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地理试题 > 高三上地理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陕西省汉中市高三上学期地理第一次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34 MB         整理时间:2021-04-30
文件简介:
2021届陕西省汉中市高三上学期地理第一次模拟试题
2021届陕西省汉中市高三上学期地理第一次模拟试题
说明:本试卷分试题和答题卡两部分,分值100分,时间9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将自己的试场、班级、姓名、学号、座位号填写在答题卡密封线栏内。
2.每小题作出答案后,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3.考试结束后,只需将答题卡交回。
第Ⅰ卷 单项选择题(共44分)
一、单项选择题(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
西安有八水绕长安之说,也是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陕西设立西咸新区,规划建设空港新城、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泾河新城。图1为西咸新区规划示意图。据此完成1~2题。
1.与西咸新区空港、沣东、秦汉、沣西、泾河五座新城名称有关的地理要素依次是
A.航空 水文 经济 水文 水文
B.航空 水文及方位 文化 水文及方位 水文
C.海港 水文 经济 水文及方位 水文
D.河港 水文及方位 文化 水文 水文
2. 古代帝王选址关中地区为都城所在地,其原因不包括
A.平原利于城市建设 B.临近河流利于生活
C.四关合围利于军事防御 D.冬季气候利于农业生产
2012年美国GE首次定义了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要素:借数字化之手,链接工业生产最核心的设备、人与数据。工业互联网是产业升级的核心手段。在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中,习总书记提出“中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也因此被推向了国家战略高度,上海做出工业互联网的多个第一,获批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据此完成3~4题。
3.下列不属于上海获批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条件
A.完备先进的制造业体系 B.雄厚的资本 C.发达的科教水平 D.充足的劳动力
4.工业互联网背后是工业结构地转型升级,其中国面临的困难
A.工业生产能力不足,新旧转换缓慢 B.当下中国制造业 “大而不强”
C.相关技术人才充足 D.资金不足,制约发展
2019年铁路春运大数据显示,“反向春运”成为新热潮。“反向春运”指部分年轻人不回家乡过年,而是父母到子女工作的城市过年所产生的“春运”现象,如图2所示。据此完成第5题。
5.“反向春运”形成的原因主要有
①社会经济发展,观念有所变转变  ②老年人收入不断提高
③“反向春运”的机票较为便宜  ④城乡交通条件不断改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陕西中部的秦岭山脉气势磅礴地横亘在中华大地上,秦岭南北差异显著,2020年10月秦岭凭一张航拍图(如图3所示)爆红网络。据此完成6~8题。
6.图中云层位置及成因的推测最可能的是
A.位于秦岭以北 南下的干冷气流受地形抬升作用
B.位于秦岭以南 北上的暖湿气流受地形抬升作用
C.位于秦岭以北 南下的暖湿气流受地形抬升作用
D.位于秦岭以南 北上的干冷气流受地形抬升作用
7.关于秦岭南北差异说法最合理的是
A.秦岭以南的树木不落叶
B.秦岭以南文化具有秦陇文化特征
C.秦岭以南的传统居民屋顶较陡
D.秦岭以南的河流均注入长江
8. 2017年12月6日随着西成高铁全线正式开通,秦岭南北两侧
A.区际联系作用增强 B.自然地理分异减弱
C.自然地理分异增强 D.短期内地域文化改变
雅西高速公路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高地爬升,设计时速80km/h,路基宽24.5m。雅西高速是全国较为险峻的高速公路,拖乌山至石棉这段51 km长的路几乎全是长下坡,这里海拔高、临崖临壁、急转弯多,沿途
有6个避险车道。图4为雅西高速景观图。据此完成9~10题。
9.雅西高速公路设计时速80km/h,因为该路段
A.过往行人多  B.车流量大  C.区间测速多 D.地势险、雨雾多
10.设置避险车道,主要是因为该路段
A.坡陡弯急   B.道路狭窄  C.路面凹凸   D.缓慢下坡
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中旬,澳大利亚山火导致全国大部分林区着火,损失严重。澳大利亚山火肆虐,浓烟四处飘散, 2000千米外的新西兰冰川也受其影响,原本白茫茫的冰川,被澳大利亚吹来的烟雾污染成焦糖色。图5为澳大利亚的山火分布示意图。据此回答11~12题。
11.新西兰冰川被澳大利亚山火的浓烟污染成焦糖色,给冰川带来的影响
A.冰川反射率增强 B.冰川消融速度减慢
C.冰川消融速度加快 D.冰川更为壮观,利于观赏
12.与澳大利亚相比,新西兰没有“丛林野火季”的主要原因是
A. 岛国面积小,空气湿度大 B. 纬度较高,夏季气温较低
C. 植被覆盖率低,不易着火 D. 西风较强,冬季降水较多
一般见到的蛇曲景观大都是在草原或湿地上。在山区,有一种河流穿行在山脉之间,仿佛嵌入岩石深处,这种连续拐弯的特殊蛇曲景观被称为“嵌入式蛇曲”。山西永和县乾坤湾是黄河经过秦晋大峡谷形成的一个嵌入式蛇曲。图6为乾坤湾嵌入式蛇曲景观图。据此回答13~14题。
13.在草原或湿地上,河流形成蛇曲的自然条件
A.河流落差大   B.河流流速快
C.地形平坦    D.河流水量大
14.推测晋陕大峡谷乾坤湾这种“嵌入式”蛇曲的形成过程          
A.地壳持续抬升—平原河流凸岸侵蚀、凹岸堆积
B.平原河流凹岸侵蚀、凸岸堆积—地壳抬升—流水下切
C.地壳稳定—峡谷凹岸侵蚀、凸岸堆积—垂直下切
D.峡谷地带地壳断裂下陷—流水作用下泥沙堆积
乌鲁木齐是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三面环山,北部平原开阔,好似一个朝向准噶尔盆地的喇叭口。乌鲁木齐米东区地势低洼,冷空气下沉,流动性差,大雾容易聚集,雾日更多,雾持续的时间更长,因此也被称为“雾鲁木齐”。图7为乌鲁木齐周围地形图。据此完成15~16题。
15.乌鲁木齐雾日多集中在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16.乌鲁木齐多雾的自然原因是
冬季燃煤,污染物多 ②夏季降水少,空气质量差 ③冬季多(积)雪,水汽充足
靠近沙漠,沙尘多,凝结核多 ⑤地形封闭,夜晚有逆温现象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③④⑤ D.②③④
“房子半边盖”被列为陕西八大怪之首。建筑材料、分布格局、建筑特色深受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图8中的单背房是关中平原地区(34°N,108°E)标准的正北正南朝向房屋。据此完成17~18题。
17.单背房背面墙体比正面高的自然原因是
A.黄土充足   B.冬季挡风御寒
C.夏季遮挡阳光  D.防止盗贼
18.晴朗的冬日里在铁锹一侧墙边,老人能够晒到太阳的时段(北京时间)
A. 8:00-12:00 B. 8:00-12:48 C. 12:00-16:00 D. 12:48-16:00
因屈原投江的故事而声名远播的汨罗江经湘东北自西向东注入洞庭湖,汨罗江流域每年在端午节前后会突发暴雨洪水,当地人称之为“端午水”。在“端午水”泛滥期间,原本顺流的汨罗江下游河水会出现“江水倒流”的现象。汨罗江中上游穿行于山区,下游流经洞庭湖沿岸平原,图9为洞庭湖流域图。据此完成19~20题。
19.“端午水”泛滥时,汨罗江江水倒流现象产生的直接原因是
A.山区降水量大 B.下游河道狭窄
C.流程长、流域面积广 D.洞庭湖水位暴涨
20.汨罗江流域在雨季结束后常出现夏旱、秋旱或夏秋连旱天气,但河流不会断流,从河流的水源补给角度对此现象解释合理的是
A.地下水补给 B.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 C.锋面雨带降水补给 D.湖水补给
2020年7月31日上午,我国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北斗+5G”的无限前景将带动众多产业的发展。据此完成21~22题。
21.得益于“北斗+5G”,能够快速发展的产业是
A.无人驾驶 B.人工智能 C.精密仪器制造 D.大型机械制造
22.新冠肺炎疫情中,“健康码”发挥着重要作用。其生成充分利用了用户数据,如个人日常出行、消费及其他活动相关数据,进而判断人员是否出入高危地区。“健康码”生成过程中运用到的地理信息技术有
A.GIS+RS B.RS C.GIS+GPS D.GPS
第Ⅱ卷 非选择题(共56分)
二、非选择题。本卷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
(一)必考题:共46分。第23~25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做答。
2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6分)
阿勒泰哈巴河县野生大果沙棘产于阿尔泰山山前平原、河谷两岸。沙棘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品质优、种类多、口味独特等显著特点,有广泛的食用、美容和药用开发价值。野生大果沙棘根系发达,耐旱、耐寒、耐瘠薄、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是一种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珍贵树种。图10为阿勒泰野生沙棘分布图与沙棘植株图。  


(1)根据支流的分布特征,分析图示区域降水的空间分布特点及成因。(6分)

(2)简述沙棘成为干旱区防风固沙植被的主要原因。(4分)

(3)因为沙棘果市场供不应求,有人建议在该地大力发展人工沙棘种植,你是否赞同,并简述理由。(6分)

24.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4分)
材料一:源田梦工场位于陕西西安高陵区张卜街道,濒临渭河,是陕西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特色产业小镇,规划面积约8平方千米,依托农村改革政策,积极打造新型农业、乡村旅游、田园宜居三
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材料二:图11为西安高陵区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位置示意简图,表1为西安高陵区近年来三次产业结构演变表(单位:%)。
(1)归纳2015~2018年高陵区产业结构的演变特点。(4分)

(2)简析高陵区建设源田梦工场的优势条件。(6分)

(3)从产业链角度,阐述源田梦工场农村特色产业小镇进一步发展的措施。(4分)

25.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6分)
温带雨林是中纬度高雨量地区的阔叶林或针叶林,温带雨林在不少方面与热带雨林具有相似之处。每年9月中旬,鲑鱼从海洋回到该地,并沿河流洄游到上游的溪流中产卵。柯莫德熊(又称白灵熊)是该区域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主要栖息于图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西部
和相邻几个岛屿的雨林中,有冬眠的习性,以洄游的鲑鱼为食,也喜食森林中各类浆果。20世纪后期,几家大型跨国木材公司在该地区进行了商业性采伐。目前,该地区包括柯莫德熊在内的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生存受到极大威胁。图12为温带雨林分布及等高线图。
(1)分析图中温带雨林形成的原因。(6分)

(2)推测秋季柯莫德熊大量进食的原因。(4分)

(3)阐述柯莫德熊的生存受到威胁的主要原因,并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6分)

(二)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从26、27两道地理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在的第一题计分。
26.【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汉中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春季有油菜花节,还有多处湿地、森林公园、天坑群,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等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2020年9月备受瞩目的“2020汉中黎坪景区云端红叶节”推介会在四川绵阳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黎坪景区再次“走出陕西”,展现独特风采,同时也为汉中生态旅游宣传贡献一份力量。图13为黎坪景区景观图。
(1)请说明汉中黎坪景区旅游资源的游览价值。(4分)

(2)请为汉中生态旅游长远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6分)

27. 【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袋鼠是澳大利亚最具代表性的动物,袋鼠形象可爱,小袋鼠进出妈妈口袋的样子更是萌化人类。然而,自2020年7月5日起,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又开始了持续5天的年度猎杀袋鼠行动,今年的目标数为1958只。目前澳大利亚共有5000多万只袋鼠,是总人口的两倍多。袋鼠不但与人类“抢粮”,还“抢道”。成年袋鼠啃食庄稼、牧草、树皮,与家畜争夺食物和水资源等事件时有发生。袋鼠的泛滥,对人类最大的危害就是“抢道”。据统计,澳大利亚88%的公路事故由袋鼠引起。
(1)推测人类过度猎杀袋鼠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4分)

(2)分析适度猎杀袋鼠的目的。(6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