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三下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高三下学期地理一模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01 MB         整理时间:2021-04-30
文件简介:
2021届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高三下学期地理一模试题
2021届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高三下学期地理一模试题
2021.03
说明:1.答案请填写在答题卡上。
2.本卷总分100分,考试时间75分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2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44分)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成功着陆月球风暴洋。12月17日1时59分,载有1731克月球土壤样品的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下图为“嫦娥五号探月示意图”。据此完成1~2题。

1.嫦娥五号
A.发射时海参崴(131°53′E,43°07′N)已日出
B.返回器着陆之日,文昌较四子王旗的白昼时间短
C.发射至着陆月球的时段,北京正午太阳高度变小
D.发射至返回器着陆四子王旗期间经过了两个节气
2.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我国卫星发射一般选择清晨是为了减少太阳辐射对火箭的影响
B.嫦娥五号选择文昌发射是因为地势较高,初速度大,节省燃料
C.我国卫星发射一般选择冬季是为了避开台风对火箭发射的影响
D.嫦娥五号采集带回月球土壤样品可以用于分析月球的矿产资源
澳大利亚北领地州内部拥有众多环境迥异的国家公园。下图为“北领地州部分国家公园位置及年降水量分布图”。据此完成3~5题。
3.与乌卢鲁—卡塔楚塔国家公园相比,卡卡杜国家公园
A.河流稀少 B.生物量大
C.气温季节变化大 D.降水季节变化小
4.1~3月卡卡杜国家公园内局部公路经常被
迫封闭,可能是因为
A.涉水路段多 B.泥石流多发
C.路面积雪严重 D.森林大火频发
5.乌卢鲁—卡塔楚塔地区岩石裸露,植被覆盖率低,反映出该地
A.昼夜温差大 B.年降水量少 C.水土流失严重 D.地质灾害频发
2020年11月10日,中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10909米深处成功坐底,成为全球坐底最深的潜水器之一。下图为“世界主要海沟分布图”。据此完成6~7题。

6.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汤加海沟地处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
B.马里亚纳海沟处的岩石年龄较夏威夷群岛老
C.爪哇海沟附近国家多地热、火山喷发等灾害
D.菲律宾东海岸受寒流影响大,形成干热环境
7.本次深潜器探索更深海域的主要目的是
A.探寻并开发深海渔业资源 B.勘探海底矿产并进行开发
C.调查深海海水盐度的特点 D.探索生命起源和地球演化
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台吉乃尔湖区,有一片世界罕见的水上雅丹,远看像无数岛屿屹立湖中,被誉为“中国西部的千岛湖”。湖区多盐湖,冬季结冰的湖面像一面镜子倒映出姿态各异的雅丹,然而美景背后却潜藏着水上雅丹加速衰亡的危机。下图为“水上雅丹示意图”。据此完成8~9题。

8.水上雅丹的形成过程是
①碎屑物质在湖泊中固结成岩 ②湖泊沉积物出露地表遭受流水和风力侵蚀 ③青藏高原隆起产生西北—东南走向褶皱,湖水外泄 ④气候变暖冰雪融水注入湖泊
A.④②③① B.①③②④ C.④③②① D.①④③②
9.与陆上雅丹相比,水上雅丹更容易消亡的原因是
①底部常年浸泡水中导致岩石松软 ②水中鱼类破坏岩石结构
③湖水盐度高腐蚀性强 ④湖水冻融加速对岩石的侵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红豆树别名鄂西红豆,是中国特有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珍稀植物,主要分布于浙、闽、赣、苏、皖、鄂、湘、陕、川、渝、黔等地。多生于海拔200~900米的丘陵、山谷。秦岭南坡是其分布的最北界,这里的红豆树分布在海拔600~900米的山谷溪流旁或山坡下部灌木丛中。据此完成10~12题。

10.由红豆树的分布范围,判断该植物多生于
A.常绿阔叶林中 B.落叶阔叶林中 C.针阔混交林中 D.高山针叶林中
11.秦岭南坡是红豆树分布的最北界,得益于
A.地形坡向 B.热量充足 C.水源丰富 D.土壤肥沃
12. 秦岭红豆树数量少且濒危的原因可能是
A.生长缓慢 B.缺乏保护 C.适生区域窄 D.森林火灾多
蚵壳厝是以生蚝壳砌墙修筑的一种独特的海岸带民居,如今尚存与泉州地区。蚵壳厝一般采用混合筑法,墙体厚度达35厘米以上,内墙为杂碎土石,外墙砌生蚝壳。通常白色的生蚝壳凹面朝下,微微外倾,一层层叠好,看上去仿佛一排排鱼鳞。民间有“千年砖,万年蚵”的说法。下图为“蚵壳厝示意图”。据此完成13~14题。

13.下列有关蚵壳厝说法不正确的是
A.凹面朝下保护内墙不受雨水冲刷侵蚀 B.白色的墙面可反射阳光降低室内温度
C.生蚝壳外墙可以防止虫蛀而坚固耐久 D.难以有效避免带盐分的海风常年吹蚀
14.蚵壳厝的致命缺陷是难以
A.防台风 B.防潮湿 C.防腐蚀 D.防地震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自由贸易港范围包括整个海南岛,国外原料、商品进入海南岛免征关税。全岛封关运作后,自由贸易港允许开展离岸的贸易、制造业、服务业和金融业。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全国居民每年购物不限次,每人每年有10万元免税额度,可购买38大类包括香水、化妆品、装饰包、手表等国际一线高端品牌的免税商品。据此完成15~17题。
15.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有利
①压缩国外商品在我国的市场 ②提升国内外企业出口优势 ③大量外籍廉价劳动力入岛 ④海南岛大量吸收国际资本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16.建设符合海南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具有的优势条件是
①地理位置优越 ②海洋资源丰富 ③生态环境绿色 ④工业基础雄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7.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有利于海南
A.扩大国内游客市场 B.提高旅游环境承载力
C.打造自主奢侈品品牌 D.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降雨对城市道路机动车通行速度影响较大。下图示意“深圳市不同路段工作日早高峰(8:00~10:00)时段,降雨天气(与晴朗天气相比)条件下,某类机动车速度变化率累计频率分布”。据此完成18~20题。


18.为准确研究降雨天气对城市道路通行效率的影响,适宜作为数据源的机动车是
A.家用车 B.公交车 C.城际客车 D.出租车
19.与晴朗天气相比,降雨天气时该类机动车
A.速度变慢路段占比约50% B.速度变快路段占比约30%
C.速度变快路段车流量大,人流量小 D.速度变慢路段车流量小,人流量大
20.暴雨过后,机动车通行速度显著变慢的路段可能是
A.城市环线 B.城际干线 C.下穿隧道 D.高架桥上
2020年11月1日开始,《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据此完成21~22题。
21.下列垃圾的分类正确的是
A.过期药物——厨余垃圾 B.橘子皮——其他垃圾
C.废旧铁锅——可回收物 D.废弃餐盒——有害垃圾
22.日本的垃圾分类比我国细致,分八大类,其主要作用是
A.提升垃圾焚烧处理比重 B.使垃圾填埋的比重增加
C.促进居民减少生活垃圾 D.使更多垃圾及时资源化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计56分)
23.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8分)
材料一 地处赤道附近的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是非洲第一高峰。山顶白雪皑皑,山腰草木繁盛,山麓雨林茂密。
材料二 每年,上百万头斑马、角马和瞪羚会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和肯尼亚的马赛马拉草原之间迁徙。北京的小亮同学暑假期间来到东非高原,目睹了这一大自然的壮观场景。



材料三 2015年,中国企业赢得了在坦桑尼亚建设长约2561千米的铁路项目,该铁路连接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与内陆邻国。至2020年,有500多家中国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
材料四 咖啡是坦桑尼亚的传统出口农产品,近20年种植面积增加了1倍多,但经济效益没有明显提高。
(1)指出乞力马扎罗山形成的主要地质作用,并分析其独特景观的形成原因。(4分)
岩浆活动(岩浆喷发);山地位于赤道附近,山麓水热充足;海拔高,相对高差大,山顶积雪不化;从山麓到山顶,形成垂直气候带,从而形成植被的垂直变化。(4分)
(2)说出小亮见到角马等动物迁徙的大致方向,并分析其原因。(5分)
由南向北 原因:东非高原属于热带草原气候,一年分干湿两季;7、8月,北部的马赛马拉草原受赤道低压带控制,正值雨季,草类茂盛;南部的塞伦盖蒂草原正值干季,草类枯黄;角马等动物逐水草而居,故向北迁徙。(5分)
(3)简述坦桑尼亚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优势条件。(5分)
较低的土地价格;丰富的矿产资源(或原料充足);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巨大的市场潜力;日趋完善的海陆交通;政策支持。(5分)
(4)请为坦桑尼亚咖啡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4分)
加大科技投入,培育良种;专业化生产;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宣传,创建品牌,提高知名度;进一步开拓市场;保护种植区生态环境。(4分)
24.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8分)
目前,中国已成为秘鲁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秘鲁也是中国在拉美主要投资对象国之一。秘鲁面积128.5万平方千米,人口3081万,为印加文明发祥地。国内具有丰富能源资源,其中可再生能源占比达50%以上。下图为“秘鲁区域简图”和“甲地多年平均气温统计图”。



(1)说出秘鲁水电站建设可能面临的自然灾害类型并简析原因。(6分)
地震;滑坡、泥石流(2分)
原因:位于南极洲板块和美洲板块的消亡边界,多地震活动;地形起伏,落差大,地质破碎,降水多,易造成滑坡、泥石流。(4分)
(2)例举秘鲁国内的可再生能源(水能除外)并说明形成条件。(6分)
光照丰富,太阳能充足(西部沿海);临海,潮汐能、风能丰富;位于板块交界处,地热能丰富;森林茂盛,生物能丰富。(6分)
(3)说明甲地气温特征并分析主要原因。(6分)
特征:气候温和,年温差小;夏半年(10月~次年5月)气温较高;冬半年(6月~9月)气温较低;(3分)
原因:纬度较低,但受沿岸寒流影响;夏半年太阳直射点偏南,太阳高度角大,太阳辐射较强;白昼较长,光照时间较长,气温较高(冬半年太阳直射点偏北,太阳高度角小,太阳辐射较弱;白昼较短,光照时间较短,气温较低)。(3分)
25.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20分)
材料一 长江是我国第一长河,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仅鱼类就有424种,其中177种为长江特有的鱼类。
材料二 近年来,受水利工程,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挖砂采石等影响,长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珍稀特有物种资源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量接近枯竭,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经降到最差的无鱼等级。
材料三 自2020年1月开始,我国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禁止长江流域天然鱼类资源的生产性捕捞,引导渔民退捕转产。要把相关工作做到位,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下图为“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主要水域分布图”和“2018年长三角地区淡水渔业产值表”。注: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3省1市全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1)分析长江流域鱼类物种丰富的原因。(4分)
长江中下游位于亚热带地区,热量丰富;流经高原、山地、盆地、平原等,地势变化大,气候差异显著,形成了多样的环境;干流长,支流多,湖泊面积大,水域面积广阔;水生植物、浮游生物众多,饵料丰富。(4分)
(2)除水质变差外,水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原因还有哪些?(4分)
拦河筑坝,影响洄游鱼类繁殖;航道整治(航运),干扰鱼类生存环境;挖砂采石、滩涂围垦和围湖造田,减少水生生物的生存空间;外来物种入侵。(4分)
(3)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要做好哪些相关工作。(6分)
保障渔民利益,建立补偿制度;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的给予补贴等优惠;引导退捕渔民加入护鱼队伍,参与渔业巡查监督工作;给退捕渔民参加社会社保;享受住房保障。(任意三点,合情合理,得6分)
(4)分析长三角地区引导渔民退捕转产所面临困难较小的原因。(6分)
淡水捕捞占比较小(水产养殖比重大);长三角地区属于长江流域的面积小(渔业对长江依赖性弱);种植业发达,发展速度快,渔民转业容易;城镇化推进速度快,二三产业发展快,就业机会多。(答出任意三点,得6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