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三下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广东省佛山市高三上学期地理一模考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86 MB         整理时间:2021-04-30
文件简介:
2021届广东省佛山市高三上学期地理一模考试题
2021届广东省佛山市高三上学期地理一模考试题
2021.1
本试卷共6页,全卷满分100 分。考试时间75 分钟。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清楚地将自己的姓名、考号填写在规定的位置,核准条形码上的考号、姓名与本人相符并完全正确及考试科目也相符后,将条形码粘贴在规定的位置。
2.选择题必须使用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必须使用黑色墨水签字笔或钢笔作答,字体工整、笔迹清楚。
3.考生必须在答题卡各题目的规定答题区域内答题,超出答题区域范围书写的答案无效;在草稿纸、试题卷上答题无效。
4.保持答题卡清洁、完整,不得折叠,严禁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严禁使用涂改液和修正带。考试结束后,将答题卡交回。
第Ⅰ卷
一、选择题(本卷共 16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山西陶寺古观象台(35.8°N、111.5°E)由13根夯土柱组成,呈圆弧状排列(如图 1)。从观测点通过土柱狭缝观测日出方位,确定季节、节气,安排农耕。考古队在原址复制模型进行观测,从第2个狭缝看到日出为冬至日,第12个狭缝看到日出为夏至日。据此完成1~

1.以观测者为中心,古观象台土柱的方位可能是

2.若春分日在此观象台正好观测到日出现象,此时北京时间是
A. 5: 00 B. 5: 26 C.6: 00 D.6:34
20世纪80 年代初,江苏省南部的江阴市新桥镇以纺织起家,逐渐培育出以H企业为代表的毛纺服装产业集群,该企业在全国拥有7000 家门店。2017年起,新桥镇又以获评全国第二批特色产业小镇为契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时裳小镇"。据此完成3~5题.
3.20世纪80年代初,新桥镇发展毛纺服装产业的自身优势条件是
A.廉价劳动力丰富B.毛纺原料丰富
C.生产技术水平高D.消费市场广阔
4.与互联网线上销售相比,H企业在全国开设众多门店有利于
A.扩大销售范围 B.提高产品质量 C.方便顾客体验 D.降低销售成本
5.新桥镇要打造"时裳小镇",应该
A. 缩小服装产业规模B.发展文化创意旅游
C.引进高端装备制造 D.消除第一产业用地
为研究新疆喀什地区降水量变化规律,研究人员将该地区气象站2010~2017年所测得的逐时降水量平均值(如图2)进行分析。据此完成6~7题。

6.与2010年相比,2017年降水日变化特点是
A.降水强度加剧 B. 降水频次降低
C.降水量变化减小 D.降水量总量加大
7.该地一天中降水量最高值出现的原因可能是
A.气温低,水汽易凝结B.气温高,空气对流强烈
C.盛行西风,多地形雨D.沙尘多,大气凝结核多
罗安达(如图3)音译为“低洼之地”,1576年葡萄牙人在此设城开辟外贸口岸,1975安哥拉独立后,成为首都。这里年均降而量约500mm,气候温和,素有"热带春城"的美称。据此完成8~10 题


8.罗安达形成城市的突出区位优势是
A.政治中心B.铁路枢纽C.气候宜人D.天然良港
9.罗安达常年气候温和。素有"热带春城"之称的主要原因是
A.所处海拔较高B,受沿岸寒流影响C.全年多云雨天气D.信风助于散热
10.罗安达所处的气候类型是
A. 热带雨林气候B.热带沙淡气候 C.热带草原气候D.热带季风气候
顶凌播种是指在冻土完全融化前(土壤表层解冻5~7厘米而下层土壤仍结冻),采用机耕后即播种农作物种子。顶凌播种可使农作物适时早播,提高产量。图4示意我国顶凌播种地区的气温和降水量,据此完成11~13 题。

11.据材料推测,该地区顶凌播种的主要时间是
A..12~1月B.2~3月C.4~5月 D.11~12月
12.顶凌播种有利于提高该地农作物产量是因为其
①利于农作物提早读任务上市②利于充分利用土壤水分
③利于抑制病虫害及杂草生长④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13.推测该地可能位于
A.华北平原B.三江平原C.黄土高原D.塔里木盆地
某考察人员对我国一区域的两座山峰——白头山(41°55′N,128°11'E)和老白山(44°06′N,128°03′E)植被垂直带谱进行比较研究,绘制了两座山峰垂直带谱分布示意图。读图5,完成 14~16题。

14.图中P自然带主要为
A.常绿阔叶林带 B.落叶阔叶林带 C. 温带荒漠带D.温带草原带
15.推测老白山低松林带的植物特性是
A.植株低矮B.抗寒性差C. 树干粗壮D.叶片宽大
16.与白头山相比,老白山垂直带谱中缺少苔原带的主要原因是
A.年降水量较多B.所处纬度更高 C.土壤更加贫瘠 D. 山体高度较小
第Ⅱ卷
二、非选择题(本卷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第17~18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必须作答。第 19~20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一)必考题∶共42分。
17.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20 分)

1 968年,为缓解加利福尼亚州严重缺电问题,内华达州某企业修建了莫哈夫电厂。经过与铁路运输的比较,1970年该电厂最终修建了输煤管道(如图6),将凯恩塔煤矿的煤炭破碎后,按照煤与水1∶1的比例制成煤浆,通过多级加压泵输送至莫哈夫电厂发电,年运煤量约500万吨,使得莫哈夫电厂效益名列全美第二。该输煤管道的所用水源多取自深层地下水,共建有8座超1000米的深井。1984年后,莫哈夫沙漠地区建成多个太阳能电站。2005年莫哈夫电厂停运。

(1)说出莫哈夫电厂选址的有利条件,(6分)
(2)解释当时将凯思塔的煤运往电厂不采用铁路而采用管道的经济目的。(6分)
(3)分析该输煤管道的水源多取自深层地下水的自然原因。(4分)
(4)推测 2005 年莫哈夫电厂停运的主要原因。(4分)
1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2分)
深圳河发源于牛尾岭,在深圳湾入身,是深圳和香港的界河,其干流中下游地势低平,因河底低于海平面导致潮流可上溯,排水不畅易引发滑坡,研完发现河道淤积是洪涝灾害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深圳河河道的冲淤变化受潮流涨落和径流变化的共同影响。2018年12月深圳市对部分河通进行了清淤。2019年12月研究人员发现河道回淤明显。图7为深圳河中下游干流及主要支流示意图,图8为回淤期间三类沙源对总染积量的贡献率统计图。


(1)指出2019年深圳河回淤期间淤积沙主要来源的变化。(4分)
(2)深圳河汛期中下游淤积量大,分析其原因。(6分)
(3)清淤后枯水期潮流的涨落加剧了河道淤积,请说明其过程。(6 分)
(4)结合材料信息,说明深圳市为防治深圳河洪涝灾害可采取的措施。(6分)

(二)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从以下2道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19.【地理——选修 2∶海洋地理】(10 分)
2020年11月10日,核心部件国产化的"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创造了深度达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奋斗者"号在海底停留了6个小时,带回了矿物、沉积层、深海生物及深海水样等,并完成了和水上的通话。其研制及海试的成功,对促进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叉。图9为"奋斗者"号宣传海报。

指出"奋斗者"号在万米深海面临的海洋环境挑战,并说明其成功海试对我国今后海洋开发利用的意义。(10 分)
20.【地理一选修6∶环境保护】(10 分)
马鞍山薛家洼是地处长江东岸的天热港湾,这里曾是渔民、渔船最集中的地段,也是一些非法码头和"散乱污"企业的聚集区,生态环境问题突出。2019年,马鞍山市开展以薛家洼为重点区域的长江东岸综合整治。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美如画",薛家洼生态园逐步成为马鞍山市的城市"生态客厅"!


指出薛家洼曾出现的水环境问题,并推测薛家洼为打造城市"生态客厅"而采取的措施。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