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关于教育信息化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几点思考

时间:2022-12-21 17:20:33  来源:  作者:刘升弟
 【摘 要】加快民族教育均衡的发展,对于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调查研究民族地区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现状,分析影响民族地区信息化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切实解决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缩小地区教育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需要找出推进信息化教育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 信息化  民族地区   教育均衡   对策
随着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民族地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在促进信息化教育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制约着教育均衡的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存在的问题,推动当前民族地区中小学信息化技术水平,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已迫在眉睫。
1.研究目标
提高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水平,用新的教学模式和新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缩小地区差距,从而拉动学校跨越式发展,创建符合当代教育理念、具有民族教育特色的信息技术示范性学校。
2.研究内容
影响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因素,提出信息化解决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措施。
3.研究对象
              单位                                                            项目 教学点 完全小学 九年制 独立初中 独立高中 完全中学 职  中 合  计
 1.学校数(所) 256 185 21 9 5 13 5 494
 2.学生人数(名) 10417 65508 13562 11605 9956 21455 1661 134164
 3.教师人数(名) 1032 4639 796 830 802 1509 213 9821
 4.教学用教室数(个) 651 2119 341 241 212 485 41 4090
 5.信息技术课教师人数(名) 43 224 52 29 17 49 17 431
 6.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学校数(所) 48 186 21 9 5 13 5 287
4.研究方法
4.1走访调查摸底法和发放调查问卷法
从2009年开始,在每年2次的开学和学期末放假前的检查、信息技术装备专项督察和平时的教研教改活动中详细摸底记录,同信息技术教师、信息技术教研组和机房管理员交流探讨当前信息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中小学学生中发放调查问卷。
4.2文献资料法
查阅国家、省、州、市关于民族地区信息技术发展方面政策、措施;阅读信息技术方面的报刊、杂志和学习理论书籍。
4.3经验总结法
从2008年至今,全州举办了6届中小学学生信息技术大赛和6届中小学教师课件现场制作大赛,4次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参加全国中小学技能和论文大赛情况中总结经验。
4.4归纳分析法
把收集的资料、问卷调查和近年来发展信息技术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归纳分析。
5.研究结果及分析
5.1民族教育支持力度不够比例失调,设备老化。
表一:          基本情况统计表(2011年)
                                                                      单位
    项目
教学点 完全小学 九年制 独立初中 独立高中 完全中学 职  中 合  计
 1.学校数(所) 256 185 21 9 5 13 5 494
 2.学生人数(名) 10417 65508 13562 11605 9956 21455 1661 134164
 3.教师人数(名) 1032 4639 796 830 802 1509 213 9821
 4.教学用教室数(个) 651 2119 341 241 212 485 41 4090
 5.信息技术课教师人数(名) 43 224 52 29 17 49 17 431
 6.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学校数(所) 48 186 21 9 5 13 5 287
 7.拥有计算机总数(含卫星小站计算机)(台) 301 4442 1169 913 608 1558 457 9448
 8.生机比例 35/1 15/1 12/1 13/1 16/1 14/1 4/1 14/1
 9.交互式平板多媒体教室(个) 16 107 8 11 27 29 1 199
 10.投影机幕布多媒体教室(个) 0 181 14 31 42 93 7 368
 11.教师专用电子备课室(个) 0 5 0 3 1 1 0 10
 12.拥有卫星接收设备总数(台)  Ku波段
 
194 217 32 10 5 18 6 482
 13.拥有卫星接收设备学校数(所)  Ku波段
 
194 193 21 9 4 12 5 438
 14.拥有校园网学校数(所) 0 40 12 7 3 8 3 73
 15.已接入互联网学校数(所) 拨号方式 11 14 7 2 0 7 1 42
宽带方式 5 44 6 3 3 4 1 66
专线方式(含无线) 10 65 12 7 3 9 4 110
 16.建有独立网站的学校数(所) 专线接入(自主拥有服务器) 0 38 5 5 2 5 1 56
托管(虚拟主机、租用服务器) 0 0 0 0 0 0 0 0
 
5.2信息化教育队伍薄弱,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表二:          师资队伍及培训统计表
信息技术专科学历教师 信息技术本科学历教师 信息技术硕士以上学历教师 州级培训人数(近三年) 省级培训人数(近三年) 有课题研究或省级刊物发表论文的人数
431人 150人 15人 100人 25人 10人
20所学校发放500份调查问卷,收到480份有效调查问卷,整理后有效调查问卷460份。
表三:调查问卷25个问题中反映集中的统计表
你喜欢信息技术吗? 直接影响你喜爱信息技术的因素 你会觉得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需要使用计算机吗? 说出你不喜欢信息技术课的理由 信息技术课教学中教师经常使用CAI多媒体课件上课吗? 经常到机房练习所学知识吗?
A很喜欢B喜欢C一般D不喜欢
选C260人
A家庭     B教师      C同学   D其他
选B248人
A需要B一般吧! C不需要
选C240人
A教师水平低B教学内容单一、课堂沉闷C教学形式死板
 
D教学环境差E教师严厉F自己不喜欢信息技术
选C233人
A是B偶尔C不是
选B228人
A经常B偶尔C只有课堂
选B224人
5.3 信息设备利用率低,未能实现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的真正整合
目前民族地区中小学的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设备数量虽然在逐渐增加,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师资队伍的相对薄弱,造成设备使用率很低。一是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技术要求高,增加了教师上整合课的难度。要上一节整合课,教师至少要掌握PowerPoint软件工具,要想使课件生动一些,最好还要学会FLASH,AUTHORWARE,要想使网页成为动态的,还要掌握一些编程和数据库知识,而要熟练掌握这一切并非在短时间内内能够完成。二是缺乏有效的教学平台限制了网络教学的常规化。针对教育行业开发出的教学平台还不能令一线教师十分满意。国内很多著名的教育软件开发公司对网络平台的开发还不够重视。虽然也开发了教学平台,但把重点放在对学生管理功能的开发上,而忽视了课堂教学这一块。三是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心理研究还十分缺乏,网络环境下的教学理论还不成熟,教师对成功的案例了解不多.因此,在这段时期,教师的行为不可避免地带有较大的盲目性,如在课堂教学中舍弃口头交流采用网络交流,舍弃书面阅读而追屏幕阅读;在物理和化学教学中舍弃学生实验而代之以课件演示等.这些都表明信息技术的应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它独特的魅力,还需要提高其效能。
6.建议
6.1拓宽信息化教育投资渠道,注重硬件与软件共同发展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的要求,加大投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政紧张,只靠县级财政投资,解决当前问题,确实无能为力。中央和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教育支持力度,公共教育资源要向民族地区倾斜,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支持、发展信息技术教育。硬件是基础,软件是关键,应用是目的。在推进信息化教育过程中,配齐配全教育技术装备,鼓励和支持信息技术教师研发教材、管理软件,开展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克服软件与硬件发展比例失调的现象。
6.2以新课改为契机,加快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进程
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不是简单地把计算机作为教师演示的工具,也不是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而是用信息技术构建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环境,提高学生自主获取信息和加工和整理及应用信息的能力。推进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是信息化教育的根本目的。 信息技术设备使用效益的好坏,对学校办学整体效益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要挖掘与学科教学整合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进行有效整合。要鼓励教师把信息技术融合在学科的教学中,有目的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创造良好地环境,让学生结合自身学习需要,利用先进的信息手段和技术去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结合新课程的实施标准,探索学科教学的新方法、新思路,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为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我们要主观上创造机会,多角度的交流,达到网络资源共享,为师生创造更多的活动空间。各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要进行广泛信息技术技能的比赛,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示范课、优质课、公开课、师生作品的评比,激发广大师生积极应用信息技术的热情,提高他们的实际应用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步伐。
6.3加强师资培训力度,引进适应信息化教育的教师。师资队伍对推进信息化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农村信息化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已迫在眉睫,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完整的培训体系主要是设置专门的培训机构,配置专职培训人员,建立专门培训基地。二是要因地制宜选择培训专题,根据农村教师现有的技能水平和实际要求制定培训内容。确定不同层次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面要广,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常用教学软件的培训(flash、PowerPoint、方正奥思、金海航课件制作系统等)。三是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原则,在培训中注重针对性、灵活性和实用性,多采用案例教学,以满足不同层次教师的需求。四是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形式。县(市)级教育信息部门负责基础知识培训,市级以上信息化教育部门负责层次提高的培训。还可采取教师自学、集中面授、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五是充分发挥各级电教部门和教研部门的优势,加强对教师信息技术的指导、交流,在交流、研讨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学校信息技术管理人员不但有管理、教学、科研能力,而且还应具备指导其他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和开展信息技术教育资源的能力。六是加强教育对口支援。认真组织落实内地省市对民族地区教育支援工作。充分利用内地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多种形式,吸引更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到内地接受教育。七是坚持“请进来”战略,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信息技术优秀大学生在民族地区就业。要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技能结构、素质结构上改变目前信息技术队伍的组成体系,使学校的信息化教育队伍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
6.4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通过搭建教育信息资源平台,为教师的教学交流、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家长的教育提供便利,以实现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民族地区优质资源共享,使可望而不可即的教育优质资源变为现实。
  总的来说,教育信息化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但区域教育差距仍然存在,特别民族地区和其它地区相比差距更大,只有认真分析信息化教育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加快民族地区信息化的建设步伐,以信息技术带动基础教育,才能加快促进民族教育均衡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向永.现代教育技术与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小学电教,2001.
[2]胡卫星,李美凤.中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学策略的制定依据.中国电化教育,2001,7.
[3]陈时见,刘继平.多媒体与网络背景现代教学J.教育研究,2001,(1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