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认真倾听的习惯

时间:2022-04-13 17:53:38  来源:  作者:于长勇

认真倾听是良好学习习惯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注意力和判断能力;是人与人交往中体现一个人良好修养的主要标志;学会倾听会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生动,更精彩;会使我们的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教师应重视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能认真倾听老师讲解,倾听同学发言,及在听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呢?具体做法如下:
一、激发倾听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兴趣。注意力就会集中,思维也处于活跃状态,把兴趣作为倾听切入点,精心设计每一教学环节。如课堂上多采用游戏、故事、小口诀、温馨小提示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如:二年级上册《倍的认识》,学生初次接触倍这个概念,即抽象又枯燥,在揭示了倍的概念后,我设计了把6朵小红花分成两行,用倍说一句话这一小游戏,在汇报时学生果然能认真倾听各种各样的方案,从而轻松掌握了倍的含义。
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故事。尤其是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能使学生终身不忘,如讲“9的乘法口诀”时,可以从西游记孙悟空会八九七十二变,唐生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导出学习内容“9的乘法口诀”。尤其是在一堂课的开始或在学生有意注意逐渐减弱时,用故事来吸引学生的倾听兴趣是一种重要的手段。
在每节课学完新课总结知识点时,学生往往就会注意力不集中,这是可以让学生自己编出小口诀,利用好胜心督促学生倾听。在一年级上册学习《10的组成》时,我先让学生通过摆学具自主探索10的组成,为了便于记忆我和学生一起编出了“凑十歌”:一九一九好朋友;二八二八手拉手;三七三七真亲密;四六四六一起走;五五凑成一双手。几句简单的小口诀不但激发了学生倾听的兴趣,也充分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通过温馨提示强化学生认真倾听。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注意力不够持久,有时就要用学生们熟悉的温馨小提示提醒一下。 如:灵耳朵认真听,亮眼睛认真看,巧嘴巴说一说。
二、教师在讲课过程中示范如何倾听。
小学阶段学生年龄小,模仿性强,在学生回答问题时要耐心聆听,不论学生回答是否完整准确都要以目光、手势、语言来传递听到的感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学生怎样倾听,让学生感受到老师认真听了,老师很重视他,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认真倾听是尊重他人的表现。
三、培养良好的倾听习惯。
1、养成注视讲话者的习惯。
在课堂上,无论倾听老师还是同学讲话,眼睛都要注视讲话者,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眼神了解学生听课的质量,对溜号的学生及时加以提醒。
2、养成表情示意的习惯。
听懂发言后要善意的点点头或微笑一下,听不懂可以皱皱眉或举举手,从而在倾听过程中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3、养成边倾听边思考的习惯。
边倾听别人发言边思考其观点是否正确合理,是否受到启发并产生新的观点。
四、树立榜样及时表扬。
在课堂倾听环节中,及时树立认真倾听的榜样并及时给予表扬。俗话说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受到表扬和鼓励,尤其是孩子,鼓励孩子会使他们更加健康发展, 作为教师,首先要看到孩子的进步,让孩子也看到自身不断增长的智慧和力量。“你真是个认真听倾听的好孩子”“你做到了认真倾听,所以发现了这样神奇的规律”几句简单的话语却提高了学生的倾听兴趣。
总之,任何习惯的养成都有一个过程,小学生倾听习惯也是如此。我相信我们教师只要长期训练,并结合教学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学生倾听能力一定会有所提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