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化学论文:一氧化碳中毒浅析

时间:2021-05-07 23:05:32  来源:  作者: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已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可手脚已不听使唤。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一氧化碳的病因与病理  
一氧化碳(即CO)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气体比重0.967。空气中CO浓度达到12.5%时,有爆炸的危险。 工业上,高炉煤气和发生炉含CO30%~35%;水煤气含CO30%~40%。炼钢、炼焦、烧窑等工业在生产过程中炉门或窑门关闭不严,煤气管道漏气都可选出大量CO。在室内试内燃机车或火车通过隧道时,空气中CO可达到有害浓度。矿井打眼放炮产生的炮烟中,CO含量也较高。煤矿瓦斯爆炸时有大量CO产生。化学工业合成氨、甲醇、—丙酮等都要接触CO。在日常生活中,每日吸烟一包,可使血液碳氧血红蛋白(COHb)浓度升至5%~6%。在吸烟环境中生活8h,相当于吸5支香烟。煤炉产生的气体中CO含量可高达6%~30%。室内门窗紧闭,火炉无烟囱,或烟囱堵塞、漏气、倒风以及在通风不良的浴室内使用燃气加热器淋浴都可发生CO中毒。失火现场空气中CO浓度可高达10%、也可发生中毒。
一氧化碳的临床
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其严重程度与HbCO的饱和度呈比例关系。轻者有 头痛 、 无力 、眩晕 、劳动时 呼吸困难 ,HbCO饱和度达10%—20%。症状加重,患者口唇呈 樱桃 红色,可有 恶心 、 呕吐 、 意识模糊 、虚脱或 昏迷 ,HbCO饱和度达30%—40%。重者呈深 昏迷 ,伴有 高热 、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HbCO饱和度>50%。患者多有 脑水肿 、 肺水肿 、心肌损害、 心律失常 和呼吸抑制,可造成死亡。某些患者的 胸 部和四肢皮肤可出现 水疱 和红肿,主要是由于自主神经 营养障碍 所致。部分 急 性CO 中毒 患者于 昏迷 苏醒后,经2—30d的假愈期,会再度 昏迷 ,并出现 痴呆 木僵型 精神病 、 震颤麻痹 综合征、感觉运动障碍或 周围神经病 等精神神经后发症,又称 急 性 一氧化碳中毒 迟发脑病。长期接触低浓度CO,可有 头痛 、 眩晕 、 记忆力减退 、 注意力不集中 、 心悸 。心电图出现异常,ST段下降、QT时间延长、T波改变。
   一氧化碳的救治原则及措施: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救助者必须迅速按下列程序时行救助,因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更安全。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尤其是开放煤气自杀的情况,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 
  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并能迅速排出的则应同时控制,如关闭煤气开关等,但绝不可为此耽误时间,因为救人更重要。 
  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及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随时准备送往有高压氧仓的医院抢救。 
  在等待运送车辆的过程中,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为促其清醒可用针刺或指甲掐其人中穴。若其仍无呼吸则需立即开始口对口人工呼吸。必需注意,对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这种人工呼吸的效果远不如医院高压氧仓的治疗。因而对昏迷较深的患者不应立足于就地抢救,而应尽快送往医院,但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人工呼吸绝不可停止,以保证大脑的供氧,防止因缺氧造成的脑神经不可逆性坏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