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广玉兰》说课设计

时间:2022-11-24 17:37:31  来源:  作者:

教材简析
《广玉兰》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二册第六单元中的一篇课文,这是一篇优美的散文,它描写了广玉兰的色美、形秀、香幽以及叶片的独特情趣,表达了作者对广玉兰花的喜爱之情。整篇文章语言优美,用词准确、生动,比喻贴切,描写细致而且形象。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对广玉兰的喜爱。
设计理念:
以“美”为主线,通过让学生欣赏广玉兰的图片,然后对照课文的语言文字,在学生自主感悟语言的基础中,受到美的熏陶,并力争把课文读美。(即欣赏美图——品读美文——拓展表现)
教学目标:
根据教材编写意图和新课标的的教学要求,结合六年级学生的的思维情感、认知发展的需要和教学的实际情况,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价值观这三个维度进行考虑,确定了以下知识、能力、情感目标。
1.认知目标:能找出表达广玉兰特点的句子,品读感悟广玉兰旺盛的生命力,理解作者喜爱、赞美广玉兰的原因。
2.情感目标:能通过对文中描写广玉兰的优美句子的朗读及广玉兰图片的欣赏,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励学生到生活中去感受美。
3.能力目标:指导感情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自己喜欢的部分。
教学重点:
能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感受广玉兰花的色美、形秀以及叶片的独特情趣,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能模仿第三自然段描写其它植物开花时的形态。
教法与学法: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本课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根据本课教材特点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遵循“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指导学生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读中感悟,多渠道接受信息。
教学思路:
本课凭借多媒体课件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增强学生的互动。本课采用三课时达成教学目标。
第一课时:了解课文大致内容,帮助学生理清文章的思路,并学习第一自然段了解广玉兰的幽香是吸引我观察的原因。
第二课时: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广玉兰花瓣的色泽、质感、花开时的各种形态以及叶片的特点,体会广玉兰花的色美、形秀以及叶片的独特情趣。
第三课时:复习词语并练习背诵第三自然段,最后让学生根据第三自然段练习写一个片段。
这里,我着重说一说第二课时的教学思路: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谈话导入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师介绍
她,幽香飘远,微风中夹着一丝香甜。她,高雅洁净,阳光下尽展无限纯美。她,生生不息,风雪中铸就铁色柔情……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她,走近她美的世界。板书课题
〔教师饱含深情地导语,配上柔美动人的音乐渲染《秋日的私语》,学生总体感悟广玉兰的美。〕
二、品读想象,感悟特点
(一)众里寻芳,幽香荡漾
1.多媒体展示广玉兰的美丽图片
师:五、六月份是广玉兰花盛开的季节,看着这些美丽的广玉兰花,你想到了哪些词语来赞美它?
生:洁白无瑕、冰清玉洁、玉琢冰雕、美妙绝伦、美不胜收……
师:作者又是怎样赞美它的?
生:洁净、高雅
〔美丽的广玉兰图欣赏,让学生仿佛在广玉兰的丛林中悠然信步,又仿佛能闻到那幽幽的香气,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走进文本的心灵深处。〕
2.课件出示片段,读读这些句子,谁来具体说说哪些地方感受到广玉兰的洁净、高雅?
3.学生交流
生1:这段文字从色彩、质感两方面来写玉兰花的
生2:纯白、淡淡的青绿色写出了它的色彩
生3:玉琢冰雕、柔韧而有弹性写出了它的质感呢
    〔这样设计以各种优美的图片构成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磁场,有利于学生把握语言文字,同时让学生谈自己的感受体会,更是贯彻、落实《语文课程标准》中所提出的“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的具体体现。〕
4.难怪作者说无法用准确的词语概括广玉兰的全部内涵。那就让我们通过自己的朗读来抒发心中的感受吧!怎样把这两句话读好呢?自己练读。(配上舒缓的音乐,学生深情朗读)
5.小结:纯白中带点淡淡的青绿色,玉琢冰雕,又是那样柔韧而有弹性,这就是作者眼中的广玉兰。我们一起读一读第二小节。
(二)欣赏画面,暗香浮动
师:广玉兰如此纯洁、幽香,在五六月份开花的季节里,让我们走近它,好好地欣赏一番。
1.自己读第三自然段,哪种形态的花最让你着迷呢?多读几遍相关句子,想一想喜欢的原因,在旁边写写自己的感受。
2.同桌交流
3.指名交流,相机出示相应的多媒体图片及句子。
(1)我最喜欢含羞待放的广玉兰,它虽然还是花骨朵,但它碧绿的花苞显得那样鲜嫩、可爱。(媒体出示图片)
引导学生抓住“含羞待放”“碧绿”“鲜嫩可爱”等词语体会花苞的美丽可爱及作者的喜爱之情。
(2)我最喜欢刚刚绽放的广玉兰,连小蜜蜂都急切地来采蜜了,可以足见广玉兰花实在是十分地幽香。(媒体出示图片)
相机指导:“迫不及待”是什么意思?连小蜜蜂都急切地来采蜜了,可以足见广玉兰花实在是十分地幽香。让我们用急切、喜悦的心情来读。
(3)我最喜欢盛开着的广玉兰,它像婴儿的脸一样洁白、柔嫩,我想摸一摸(媒体出示图片)
引导学生抓住“甜美”“纯洁”“惹人喜爱”等词语体会花儿的洁白、柔嫩及作者的喜爱之情
(4)我最喜欢凋谢了的广玉兰广玉兰花虽然凋谢了,但她并没有就此衰败,可见它旺盛的生命力(媒体出示图片)
A.师:是呀,它虽然凋谢了,但是新的生命正在繁衍,一代一代永不停息,这就叫……
生齐读:生生不息
B.引读“远远看上去,一株广玉兰就像一个数世同堂、生生不息的大家族。”
C.配乐范读 ,学生静听,想一想你能从朗读中体会到些什么?
D.指名配乐朗读,学生评价
4.通过大家的交流,我们仿佛看到了这美丽洁白、生命力旺盛的广玉兰花。你不看书,能把它的这几种形态说出来吗?
出示课件:
复述练习:
有的……有的……盛开着的……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
  A.同桌互说。
B.借助各种不同形态花儿的图片,引导背诵。
C.练习背诵
〔在这一环节中利用多媒体引领学生深入文本,潜心体验,从而发现了广玉兰的美丽多姿,发现了它身上蓬勃的生命力。在这个发现的过程中,学生的心灵受到触动,情感受到感染,精神得到升华。这是一种深层次的解读,学生带着自己的经验世界走进文本,文字叙述的意象好像变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学生在和谐愉悦的教学氛围中,欣赏着画面,品味着文字。此时的景触动了学生的情,学生带着情再去关照广玉兰,意味由此而出。没有生命的广玉兰,被学生在阅读中给予了生命。文字的敏感,生活的敏感由此而出。〕   
(三)善用空白,叶香飘溢
     1.俗话说,好花还需绿叶衬。广玉兰的花美,它的叶子也别有一番情趣。现在你可以读读课文内容,看看叶子有什么特点?(媒体出示图片)
2.交流品读。“密集油亮的绿叶……活泼。”指导朗读;指读。
3.课文里用到一个词“活泼”你们觉得用得好吗?为什么?
因为叶子绿油油的,终年不败,就像孩子一样,朝气蓬勃,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
〔这样设计既使学生在阅读中加深感悟,体现了语文学科的文字的准确性,又以发散式的“体悟”体现了课件教学中的自主灵活性。〕
    4.还有其它句子也能体现它旺盛的生命力吗?
  指导朗读“秋冬季节……装点着自然。
5.引导学生从大自然中观察到的四季常绿的松树、柏树等与广玉兰树进行比较,突出这种阔叶树旺盛的生命力。
三、总结全文,拓展延伸
(一)广玉兰的确很美,那淡淡的幽香,纯洁高雅的花瓣,生生不息的花朵,终年不败的绿叶,都显示出它无比旺盛的生命力。学罢此文,你们喜欢广玉兰吗?夸一夸它
(二)难怪作者在文章最后也情不自禁地抒发了自己的情怀:
引读 “我爱……,更爱……。
(三)师:同学们,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广玉兰的香味是淡淡的,花儿是纯洁高雅的,它没有大红大紫,大起大落。这简单的文字中仅仅是写花美,写它充满旺盛的生命力吗?
生:不喜欢热闹、没有其他花那样炫耀自己的美丽、广玉兰虽然美,虽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但它不张扬,仍然用美装点着自然。
师:这就是广玉兰的可贵之处,这恰恰是我们现代人所缺乏的。
四、写作练笔,培养情趣
模仿课文描写广玉兰花的手法,写一种花,写出它的色彩和质感以及花开的各种形态
〔读写结合,从读学写,是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最有效、最实用的途径。苏教版教材很重视语言积累。因此让学生内化文本语言,指导观察方法,先说后写,有效进行读写迁移。〕
板书设计
          花瓣 洁净高雅
 18.广玉兰        形态 姿态各异
            绿叶 终年不败
〔这一板书设计从文字上看简洁明了,紧扣文意;从形式上看条理清晰,寓含文意;从媒体运用的角度看,与网页各主题内容演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教学反思:
本篇课文选自苏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这是一篇散文,文笔优美,描写了广玉兰的色美、形秀、以及叶片的独特情趣,表达了作都对广玉兰的喜爱之情。本课教学设计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 层次朗读,以读促悟 
在本设计中,组织学生开展自主的读书活动,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感知,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在该段教学过程之中,我以简驭繁,以“美”为主线,着力凸显一个“读”字,通过让学生欣赏广玉兰的图片,然后对照课文的语言文字,在学生自主感悟语言的基础中,受到美的熏陶,并力争把课文读美。(即欣赏美图——品读美文——拓展表现)教学时我引导学生反复朗读该段中的第2至6句,在读中品味语言,感悟想象广玉兰花儿的四种不同姿态——含羞待放的、刚刚绽放的、完全盛开的、已经开过的,并将优美的语言熟读成诵、内化积淀下来。另外,在教学中我给文章再配上了柔美的音乐,让学生仿佛在广玉兰的丛林中悠然信步,又仿佛能闻到那幽幽的香气,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走进文本的心灵深处。
   二、抓重点词句,品读语言
这篇课文的重点是二、三两小节,在指导学生品味作者精致、生动的语言上,我主要采取了抓重点词句的方式。
   例如:在教学“我无法用……我也无法用……”这句话时,引导学生抓住“纯白、淡淡的青绿色、玉琢冰雕”等词来体会广玉兰的洁净、高雅是不能言喻的,美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三、运用媒体,创设情境
使用多媒体手段会在课堂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基于此,我在教学第三、四小节时,选用了广玉兰的四种形态及叶片的图片,在学生充分感悟文字的内涵之后进行欣赏,加深印象,拓展其想象空间。另外,再配上了柔美的音乐,让学生仿佛在广玉兰的丛林中悠然信步,情感产生共鸣,自然读的很美。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总的感觉各个教学环节完成得还可以。除了有些细节地方处理的不好以外,还有就是,我的教学停在了文本的赏析上,我觉得本课应该巧妙的渗透写作手法以此来指引学生小练笔的写作。否则感觉对六年级的学生来说,要求就显的低了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