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如何激发孩子的绘画兴趣

时间:2022-04-18 18:04:21  来源:  作者:

【摘要】要激发孩子的绘画兴趣,提高孩子的绘画技能,发展孩子想象力、创造力。我们要利用绘画活动促进幼儿个性的发展,探究多种方法对孩子进行教育。
【关键词】幼儿;绘画;兴趣;技能;方法。
 
孩子在幼儿时都喜欢拿起笔来进行绘画的,这是孩子们的天性,绘画活动是发展孩子想象力、创造力的有效手段,我们要利用绘画活动促进幼儿个性的发展。纲要提出“要避免仅仅重视表现技能或艺术活动的结果,而忽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态度的倾向”,为激发幼儿绘画兴趣,我重在绘画过程和评价作品上和作品展示上做了一些探索。
一、设计孩子喜欢的绘画内容
绘画更离不开幼儿的直接经验,内容要来源于自然,真实生活。 教师应该尊重幼儿的兴趣,孩子最感兴趣的东西作为做画的内容,事前进行调查、铺垫,这样孩子绘画效果是最好的。  实践证明如果教师安排的内容不感兴趣时,不管教师怎样去引导其结果都不是理想的。表面上完成了教育目标,实际上孩子没有真正学懂。教师如果设计了孩子喜欢的内容绘画,那效果是不一样的,孩子们的表现很开心、很投入、很忘我地陶醉于绘画的过程之中,孩子的学习效果非常好。我们努力设计孩子喜欢的内容作画,使孩子画画在活动中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充分发挥孩子的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指导孩子画画时,只要求内容。不要就模式。如孩子在画《蝴蝶》是,只要求他们用点、线、面、对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蝴蝶的形象就可以了,其他的如装饰、背景等让孩子自由添画,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
二、积极评孩子的作品是兴趣的保证
孩子的每一副画教师都要积极地去评价,都用激励的、表扬的语言去做。只要这副画表达了孩子自己的心声就是好画。要理解知道孩子的想法,从儿童的角度去欣赏,不追求完美。每一根线条、图形、色彩能传达的幼儿的思想和情感,赞赏表扬孩子的点点滴滴的创造。让孩子们互相学习、行分享、交流使他有、互相欣赏,互相评价。采用适当的方法奖励办法,让他们得到满足,受到激励。不管孩子会画不会画,画的好不好,在孩子作画的过程中都要给予他们亲切、耐心的指导,让孩子有爱的感情体验,从而激发孩子绘画的兴趣。教师尽量少干预孩子的绘画内容,强调创造的过程和情感体验,不要注重幼儿的创造结果,要在不影响孩子的兴趣时,在适当的时候教给孩子技能技巧,让孩子画出心中的画。
三、注重创设良好的美术教育的环境。
美术教育环境就是在教室里挂满了各种图形,或这节课的内容以前学生的作品陈列出来。来刺激孩子对图形的认识,给幼儿美的体验。其次,在孩子作画过程中,多准备一些本节课模型,把这些模型艺术的摆在教室当中,指导孩子尽情地去观察,观察它们的特点。努力在孩子作画的过程中,把课堂布置成“画”的天堂,创设良好是美术教育的环境。
四、为孩子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
多方面搭建孩子展示绘画才能的平台,给孩子创设可表达和展示才能的机会,通过活动使孩子产生强烈的成功感并树立自信心,增强孩子绘画的兴趣。第一、建立各种形式的展区。充分利用幼儿园的各种板块展示孩子的作品。 如,幼儿园各个活动室的墙壁、走廊、卧室、饭厅等的墙壁布置展示孩子的作品。第二、积极组织孩子参与广场文化和社区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到成功感和自豪感。另外,幼儿园定期举办各种画展,组织开展各种绘画比赛。使孩子在这些活动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也能让幼儿欣赏到别人的作品,互相学习。
总之,激发孩子的绘画的兴趣,提高孩子的绘画技能方法很多。只要让孩子画出心中想画的就是好的方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