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浅谈怎样在思想品德课中的运用激趣法

时间:2022-05-03 11:09:42  来源:  作者:云丽

【内容摘要】本文从四方面浅谈思品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一、 “扣人心弦,新颖别致”—— 导入新课。二、 “诙谐幽默,趣味横生”——解析内容。三、 “形象直观,形式多变”——突破难点。(四)“精讲多练,议练结合”——提高能力。
【关键词】新颖别致  诙谐幽默  形象直观  精讲多练
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对于枯燥乏味、毫无乐趣可言的思品课来说激发学生的兴趣就显得至关重要。正如著名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指出“课堂应当是快乐的场所”,好的课堂教学应该是产生快乐的源泉,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鼓舞人,激励人,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可以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那么,教师怎样才能给沉闷而严肃的课堂增添乐趣,给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呢?下面就谈谈我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的一点体会。
      一、 “扣人心弦,新颖别致”—— 导入新课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而“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吸引人的导入语,能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促使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而所谓引入,就是结合所讲内容,精选几个有趣的例子,用生动、准确、精炼的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中,我有时会通过讲述与本节课有关的故事、名言警句或俗语导入新课;有时会在新课开头针对教学重点难点设置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有目的的听课;有时也会利用国内外发生的一些重大时事热点作为开课的导语,使它成为引发学生注意的焦点,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兴趣是学习的源动力,以“趣”开头,学生就会兴味盎然的投入到学习中去,他们就会去思考、去理解。当然,教师仪态端庄、亲切和蔼,教学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讲清本节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会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兴趣。
     二、 “诙谐幽默,趣味横生”——解析内容
     法国著名演讲专家说“用幽默的的方式说出最严肃的真理比直截了当提出更能为人们所接受。”在教学中,我针对学生喜欢听故事这一特点,在课堂上适度开展“故事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一些晦涩难懂的理论观点、概念变得形象化、感性化,从而达到其他教学手段难以达到的效果。如在讲“开拓进取品质”的知识时,我利用教学楼道里的挂图,让学生讲述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的故事,当学生讲到爱因斯坦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达到痴迷、狂热程度的时候,我会顺势穿插爱因斯坦忘记自己住处的趣事。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能让学生对科学家的那种孜孜以求的科学态度和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所感动,从而生出向他们学习的愿望,最终获得努力学习的动力。
     三、 “形象直观,形式多变”——突破难点
     思想品德课的内容大多会涉及到一些深奥抽象的概念、原理及观点,学生学习起来很吃力,也很乏味,而且多数学生也不感兴趣。为了唤起他们的求知欲,我在教学中,根据教材内容和要求,尝试着把书中的一些知识、事例或故事等绘制成相应的图表、图片、漫画或编成顺口溜,在课堂上用多媒体或投影仪等直观教具将其展现,而后进行内容的分析。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方式既不会让学生感到知识晦涩难懂,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在愉快的情绪中获取知识,在轻松的氛围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如讲“庸俗生活情趣”时,我先出示了一组相关图片,让学生分析,并看看自己身上是否有类似不健康的情趣,最后分析危害,总结知识点,学生既能产生学习的兴趣,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了反思,思想教育在无声中渗透。又如在讲“陶冶高雅生活情趣”时,使用了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古道尔“趴在鸡窝里观察母鸡下蛋”和“与黑猩猩一起生活”的图片,使学生在兴致勃勃的观察中真正懂得了什么是正当的情趣爱好和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是开启智力、不断进取,陶冶高雅情趣的金钥匙,是学业和事业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学生从教学中汲取营养,努力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为将来的成功打下基础。
由此可见,运用漫画、图片、图表、多媒体教学,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直观形象的感知背景,使抽象化、理论化的知识具体化、感性化,增强了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在对教育教学重点的理解和掌握中,培养了抽象思维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四)“精讲多练,议练结合”——提高能力
相比较而言,现行七年级教材浅显易懂,可读性较强,教材中可采取精讲多练的方法,给学生一定的议、练的时间,让学生在自己学习、领悟、体验、实践的过程中,自己动手、动脑、动口,提高认识,受到启迪,获得感悟。如在讲“交友要讲原则”时,我针对中学生交友中存在的不良现象,组织学生对照教材资料,把自己交友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并谈一谈自己的感想。在“交友中的警示语”环节中,学生畅谈自己的交友警句,如居高临下难获友情;大大咧咧易伤友情;不讲原则玷污友情;虚情假意危及友情……在议练中,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兴趣盎然,气氛活跃。学生的发言各有千秋,各具特色,观点鲜明。这样教学既增强了的针对性和教育性,又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教学和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理解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又得到了训练,教学效果大大提高。
总之,扣人心弦的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风趣幽默的教学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直观形象的难点突破,使学生明辨了教学中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心领神会了观点的核心;通过精讲多练,议练结合促使学生进行各种妙趣横生的探索,思维得以驰骋,能力得到培养,技巧得到锻炼……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式,老师围绕这个主体的,是要打破传统的方式,让艺术走进课堂,让有趣驱走枯燥,让思品课堂充满生机活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