建在资水入湖口的西岸陆地。

(1)判断乘船近观镇江塔的最佳季节,并说明理由。(7分)
(2)小明猜想"水上奇塔"的形成可能与洞庭湖的湖盆形态变化有关。根据这一猜想,说明
"水上奇塔"的形成原因。(8分)
(3)除小明的猜想外,你对"水.上奇塔"的形成还有其他何利种猜想?请提出—种猜想,并列举为验证猜想所需查找的资料。(5分)

19.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0分)
地理研学小组野外考察时,徒手绘制了一幅当地的地质剖面图(图9),记录所见到的岩层与褶皱构造,以及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地表形态。

在图9中用虚线绘制该地发生褶皱后未遭受外力作用的地表形态。判断甲处的构造地貌类型,并说明判断理由。(10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