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件 > 语文课件 > 一下语文课件
文件名称: 2023年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第17课小猴子下山课件及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3.54 MB         整理时间:2023-05-15
文件简介:
17 小猴子下山
【核心素养目标】
文化自信:热爱中国语言文字,体会汉语之美。
语言运用:归类积累词语,并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思维能力:能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审美创造:明白做事情要目标明确,一心一意,有始有终。
【课前解析】
关注课文结构:《小猴子下山》是一篇童话,讲的是一只小猴子下山掰玉米、摘桃子、摘西瓜、追兔子的经历和结果,课文的第1、2、3、4自然段都是按“小猴子来到什么地方,看到什么,心情怎样,做什么”这样的语言形式构段,比较有特色,在讲课是可以引导学生关注这个形式来理解课文。
关注字词学习:本课的会认字以合体字为主,其中8个表示动作的词“掰、扛、扔、摘、捧、抱、蹦、追”中5个是提手旁。本课要书写8个生字,其中“瓜”是独体字,书写时注意观察每一笔在田字格中的书写位置。“非”字注意笔画顺序,先写左竖与三横,再写右竖与三横。“瓜”字注意与“爪”字区分。文中“又大又多、又大又红、又大又圆”这种“又……又……”形式的词语较多,要引导学生在读课文时积累并运用。
关注课文理解:文中描写小猴子动作的词语较多,在理解时可以引导学生在表演中理解。另外,可联系课后第二题,进一步落实“根据课文内容进行简单推断”这项能力训练。
【教学目标】
1.认识“猴、结”等12个生字,会写“块、非”等8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利用动作演示等方法正确理解“掰、扛、扔、摘、捧、抱”这些词,并能选几个词各说一句话;了解并积累“又__又__”形式的词语。
3.借助插图,图文对照,读懂故事内容,并仿照“小猴子走到(哪里),看见(什么),就(怎么做)”这个句式,说说故事主要情节。
4.能推断“小猴子最后为什么只好空着手回家去”的原因,初步明白做事情要目标明确,有始有终。
【教学重点】
1.了解表示动作的词的不同含义,并学习运用; 
2.根据课文内容,说一说“小猴子最后为什么只好空着手回家去” 。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猴、结”等12个字,会写“块、非、往、常、空”5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了解小猴子下山的路线,学习并积累“又()又()”形式的词语,认识并能利用动作演示等方法正确理解“掰、扛、扔、摘、捧、抱”这些词语。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出示课件3)导入新课:同学们,课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小谜语,请同学们一起来猜一猜。
谜语:家住深山里,
性情最调皮,
惯会模仿人,
样子很滑稽。
预设:小猴子。
教师过渡:同学们真聪明,就是小猴子。小猴子十分可爱,但是有时候又有点淘气,今天老师带大家来认识一只刚下山的小猴子。
教师板书课文题目:小猴子下山
齐读课文题目。
(设计意图:课堂伊始,通过有趣的猜谜导入新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同时可以很好地了解学习情况,为新课学习做好准备。) 
二、初读课文,认识生字
1.初读课文。
(出示课件4)教师出示课文朗读视频,学生听读。
教师提出朗读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圈出难读的生字,多读几遍;标出段落序号。
(出示课件5)教师出示课文,标注自然段:这篇课文一共有五个自然段,看看你标对了吗?读过课文,我们再来认识一下里面的生字和词语吧。
2.学习字词。
(出示课件6)出示生字:
猴 结 掰 扛 满 扔 摘 捧 瓜 抱 蹦 追
学生自由拼读,识记生字。  
请学生当“小老师”领读。
教师进行补充:“扛、扔、捧、蹦”都是后鼻音;“摘、追”是翘舌音。
(出示课件7)出示词语:
猴子 结出 掰玉米 扛着 满树 扔了
摘桃子 捧着 西瓜 抱着 蹦高 追问
教师引导读准词语:先自己读词语,读准字音。再同桌互相读,互相纠正。
去掉拼音,学生接龙读词语,检查认读情况。
(出示课件8)教师引导学习多音字:“结出”的“结”有两个读音,在文中指植物长果实这个意思时,读作一声,在“结网”“蝴蝶结”中读作二声。
学生认读多音字。
3.交流识字方法。
教师组织“识字交流会”,说说自己是如何记住这些字的,教师相机点拨重点生字的识记: 
(出示课件9)字理识字,课件出示“掰”字源理解掰的意思,指导理解:大家来看这个会意字,字从双手(像两只手),从分(像刀将东西分为两半)。“分”义为“一分为二”,“双手”与“分”联合起来表示“用双手把一物分成两份。来,咱们一边做动作一边再读读这个字。
引导学生结合图边做动作边读。 
(出示课件10)动作演示,教师引导:大家读一读这几个字,你有怎样的发现呢?
预设:这几个字都是表示动作的,都是提手旁。
教师引导学生做动作识字:请同学们读一读,再选择自己喜欢的动作演一演。
(出示课件11)熟字组新词:

(出示课件12)教师引导完成识字游戏:同学们的识字方法真好,老师要奖励大家一些大桃子,快来认一认,摘一摘吧!
(设计意图:识字教学是低年级阅读教学的前提和重点,因此,采取多种识字的方法,如,结合图片法、动作演示法,调动学生的感官与身体,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汉字,扫清阅读障碍。)
三、整体感知
(出示课件13)教师引导:结合插图,按照顺序说一说,小猴子到了哪些地方?
预设:玉米地 桃树下 西瓜地 树林边
(出示课件14)教师引导:你能用“先……接着……然后……最后……”的句式来说一说吗?
预设学生根据课件提示完成填空:小猴子先来到玉米地,接着来到桃树下,然后来到西瓜地,最后去了树林边。
(设计意图:教师引导学生初读课文后,借助地点的关键词了解主要内容,再以填空的形式让学生说内容,降低了概括的难度,同时锻炼了表达方式。) 
四、互动课堂
1.学习第1自然段
  (出示课件15)教师引导:结合插图,朗读第1自然段,说说小猴子看到了什么,做了什么。
(出示课件16)教师引导:小猴子在玉米地见到了什么?
预设:他看见玉米结得又大又多,非常高兴。  
教师提问:小猴子为什么高兴?
生回答:玉米“又大又多”。
教师讲解:“又大又多”说明这个玉米既大又多,同时具备两个特点。
继续提问:小猴子看到玉米又大又多后,会干什么呢? 
课件提示:掰、扛。
(出示课件17)教师引导词语积累:“又……又……”这样的词语表示一种事物同时具备两个特点,你能看图说一说吗?
预设1:苹果又红又圆。
预设2:向日葵又美又香。
预设3:小狗又聪明又可爱。
(出示课件18)教师引导:请大家看图做一做,用这两个动词各说一句话。
预设学生演示动作。
教师提问:小猴子,为什么要扛着玉米往前走啊?
预设:因为玉米很大很重。 
引导理解:能得到这么大的玉米,小猴子此时的心情一定很高兴。
(出示课件19)教师指导朗读:现在请大家想象着小猴子的样子再来读一读第1自然段,体会小猴子的动作。
2.学写字。
(出示课件24)教师引导观察写字表:本课我们要学写八个字,请大家来观察一下它们的结构。
半包围结构——进,左右结构——块、非、往,上下结构——常、空,独体字——片、瓜。
(出示课件21-25)教师逐一示范,讲解书写要领:
“块”:左窄右宽,左短右长,右部的横折往左收,一撇先直再弯穿插到提下方,一捺较舒展。
“非”:左低右高,先写左竖与三横,再写右竖与三横,两竖有长短,左竖稍短,横画之间距离匀称,稍有长短之别。左三横间距稍密,右三横间距稍疏。
“往”:左窄右宽;第四笔起笔与左边第一撇同高;三横距离均匀,长短不一,最后一横要舒展,高于双人旁。
“常”:小字头要收紧,秃宝盖要舒展,“口”字形体小又扁,位于横中线上方,“巾”字略宽于“口”,上下重心要对正。
“空”:上下宽窄、长短较一致,第一笔点与第七笔竖都位于竖中线,使整个字中心对正。
学生描红,教师适时点评。
五、课堂演练(出示课件26、27)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会写“瓜、进、片”3个字。 
2.能推断“小猴子最后为什么只好空着手回家去”的原因,知道小猴子下山教给的道理:做事不能三心二意,见义思迁,应该一心一意。 
3.知道故事内容,能复述这个故事。
【教学过程】
一、复习回顾。
教师导入: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小猴子下山》的第一课时,认识了很多新字和词语,来读一读,看看你还认识这些词吗?
(出示课件28)出示词语,检测学生第一课时学习效果。
学生认读,教师指正点评。
(出示课件29)教师继续引导回顾复习:齐读第1自然段回忆小猴子去了哪里,看到了什么,做了什么。
预设学生回答:小猴子去了玉米地,见到了又大又多的玉米。
教师小结:同学们上节课的知识掌握得很好,今天我们就来继续学习《小猴子下山》。
教师板书:小猴子下山
二、互动课堂,学习生字。
1.学习2-4自然段。 
(出示课件30)教师引导: 结合插图,读第2-4自然段,说说小猴子看到了什么,做了什么。
(出示课件31)引导:小猴子从玉米地出来到了哪里?
预设:桃树下。
引导:小猴子又看见什么?
预设:满树的桃子长得又大又红。
教师继续提问:小猴子看见桃子又大又红怎么做了呢?
预设:扔了玉米,去摘桃子。
板书:扔玉米 摘桃子
引导:这一“扔”一“摘”让你体会到了什么?
预设1:小猴子不喜欢玉米了,喜欢桃子。
预设2:小猴子见到桃子非常开心。
(出示课件32)教师引导:用“扔”“摘”两个动词各说一句话。
(出示课件33)引导:读一读第3自然段,小猴子又来到了哪里?
预设:西瓜地。
引导:小猴子又看见什么?
预设:满地的西瓜又大又圆。
教师继续提问:小猴子看见又是怎么做了呢?
预设:扔了桃子,去摘西瓜。
板书:扔桃子 摘西瓜
(出示课件34)教师引导:“捧”是两手托着,谁能做一做这个动作?
预设学生演示。
教师继续引导:来用“捧”字说一句话吧!
预设:班长双手捧着奖状微笑着走下了台。
(出示课件35)引导:读一读第4自然段,小猴子的西瓜抱回家了吗?
预设:没有。
引导:为什么呢?它又看见什么啦?
预设:看见一只蹦蹦跳跳的小兔子
教师继续提问:它怎么做的?
预设:扔了西瓜,去追小兔子。
板书:扔西瓜 追小兔
(出示课件36)教师引导:“抱”是用手臂围着,谁能做一做这个动作?
预设学生演示。
教师继续引导:来用“抱”字说一句话吧!
预设:弟弟抱着玩具小熊进入了梦乡。
(出示课件37)教师引导:小兔子什么样?
预设:蹦蹦跳跳
教师讲解:像“蹦蹦跳跳”这样AABB式的词语很多,谁能再说几个?
学生举例,教师给出示例。
2.合作学习第5自然段。
(出示课件38)教师引导:结合插图,读第5自然段,说说小猴子最后为什么只好空着手回家去。
板书:空手回家
(出示课件39)教师出示课件:小兔子跑进树林里,不见了。
教师引导:小猴子下山,本来是想干什么?结果怎么样?
预设:小猴子下山想找吃的。
教师引导:是山下没有吃的吗?为什么会空手而回?
预设:有很多吃的,因为小猴子做事三心二意,所以空手回家。
教师引导体会心情:小猴子此时什么心情?
预设:后悔、失落、难过。
(出示课件40)教师指导朗读:再次朗读最后一个自然段,体会小猴子的失落、后悔。
3.总结课文内容
(出示课件41)教师出示表格,引导学生按照:看到了什么、做了什么、结果怎样的顺序填一填,并说一说课文内容。

(出示课件42)教师引导学生结合表格,来推断:小猴子最后为什么会空着手回家去?
预设学生根据课件提示完成填空,总结出小猴子空手回家的原因:因为小猴子看到桃子,就扔了玉米,看到西瓜,就扔了桃子,看到小兔子,就扔了西瓜,最后只好空着手回家。
(出示课件43)教师引导理解感悟:听完小猴子的故事,你有什么收获?
预设:做事情要目标明确,有始有终。
板书:目标明确 有始有终
(出示课件44)教师引导:请你结合插图,借助“小猴子来到什么地方,看到了什么,有什么特点,心情怎样,是怎样做的”这样的顺序把这个故事讲一讲吧!
学生展示,同学之间互相点评。
教师总结:老师相信经过了这次,小猴子一定得到了教训。我们也要吸取小猴子的教训,做事不能三心二意,要专心做好一件事。
 (设计意图:教学时结合插图,借助“小猴子来到什么地方,看到什么,心情怎样,做了什么”这样的句式,引导学生学习,在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简单推断出小猴子最后为什么只好空着手回家去。) 
4.学写字。
教师过渡:学完小猴子的故事,我们再来学写字。
(出示课件45、46)教师引导观察写字表,逐字讲解书写要领:
“瓜”:前两笔均为撇,撇的方向不同;竖提的收笔高于撇的收笔;一捺起笔在竖提的下方,不与撇相连。
“进”:“井”字位置稍靠右,第二笔横位于横中线,第三笔撇靠近竖中线。
学生练习书写,教师点评。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观察字形掌握汉字的结构,养成认真书写汉字的好习惯。)
三、课文小结,拓展延伸
1.课文小结(出示课件48)
本文讲的是一只小猴子下山来,先掰了一个玉米,然后看见桃子就扔了玉米去摘桃子,看见西瓜就扔了桃子去摘西瓜,看见兔子就扔了西瓜去追兔子,最后,跑进树林不见了,小猴子一无所获。从小猴子的行为中,我们明白了做事情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始终如一。
2.拓展延伸(出示课件49)
展示关于专心的名言,学生朗读积累。
五、课堂演练,课后作业
1.课堂演练(出示课件56)
2.课后作业(出示课件57)
(1)积累和手有关的动词,如:“掰、扛、扔、摘、捧、抱、捉、排、提、挑、拔、拍、摇、搬”,做成生字卡片,玩“你来做我来猜”的游戏。
(2)编一编:《小猴子第二次下山》的图画书。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小猴子下山》是一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一篇童话,故事浅显易懂,前四个自然段结构相似,插图生动形象,可图文对照,读懂故事内容。
故事结构虽然明了浅显,但是运用了很多动词,如“掰、扛、扔、摘、捧”等,这些动词也表达了小猴子当时的心情。一年级的小朋友比较难分辨它们之间的细小差别,所以在字词学习环节,结合图片,通过边朗读,边演小猴子的动作、神态,体会小猴子高兴的心情,引导学生理清文章脉络,围绕小猴子所见,积累“又~又~”式的词语;围绕小猴子所做,体会动词的妙用等,有效地提高了语文教学的实效性。同时,还运用偏旁识记法感知提手旁的字大多与手或者手上的动作有关,引导学生孩子运用偏旁进行归类识字,并了解生字的意思。
课文前4个自然段结构相似,这为语言训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点,我通过引导学生按照“小猴子走到( ),他看见( ),非常高兴,就( )”的句式,用自己积累的词语将句子说完整,从而为他们说一个完整的故事做铺垫。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第18课小猴子下山说课稿
  • 2021年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第18课小猴子下山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第18课小猴子下山教案
  • 2021年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语文18小猴子下山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第18课小猴子下山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