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浅谈农村小学文学社活动设计与管理

时间:2021-11-24 21:30:22  来源:  作者:徐丽英

内容摘要:农村孩子由于条件所限,家里可供孩子拓展知识的课外书较少,更不用说读名著了,写作能力偏差。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学校成立了“小荷文学社”, 以“贴近生活、接触文学、拓宽视野、提高素养、发展个性”为宗旨,由爱好文学创作、有社会责任感和进取心、语文基础较为扎实的教师和同学组成, 那么作为农村小学,如何开展和管理文学社的活动,让孩子们从中得到知识的飞跃,我们教研组讨论研究提出了《农村小学文学社活动设计与管理的研究》的省级研究课题。通过文学社丰富多彩的文学社活动,既提高了小学生的写作水平,又培养了一批有写作志趣的校园小作家,提升了学生的素养。
关键词:建立团队;接触文学;拓宽视野;活动中提升  
我们学校原来是一所农村小学(现属公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长忙于打工,学历又不高,由于受自身条件的限制,工作之余,家长很少去阅读书籍,也较少督促子女去博览群书。在他们的心目中能自觉完成家庭作业的孩子,就是一个乖孩子。家里可供孩子拓展知识的课外书较少,更不用说读名著了。学生课外阅读习惯难以养成,作文错别字连篇,语句不通,口头表达能力不强。为了改变农村孩子课外阅读和写作现状,达到或超过新课标所规定的要求,我们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农村小学文学社活动设计与管理的研究活动,达到提升孩子语文素养的目的。
一、深入了解,组建团队
由爱好文学创作、有社会责任感和进取心、语文基础较为扎实的教师和同学组成一支小荷文学社团队。
    (一)组成“小荷编辑部” 
文学社通过用海报的形式和班主任的介绍,招募文学大军,并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的同学合作,用优美动听的语音宣传。另外,设置几个小档口,设计几个学生爱玩的小游戏,如“套圈圈”,购买适当的小奖品,吸引同学的参与。在开放日当天,将报名表印好,有意入社的学生可以当场报名,或者通过班主任报名。
在“小荷”文学社这一龙头的带动下,各班组建了自己的“小小编辑部”,把班级中涌现的优秀习作,请各班语文老师和小荷文学社员积极主动办好班刊。 
(二)社员培训
文学社经常对社员进行培训,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是每个月定期邀请在校知名语文老师,与同学交流文学心得,解答社员的文学疑难,并为社员推荐阅读书目。在无形间坚定社员的文学方向,鼓励创作与分享,增进社员间的感情;二是请编辑、作家来校指导。文学社先后邀请了《南湖晚报》记者沈爱君老师,嘉兴教育学院方伯荣教授,卢玲作家,伊甸诗人,《作文大世界》主编刘崇善,《嘉兴教育》汝荣兴责编等作专题讲座,这些讲座不仅能让老师、作家为社员们传经送宝,又能让社员与老师、作家们面对面的交流,增强了文学社活动的直观性,很好地引导了学生们的人生方向和写作的方法
二、营造氛围,创设条件
学校针对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拓展图书馆功能,促进文学社的建设与发展”的学校自主发展性评价活动。
  (一)图书馆建设成效显著被评为“市级示范性图书馆” 
图书馆面积现已达到300多平米,有学生阅览室三个,教师阅览室一个,目前,实存图书总册数25000册,有学生,850人,生均藏书量约30册,报刊杂志80多种。去年,图书馆藏书流通率已达95%,生均年借阅量约达27册。馆内环境整洁美观,优雅大方,挂贴名人名画,及相关规章制度,拥有优雅的阅读气氛,是师生读书阅览、汲取人类精神财富的好去处。学生阅览室里摆放吊兰等花卉,既净化空气,同时给学生创造一个清幽的环境,使学生走进阅览室就能静下心来看书。还配有6台学生电脑,可供学生查阅资料。每班每周由老师带队至少去一次图书馆阅览。并每周有指定老师上课外阅读导读课。
(二)班班有小型图书室
为了使学生课间读书的方便,我们把班级布置成一个小型图书室,开展了“自给自足”式的补充图书方式,进一步规范了图书角的建设,学生的课外书籍实现资源共享。这样,走进教室,学生就会感受到浓浓的阅读氛围,学生课余可以随时在图书角上翻阅自己喜欢的图书,享受阅读的愉悦。
三、接触文学,激发兴趣
(一)认识阅读的好处
1.课外阅读有助于在读中积累语言 
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少”字的含义有二:一是读的少,二是记住的少。 所以说话、作文时便没词儿了。如果让学生多读点,多积累些,天长日久,待到自己说话作文时便能呼之即出,信手拈来,随心所欲,左右逢源。
2.课外阅读有助于课堂教学中,学习难点的消化解决
难点是认知学习经常遇到的问题,学生正是在不断克服学习难点的过程中,知识获得长进,能力得到提高。而广泛阅读有关知识有利于解决学习难点。缩小学生原有智力水平与解决问题客观需要智力水平之间的差距,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动性。
3.课外阅读,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而且能够使学生的思想受到很深的教育和影响。可以从小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优良风尚。另外,课外阅读对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大有好处……
(二)指导读书的方法
每个小队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开展读书、参观、游览、写作等活动,每周定期一次到图书馆等处,活动有记录,两周队长一次反馈,每学期评出“优秀读书小队”和评选“读书标兵”。
小荷文学社社员必须养成读书读报的习惯。每人要有一本专用的读书笔记本做记录,每天要有一定量的时间读书(至少半小时),每学期阅读一两部名著,按课程标准要求,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00万字。
(三)辅导做读书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课外阅读应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为此,我们校本课程编辑人员,共同设计了采蜜本,让学生每天读书后做好采蜜工作:
1.摘抄好词好句,科学珍闻,生活常识等以丰富语言,增长知识,启迪思维,陶冶情操。
2.在读过一本读物后,把其中的要点或基本内容提纲挈领写下来,掌握读物的内容及作者的思路,从中学习表达事物的方法。
3.再读完一本读物后,结合现实和个人经历写出对有关问题的认识及感想和体会,提高分析事物的能力。
四、积极参与,发展个性
(一)活动激趣
开展与课外阅读有关的活动,在有趣、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体会到课外阅读的乐趣。可以开展与课内阅读有关的收集活动,如《写一处自己熟悉的地方》,课前让学生大量阅读写景散文,摘录好词好句,揣摩作者谋篇布局的方法,来帮助学生减轻作文的压力,以课外促课内,相得益彰,体验收获的喜悦。还经常开展《书香伴我行》主题班会以及定期举办各类主题竞赛,如故事大王赛、诗王竞赛、成语接龙赛等,以此来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热情。
(二)交流展示
当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被激发起来以后,为了稳定和保持这种方法,并且也为了获取他们课外阅读效果的反馈信息,我们可采用交流展示的方法,比如“一人一条新闻”“一人一个故事”“一人一篇演讲”等,让学生将课外阅读中所见的大事要闻、奇事怪物、民情风俗、自然风光等说出来;其次每学期不定期地搞一二次书面交流活动,比如优美片断摘记汇展、读书笔记结集等。这些做法,大大激发了全体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
(三)评比激励
开展读书笔记、“采蜜集”、 佳作欣赏会、读书心得等书面作品征集评比和故事演讲、朗诵赛等口头作品比赛活动等等,并选出优秀的“作品”,分别颁发不同等次的证书和奖品;在期末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表现进行综合考察,评比出不同星级的课外阅读活动积极分子。
“小荷杯”班级诵读比赛是文化月活动中最精彩的环节。活动不仅展现了我校 “小荷文学社”晨间经典诵读的成果,更是集中体现全校各年级的整体诵读水平。活动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和筹划,社员们先后表演了各自精彩的诵读节目。从国学经典《三字经》《弟子规》,到诗词《将进酒》《浪淘沙》等,更有从小立志的《中华少年》《春之咏叹调》等。每一句,每一词都诵出了学生的心声。小荷社员们还为学校活动表演了舞蹈节目,让书香满溢的诵读活动增添了一抹的亮丽的色彩。
(四)编制小报
社员们把自己的读后感和介绍自己从书中了解到的民情风俗、自然风光等和手抄报结合起来,定期自编手抄报,要求自拟刊名、自排版面、自定内容,然后老师按小组装订成册,全班传阅。各张书写不一、设计不同、各具特色的手抄报,构成班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在传阅中相互借鉴吸收,在欣赏自己的同时欣赏别人,在欣赏别人的同时自我激励,学习他人长处,增强审美和情感能力。
五、拓宽视野,提高素养
(一)挖掘家庭资源 
农村学生的家长,平均文化水平较低,意识观念落后,不能积极支持孩子的课外阅读。将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吃、比穿,也不愿拿出一点钱来给孩子买一本书。更别说带孩子逛书店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通过家访、家长会、致家长的信等各种形式做好这些家长的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只具有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希望他们鼓励支持孩子的课外阅读,保证孩子有书可读。
(二)走出课堂,与生活接轨
作文素材源自生活,因此要让学生写好作文,还应在提高阅读教学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拓宽知识面。
文学社社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去社区、老干所、敬老院等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帮助孤寡老人和残疾学生,还组织学生开展参观、实地采访、走进社会、奉献爱心等活动,熏陶社员们的道德情操,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这些活动,充分激发了社员的创作热情和创作灵感,对学校倡导的素质教育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社员们游览了西塘古镇。孩子们的笔下就有了“小桥。在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河道上,挺立着的桥比比皆是。桥上的人熙熙攘攘,一辆辆自行车来来去去。古桥更是不占少数,这些桥或用白石桥砌成,或用青砖垒起,大多都雕龙画凤,镌刻着精美纹理。最美的桥在桥栏突起的地方,每每会有一尊雄狮,形态各异,但个个耀武扬威,透露出霸气。若是在桥上来回往返,更可看见岁月划过的痕迹。或是桥缝中的野草,或是桥面上的苔藓。”“流水。川流不息的长江水淙淙地流经小桥下。清滢滢的水中,鱼虾自在游弋。岸边,芦苇郁郁葱茏,直挺挺的秆向上舒展,顶端芦花白茫茫,让人很容易想起《诗经》中的诗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样的美文。
当小记者们来到了上海科技馆,举行了“我爱科学,探索科学”的采风活动。“科技探秘”,让小记者们了解了一些科学技术产生的方法和原理。“地壳探秘”,向小记者们展出了许多的矿产资源,里面有红宝石、水晶、钻石等等矿石的样本。小记者们还体验了火山爆发、制造地震的模拟场,在“生物万象馆”里,小记者们摇身变为一位位野外探险者,从中领会到的是大自然的神奇和奥秘。采风活动,让小记者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与神奇,同时也更坚定了只有学好科学用好科学,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六、精彩校报,提升境界
(一)文学报展示学生风采
我校的《小荷文学报》是文学社的成果结晶。每一期的报纸内容丰富有:校园动态、写作小明星、知心姐姐、小荷介绍、精彩的文章、优秀书画等,以新颖的思路、充实的内容、灵活的版面及别致的风格,吸引了众多的学生。
(二)定期开展社员交流与写作比赛
每学期举行现场作文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展示写作成果。文学社还设有“知心信箱”,给社员加以心理引导,鼓励社员持之以恒,让社员们懂得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的道理,提高了社员的写作积极性。每学期都有近百名学生的优秀作品被刊登在《小荷文学报》上。
(三)《小荷文学报》成为学生创作的乐园
孩子们在文学社的带动下,写作热情高涨,许多学生的作品在全国性杂志、报纸上发表,有《作文大世界》、《作文辅导》、《儿童时代》等,多名学生的文章获省、市级一、二、三奖,社员们还在《读书新苑》上发表过十多篇文章,有多篇文章分别发表在《南湖晚报》上。
小荷文学社的实践证明,这样能够使全体学生真正喜欢作文。按照这样的办社思路,作文教学,不再是一件“苦差事”,而成为一件“乐事”;学生的基础扎实了,学得主动有效,全体学生都有了长进,学生个性得到了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常常闪现创造的火花。当《南湖晚报》、《小荷文学报》成为学生创作的乐园、写作的基地的同时我们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智慧的火焰在这里跳跃,早春的新芽在这里绽放,文学的新星在这里闪耀。小荷文学社正成为我校凸显办学特色,展示我校实力的一个窗口、一个品牌,极大地推动了校园文学的发展,促进了校园文化的繁荣,使车站路小学因文学社而更精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