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三下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福建省福州市高三下学期地理5月三模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40 MB         整理时间:2021-05-28
文件简介:
2021届福建省福州市高三下学期地理5月三模试题
(满分 100 分,考试时问 75 分钟)
一、选择题∶本题共 16 题,每小题 3 分,共 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为了解决黄河洪涝问题,国家在黄河与渭河交汇处潼 关下游规划建设三门峡水电站。 1960 年9 月三门峡水电站建成蓄水之后,原本潼关以上的渭河下游是冲淤平衡河段,就逐渐转变为淤积河道。图1示意1910~2010 年渭河下游自然裁弯的过程。据此完成 1~3 题。

1.渭河下游由冲淤平衡河段转变为淤积河道的主要原因是
A.河床岩石坚硬,不易侵蚀 B.流域降水增多,下泄受阻
C.流域植被破坏,泥沙增加 D.水库水位抬升,落差减小
2.修建三门峡水库后,渭河下游裁弯取直
A.弯道数量增加,裁弯速度减慢 B.弯道数量增加,裁弯速度加快
C.弯道数量减少,裁弯速度加快 D.弯道数量减少,裁弯速度减慢
3.渭河下游最容易产生自然裁弯的月份是
A.2月B.5月 C.7月D.11月
玉河古道始建于唐代,在清代是京城通往河北和山西最 重要的大道。沿途有多个煤窑分布,货运量大。图 2 为玉河古道盘山路景观照片,绝大部分路面用石块铺砌而成。据此完成 4~5 题。

4.玉河古道盘山路面立石的主要作用是
①减少积雪②防滑刹车③减少侵蚀④道路美观
A. ①② B.②③ C.②④D.③④
5.玉河古道曾经运输的最主要货物是
A.石材 B.煤炭C. 粮食D. 淡水
图 3 示意我国某省夏季、秋季平均初日开始日期的空间分布(图中数据已将季节初日转化为日序数(即每年1月1日记为1,1月2日记为2,…,以此类推,如200即距1月1日200天),据此完成6~7题。

6.该省夏季长度空间分布特征是
A.北部长,南部短B. 北部短,南部长
C. 西部短,东部长 D.西部长,东部短
7.形成上述特征的主要原因是
A.地形地势B.海陆分布C. 日照时长 D. 太阳高度
艾尔斯岩(25°20'S,131°2'E)位于澳大利亚内陆,是原住民心中的"圣石",该石距地面最高高度约 348米,顶部光滑,四周崖壁上有许多纵向沟槽。早些年,每年都有攀岩爱好者前来攀登。2019 年 10 月26 日,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实施艾尔斯岩攀爬禁令。图4为艾尔斯岩景观照片。据此完成 8~10 题。

8.形成艾尔斯岩四周崖壁上纵向沟槽的主要原因是
A.岩层张裂B.岩浆流动C.流水侵蚀D.风力侵蚀
9.澳大利亚政府实施艾尔斯岩攀爬禁令是为了
①尊重原住民信仰 ②保障游客安全 ③增加旅游收入 ④保护生态系统
A.①② B.①③C.②④D.③④
10.照片拍摄的时间可能是当地
A.7月日出前后B.1月日落前后C.1月日出前后 D.7月日落前后
辣椒原产于中美洲热带地区,引入我国有四百多年。经过长期演变,湖南省辣椒的栽培方式多样,产量大,消费量巨大,辣椒品种丰富,目前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辣椒种业中心。图 5 示意湖南不同区域嗜辣程度与相对湿度分布图。据此完成11~13 题。

11.湖南嗜程度
A.轻度区河湖少故相对湿度低轻度嗜辣 B.中度区多山地使相对湿度低中度嗜辣
C.重度区气温低且相对湿度低重度嗜辣 D.轻重度与相对湿度及地形海拔正相关
12.湖南的自然环境有利于
A.大规模集约化种植辣椒B.培育高适应性辣椒品种
C.提高辣椒—年种植次数D.提高辣椒单位面积产量
13.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湖南辣椒和业应
①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体系②注重单一品种多元化用途研究
③全国范围无私分享知识产权④培育适宜机械化栽培采收品种
A. ①② B. ②③C.①④D.③④
土壤容重是表示一定体积内土壤干物质重量。它是估算土壤养分和碳储量的重要变量。土壤容重一般与海拔高程、坡向、坡度以及土壤中的有机质和砾石含量(>2.0mm)有关。图 6 示意发源于祁连山的 H 河流域不同植被类型下 0~10cm 土深土壤容重,图 7 示意 H 河某横断面。据此完成14~16 题。

14.与0--10cm 土深土壤容重变小直接相关的要素是
A. 高程 B. 坡向C.坡度D.有机质
15.参看图 6,从山麓到河源的土壤容重分布趋势是
A.先增后减B.先减后增C.不断增加 D.不断减少
16.图 7中土壤容重最小值可能位于
A.①B.②C.③ D.④
二、非选择题 (共 52 分)
17.(22 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位于黔东北的梵净山分布有火山碎屑,其主峰金顶由变质岩构成,曾被海底深厚石灰岩覆盖。山脚到山顶落差达 2000 多米,森林覆盖率 95%。第四纪以来,许多地区冷杉因为无法适应冷暖变化而消失,而梵净山冷杉却能顺利跨越多次冰期得以延续。图 8为梵净山主峰金顶景观照片。

(1)推测梵净山主峰金顶形成的地质过程。(8 分)
(2)分析天然饮用水企业在梵净山周边建设生产基地的有利条件。(6 分)
(3)从地形角度分析梵净山冷杉能顺利跨越多次冰期得以延续的原因。(8分)
18.(14 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淖毛湖镇位于新疆哈密市北部戈壁滩上,是中国著名的绿色、高品质晚熟哈密瓜产地,哈密瓜生产为支柱产业。春季淖毛湖镇多大风,也是当地哈密瓜播种高峰期。图 9示意淖毛湖镇地理环境。

(1)分析淖毛湖地区生产的哈密瓜绿色、高品质,且高效益的原因。(8 分)
(2)淖毛湖镇的树木都向同一侧倾斜,判断倾斜的方向并说明理由。(6分)
19.(16 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在治理我国东南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生态攻坚中,许多专家学者通过不所实验探索,实施"前埂后沟+梯壁植苹+反坡梯田" 的梯田果园模式(图 10),践行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1)坡地改梯田必然会影响局部地区水循环,造成部分水循环环节的水量变化。在图 11中绘出"坡改梯"后这部分水循环环节(用实线箭头表示水量增加,虚线箭头表示水量减少),并标注环节名称,说明绘制的理由。(10 分)

(2)分别说明"前埂后沟+梯壁植草"的生态作用。(6 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