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浅谈怎样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1-05-07 22:56:53  来源:  作者:

内容提要
教师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创新能力,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字:实验、创新能力、培养    

有人认为,创新能力“太神秘”、“太高不可攀”。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创造力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特殊才能的创造力”,另一种是“自我实现的创造力”。“特殊才能的创造力”是科学家杰出人才所具有的创造力,是具有社会价值的创造力。“自我实现的创造力”是人人具有的创造力,是具有个人价值的创造力。创造力最本质的涵义是“创新”,对在创造教育中开发学生的创造力来讲,客观存在的“新”主要是对学生来说是新的、前所未有的,而对社会、对他人来说并不一定是新的。因此这种创造力也可以称为“自我实现的创造力”。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学生都有创造力,但需要我们去训练和培养。中小学创新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主要是培养这种自我实现的创造力。
其实每一个学生都相信自己具有创造的潜能,每一个学生创造潜能表现的内容、形式、层次等方面各有不同。教师应对每一个学生的创造潜能充满着期望,若学生的创造潜能还未外显时,教师应耐心地、满怀希望地、积极地等待,要善于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去开发挖掘他们的创造的潜能。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它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对于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品质的形成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改进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针对课本上的实验,引导学生大胆的从多角度进行分析、讨论,鼓励学生提出更新的想法和问题,鼓励学生质疑,选出最佳的实验方法。对实验方法的改进,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学生的个性、独创性也得到了发展。例如做课本(人教版)第50页【活动与探究】时,问学生图3—8的实验有什么缺点,有学生会立即想到药品消耗太多了。这时可及时鼓励学生思考如何如何减少药品,同时只需把滤纸展示给学生,他们就会立即想到在滤纸滴酚酞溶液或滴浓氨水……这样简单的小讨论,不仅仅是节约了药品,还可进一步引导学生:酚酞溶液变红了,你们看到什么使它变红的吗?从而得出“分子在不断运动及分子的质量和体积都很小”的两个结论,然后再补做一个氨水滴入酚酞溶液使酚酞溶液变红的小实验,又可顺利推出氨分子保持了氨水使酚酞溶液变红的化学性质。这样的实验改进,不仅非常简单的完成了课本上的两个结论和分子的定义,还可以看出 ,只要给机会学生,他们的创新灵感的火花就会冒出,这将大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进行知识迁移的能力,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 
二、创设实验情景,发展学生创新能力
对于某些科学知识,限于学生的知识有限,课本上往往不会做深层的解释,如老师能用简单的实验让学生认识到,不仅增加了学生的知识,还增强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如在准备氧气的物理性质的课时,我突发奇想:同样是“氧气”,为什么液态氧、固态氧都是淡蓝色,而氧气为什么是无色的?能否用初中学生已学过的知识来解释?于是我设计了以下的小实验来证明:第一步取一粒紫黑色的KMnO4固体,加在10ml水中,这时溶液为紫红色;第二步取一滴紫红色溶液滴在10ml水中,这时颜色明显变浅;第三步取一滴浅红色溶液滴在100ml水中,整个溶液几乎为无色。这时再告诉学生这样的颜色变化与“固态氧、液态氧、氧气”是一一对应的,也得出了有色物质颜色的深浅与单位体积内物质微粒个数的多少有关的结论。这样的验情景,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知识,还有有利于开发、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开展课外活动,给学生实践创新机会
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对于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开阔知识视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大有裨益的。课外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而家庭小实验是最简单、最的效的一种。因为家庭实验是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下进行,没有时间的限制,学生可以反复做,反复观察,直到满意为止。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独立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很有帮助。如在讲完CO2的制法和性质后,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设计实验:①如何证明鸡蛋壳中含有碳酸盐?②如何除去热水瓶胆中的水垢?③如何利用一般家庭中常见的物质制取CO2气体等。每次家庭实验后,都组织学生交流实验后的体会,互相取长补短,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有很大的帮助。
   四、利用综合实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科学史的大量事实证明:强烈的创新意识来源于永不满足的好奇心和对科学的酷爱。
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综合实验,鼓励学生大胆去想去做,因为综合实验极富有挑战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而同学们为了探求知识,就必须通过规范的操作,仔细的观察,认真的思考,才能得出结论。这一过程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如在讲“二氧化碳的制取和性质”的实验时,可以让学生设计一种“系列装置”:从CO2的制取、除杂质、干燥到证明CO2的化学性质及检验的一系列实验及尾气的处理。即让新制的CO2通过NaHCO3溶液、浓H2SO4后得到纯净、干燥的CO2,再通过炽热的碳层、澄清的石灰水,最后把尾气点燃。因为实验装置的设计与构思、仪器的选择与组装完全是由学生自己来完成,这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之,教师要要善于从教学及现实生活中发掘创新元素,不断地渗透到教学中,让学生从简单、机械的模仿的体验,到初品创新的快感,在享受这些成功的体验后,触动他们创新的灵感,成就我们教育的明天。

2011年1月8日
参考文献
1、关于课堂教学中创造教育的几个基本概念       上海教育科研
2、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