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找规律》教学论文

时间:2021-04-24 12:19:24  来源:  作者:
《找规律》教学论文
   
《找规律》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五年级上册的教学内容。本单元内容是让学生探索并发现一些简单周期性现象中的规律,能根据规律确定某个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或图形,能正确运用。并使学生经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体会画图、列举、计算等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以及方法逐步优化的过程。通过授课老师设计一些有兴趣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激好学生对本节课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使学生产生对数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观察、抽象、概括的能力。
《找规律》一课隐含着生活中很多有周期性现象的数学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找周期性现象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授课老师在教学中是由浅入深逐步进行。在情境导入时,授课老师通过大众喜欢的亚运吉祥物调动学生和听课老师的好奇心,这节课如果单纯的教授显得有些枯燥,但如果授课老师通过幽默和谐的语言,并让学生上黑板摆一摆,摆出有周期性的亚运吉祥物,把学生从抽象的认识变得更加直观、形象。这样使学生明白课堂的主人是他们,教师只是他们手中的拐杖,同时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本节课的教学作了铺垫。          
在教学例1时让学生找盆花、彩灯、彩旗的排列规律时,学生在情境导入时有一定的基础很容易就找出盆花是每组两盆,彩灯是每组三盏,彩旗是每组四面。新课程要求我们,必须创造有意义的数学学习方式,所以授课老师让学生经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学习数学的主要过程。在找到规律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用多种方法求出左起第15盆花是什么颜色的过程中,进行比较、交流。从而让学生体会解决问题不是唯一的方法。在计算方法上重点让学生理解被除数、除数、商和余数分别表示是什么,根据余数可以判断最后一盆花是什么颜色,余数是几,与每组第几盆的颜色是一样。
在解决彩灯和彩旗问题时,授课老师让学生独立思考后进行小组比较、交流。在比较、交流过程中让学生体会每一种方法的优劣,促使学生不断优化解决问题的策略,从而突破本节课的难点。让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自由的,多角度的理解,从而在获得对某类问题的解决方法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都得到进步与发展。
数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从例题的图到合作交流探索规律再到运用计算的方法解决问题,都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是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一定要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特别在最后的拓展练习中,更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本节课最后收到预期的效果。
教学是一门艺术,在课中,授课老师用幽默和谐的语言,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给每位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使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在快乐中学习。这样的一课真是两全其美,这是我们老师想要的结果。(文/李金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