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以形成性评价为主有效促进“情趣教学”

时间:2022-12-25 13:45:01  来源:  作者:曾庆华

情趣教学是在学与教的过程中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挖掘其智慧潜能,情趣教学 使存在个体差异的学生都能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积极的情感体验,并在教师富有情趣的教学艺术诱导下,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学习,情趣教学 在趣味中获知,在求知中得趣,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课堂上老师非常重视通过各种渠道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学生的个性发展,当然以前,老师对待学生的评价,主要采取终结性评价(summative assessment)。 这种评价往往以考核学生来评定学生的英语能力,现在看来,这种形式有着非常大的弊端,非常单一,不完整性。
在《标准》中指出,小学英语教学评价的主要目的是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评价形式应具有多样性和可选择性,评价应以形成性评价为主,以学生平时参与各种英语教学活动所表现的兴趣,态度和交流能力为主要依据。《英语课堂教学形成性评价研究》列举了很多种评估的工具,有课堂观察、学生档案、座谈、采访和对话周记等。在情趣教学中,经常给学生设计了很多活动,设计很多突显个性的作品,却似乎完成后给予了简单的评价就过了。其实可以给学生建立学生学习档案,一些练习都可以通过学习档案来保存。在对二年级教材sounds and letters部分教授时,并引入了“星之升”语音教学,开始给学生专门在这个方面设立学习档案。因为这个学习档案可以一直跟着学生走,哪怕以后更换了老师,老师也能从这个学习档案袋了解到该学生的学习情况。这也对老师在课题研究方面积累了原始素材。这个学习档案袋可以伴随着学生一同走过他的学习生涯,也能让其父母看到学生学习上的点点滴滴,非常清晰明了的指导学生的学习状况。当老师和家长进行沟通的时候,这个学习档案袋上的材料就能客观的反映他的小孩的情况,让家长感受到老师的付出。老师和家长共同交流的时候,有着充足的素材,老师能根据这些材料,全方面和家长诉说他小孩在学校方面的成长情况,相信家长能心平气和地看着、听着,与你共同培养小孩,听取你的意见。
有一个教育家曾说过,任何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学习语言的潜伏期。也许此时此刻他不会说出你教的这个单词或是一个句子,但是他却听见了,记住了,他是在积累,往往语言的潜伏期一过,他会自然而然地说出许多你意想不到的话语,这就是孩子。英语的学习也是如此。课堂上他们也许不善于表达自己,说出的话语也许言不达意,但如果教师注重了此时对孩子的评价,静静地等待,给他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期盼的微笑,则会激励孩子们去说,即使他说错了,你也以同样地等待,同样的眼神,同样的微笑去激励他。特别我们所面对的是小学生,英语学习的起步,基础。而且我们的新课标在对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中明确指出:要激发和培养学生学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
在学生所学的教材——《先锋英语》中非常重视故事教学,一个单元有两部分出现故事,让学生上台表演故事,模仿故事中的人物来说故事。由于学生刚起步,可以把故事背诵出来,当然这必须要求学生要模仿人物的语气语调进行背诵,这样一来,既能锻炼学生的自信心,大方得体,也能锻炼学生的标准语音。然而,我觉得对学生的评估,可以把这个权利释放到学生当中去,这样可以有着一条无形的线去牵引着学生去学会认真倾听别人。每次可以给十位学生一张纸,让他们做评委,听完后给演讲者打分,然后老师收齐后进行统分。演讲者和评委每次都进行更换,并在一周后评出最佳演讲者和最负责任的评委。若不服者,还可以在下周继续挑战,再重复,这样可以给信心不足,基础较弱的同学多点时间锻炼。
我们通过多形式的形成性评价,不仅能全方面的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挖掘他们英语学习的潜能,也能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能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给他们开辟了一条宽阔无比的道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