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为你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时间:2022-11-21 16:21:39  来源:  作者:
为你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摘要:现代信息核技术发展到今天,校讯通作为一个信息核技术的产物,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了紧密连接。校讯通在家长和老师,社会、学校和家庭之间架起一座全新的信息沟通桥梁,并将随着家校之间的有效互动而不断完善而壮大成熟,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构建和谐学校作出更大的贡献。它充分调动社会教育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架起学校、家庭之间实时、快捷、有效沟通的桥梁,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和谐共育的局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关键字: 校讯通, 家庭教育, 学校教育
正文:
倘或把教育实际比作一座茂密的树林,则谁是这座树林的种植者?唯有学校教育吗?不,还有家庭教育。只有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培育出一座又一座茂密的树林,成为国家有用的财富。在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缺一不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极为重要,家长希望子女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但同时,家庭也是学校,而且开设的是第一课堂;家长也是老师,而且担当的是第一任老师。要使家庭和学校都成为未成年人的好学校,学校和家庭必须密切地联系起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必须紧密地结合起来。2009年开始我校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移动公司的大力协助下开始试运行校讯通业务。几年来,校讯通给我校的学校管理和学生的家庭教育都带来了极大地便利,在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促进了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即时沟通和交流,构建了一座学校和家庭、社会共同教育的桥梁。
新世纪科技的发展,给予我们越来越方便的交际方式,“校讯通”正是一种方便、快捷的与家长取得联系和沟通的网络方式。让家长第一时间知道孩子在校的一切情况,有助于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得到赞赏的孩子必然树立学习的信心和提高学习的兴趣,有了家庭教育的同步,孩子才是真正地得到自己的教育,才会有更快更全面的发展。校讯通业务是中国移动面向教育行业提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主要为家长、学校和教师、学生搭建集信息沟通、教学辅导、辅助教育等“移动网+互联网”的信息化服务。校讯通业务功能包括家校互动、平安短信、亲情电话、校园V网、集团短信等。
2009年开始接触校讯通,刚开始觉得来我校推广的业务员只是在为自己的产品做宣传,我们老师都是带着许多疑问,半信半疑的使用了这个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遇到了困惑,业务员就会帮我们解决。在使用校讯通的过程中,让我们体会到了与家长联系的便捷。这是一套可以有效解决老师和家长之间沟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信息交流平台。
一.家校共育的桥梁
因各方面的原因,在没使用“校讯通”的时候,学校与家长的联系是比较少的,除非有特殊情况。这样,家长平时是比较难以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及学校的一些要求的,同时,学校也不了解孩子在家里的情况,沟通上有困难,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做到有针对性,使教育效果打折扣。而“校讯通”就可消除沟通上的困难,及时互通信息,加强教育的针对性。
    自从开通“校讯通”以后,老师可以每天给家长发送当天的作业,让家长可以监督孩子的作业。老师可以给家长发送有关学校要求、孩子表现情况、教育孩子的方法等等的信息。不但让家长能从学校、老师那里更快、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情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还可以学到很多关于孩子教育的方式方法。使用“校讯通”,让教师和家长受益匪浅。“校讯通”能让家长更快地从老师那里获取孩子的一些情况,在家能及时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从而让孩子重视学习、规范行为。
    在一次家长会上,一位家长和我说他的孩子学习态度端正了,因为老师经常用“校讯通”发送表扬的短信。他说其中一条短信是这样写的:“您的孩子在校表现优秀,请家长多多鼓励。”当他看到了之后,下班了,他在家里等待孩子回来。孩子回来后,他兴高采烈地对孩子说:“女儿,老师表扬你啦!他很高兴,你要更加努力学习,再接再厉哦!”女儿听了,高高兴兴地从书包里拿出日记,写下了日记。从她的表情里,家长看到了开心与自豪。
自从使用了“校讯通”后,一来加强了学校、老师与家长的联系,二来增加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彼此信任,三来使家长能够与孩子多交流,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校讯通”的作用很多,让做家长的能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教育方法。四,班主任只要将本班同学的各种考试成绩,通过电脑录入“校讯通”管理平台就可以同时生成各种考试的成绩表,并可以把学生的成绩发送到家长终端。
一次家访并不能就彻底解决学生的问题。因此老师要继续跟踪学生在校的表现,于是我赋予家访新的方式内涵:一是用电话或校讯通与家长紧密联系,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情况。二是不再是以往教师去学生家中家访的单向形式,积极演变为双向互动,鼓动家长也主动到学校或校讯通网上找教师了解子女学习情况。三是利用班级的优生资源,建立互助小组、通过由小组长帮助组员或组员互助等多种方式促使学生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互相提醒。
二.学校管理的好帮手
有了校讯通让学校的管理工作,更加方便。对学生的管理一直是学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以往学生管理的主要方式就是学校开会强调重点布置工作,班主任开班会、家长会等与家长沟通等,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日新月异,家长的工作时间也越来越紧张,家校交流沟通的时间和强度日益弱化,如何让家长了解学校、理解老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成为重点和难点,而校讯通正好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
首先,校讯通可以成为家长了解学校各项信息的工具,使家长对学校和班级的各项工作真正享有知情权。学校的发展、班级的建设与管理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帮助,而要得到家长的真心支持必须首先让家长能真正理解学校和班级的各项管理工作。为此,我校通过校讯通一一向广大家长告知学校已经发生的变化和以后的发展方向,让家长知情放心。配合学校每周一教师要开例会,学生早放的原因,给家长第一时间短信通知,让家长放心,使家长更好的把握学生的动向,避免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每当年节假日通过校讯通给老师们和家长们发送信息,获得了良好的工作效益和社会效果;天气突变时提醒老师和家长注意事项起到良好的反映。通过校讯通也可以宣传交通安全,火灾安全,让家长在家能时刻教育孩子。
校讯通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从发展到壮大将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靠老师单打独斗,同样也不能只靠家长教育。我们学校提倡“你出一份力,我出一份力,形成教育合力”,只有家校携起手来,积极沟通信息,共同施加教育,才能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校讯通为家校联系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有了校讯通,老师和家长沟通就方便多了。对于比较复杂的事情,老师当然可以用电话或面谈的方式和家长沟通,但对于一般性的,常规的事情,如果每一件都用这种方式,不但老师累,家长也会厌烦的。通过校讯通,用短信和家长沟通,简短明了,快捷方便。同时,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向老师发送信息,告知孩子在家的表现。有了家校双方密切的沟通,家长和老师都可以对孩子在家在校的表现了如指掌,并且更加有效地相互配合,采取更加合理的教育方式,教育的效果自然会更加明显。经过两年的实践表明,能够善用校讯通的班级,问题学生的转化是特别有成效的,班风学风一定是相当棒的。
总之,有了校讯通系统,就相当于“家访天天有,家长会每天开”。这也是我们最深的体会。家校通是连接家庭、学校、教育部门、社会的空中彩桥,是社会教育的新渠道;体现全社会、全方位、多层次、随时随地关爱学生的新理念。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方面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才会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的成长氛围,所以,无论是学校、教师还是家长都应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学校一直不停地探索着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携手并进的路子,建立充满活力、多元的教育共同体,千方百计提高家长的各项素质,寻求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为每个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   张德文
     《走在教育的边缘》             刘铁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