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件 > 语文课件 > 一上语文课件
文件名称: 1我是中国人课件教案课后作业教学反思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8.45 MB         整理时间:2023-01-14
文件简介:
1 我是中国人
【课前解析】
《我是中国人》是入学教育单元“我上学了”中的第一课。这一课是全册书的开始,课文插图以雄伟的天安门、鲜艳的五星红旗为背景,展现了各民族小朋友,穿着各具特色的民族服装,欢乐地团聚在一起的情景。通过画面观察与听读“我是中国人”,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激发爱国之情。
关注表达:一年级的学生刚刚入学,表达不够准确完整,借助课文插图,为学生搭建平台,用“我看到了___、我是___族人”等句式,通过师生交流、积极互动,鼓励学生把话说完整、说清楚。
关注情感:通过观察书上的图画、模拟升旗仪式、介绍五十六个民族、天安门和五星红旗有关知识等多元的学习活动展开教学,调动起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了解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关注拓展:
◇ 开学啦 ◇ 我是中国娃
五十六个民族, 我是中国娃,
五十六朵花, 生着黑眼睛,长着黑头发。
各族小朋友们笑哈哈, 写的是中国字,说的是中国话。
背上崭新的小书包—— 不管在哪里,
哈哈,开学啦! 中国都是我的家。  
◇ 我爱鲜花,
我爱白鸽,
我爱万里长城,
我爱长江黄河,
我是中国人,
我爱我的祖国。
【教学目标】
1. 通过听读句子,知道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2. 通过观察图画,初步了解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教学重点】
知道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教学难点】
初步了解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
【教学策略】
本课以歌曲《大中国》导入新课,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进入本课的学习;借助课文插图,用“我看到了___、我是___族人”等句式,引导学生把话说完整,师生交流中,介绍五十六个民族、天安门和五星红旗有关知识;模拟升旗仪式、拓展儿歌等多元的学习活动,充分进行听、说、读的语文实践活动。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歌曲导入,激发兴趣
首先祝贺你们成为了一名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相信你们一定特别开心地对爸爸妈妈说:我上学了。先请同学们听一首熟悉的歌曲《大中国》,大家边听边唱,想一想,这首歌唱的是什么?
教师导入新课:是呀,我们都有一个温馨的小家,还有一个共同的大家——中国,中国是我们的家,我们都是中国人。
老师相机板书课题:(我是中国人),老师领读课题,学生跟读。
(设计意图:以优美动听的音乐视频导入,既创设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又使学生兴趣盎然地进入教学情景。)
二、看图说话,了解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
1.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幅特别漂亮的插图,仔细看图,说一说你看到什么了呢?你可以试着用:我看到了 。这样的句式来完整地说一说,
预设1:我看到了许多可爱的小朋友。
预设2:我看到了国旗天安门,还有好多鲜花。
预设3:我看到书上还有“我是中国人”五个字。
2.老师过渡:你们观察得可真仔细呀。那我们先来认识图中这些可爱的小同学们,再仔细看看他们,你又发现了什么?
预设1:他们穿的衣服很漂亮,而且都不一样。
老师补充:他们来自不同的民族,他们穿的都是自己民族的服装,多漂亮呀。
预设2:我发现他们都背着书包。
老师补充:他们和你们一样,都成为了一名快乐的小学生。
预设3:我还发现这些小同学们都在开心地笑,他们一定很高兴,
老师讲解:是啊,他们的小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就像是一朵朵盛开的花朵。在这幅图中一共有五十六位小同学,他们代表的是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跟老师一起说,我们的祖国有五十六个民族。
老师相机板书:(我们的祖国有五十六个民族)
3.我们的祖国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你们看这位是汉族的小同学,这位是壮族的小同学,这位是满族的小同学,这位是回族的小同学,你是哪个民族的呢?谁能向大家介绍自己民族的节日、服装特点呢?
预设1:我是汉族人,汉族的传统节日有春节、中秋节。
老师讲解:汉族是我们国家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汉族的传统节日有春节、腊八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中元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以春节最隆重。“春节”又称为过年,是中国汉族人千百年来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预设2:我是回族人,回族男生大多戴白色或黑色、棕色的无沿小圆帽。
老师提问:你还知道图中的哪个小朋友是哪个民族的?你知道这个民族的哪些信息?
4.你了解其他民族吗?一起来说说蒙古族的传统节日吧!蒙古族的传统节日有蒙古族春节、那达慕大会、敖包节、燃灯节等 。蒙古族春节与传统春节时间一致,在除夕之夜一般都要吃手扒肉、点篝火,以示合家团圆,辞旧迎新 。那达慕大会在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 。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人们清早起来便沐浴礼佛,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
火把节是彝族一个重要的节日,过节时会有赛马摔跤都很多活动,到了夜晚,田间地头到处是点燃的火把,最后人们将手中的火把聚在一起,形成一堆堆巨大的篝火,欢乐的人们会聚在篝火四周尽情地歌唱、舞蹈。
“扎勒特”节是哈尼族最大的节日,内容最丰富的节日,类似汉族的春节。因在农历十月间进行,故又称“译腊和实”,即十月年。”
5.不同民族的人民穿着不同的服饰,拥有不同的生活习俗,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请你选择自己的民族或者其他民族学着老师的样子自豪地说一说。
老师板书:(我是___族人,我是中国人。)
(设计意图:借助课文插图,为学生搭建平台,用“我看到了___、我是___族人”引导学生把话说完整。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画,介绍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和传统节日等,让学生了解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三、唱一唱,跳一跳
(设计意图:刚入学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较短,中间穿插和学习内容相关的的课间操,不仅能缓解学生的疲劳,还能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热情。)
四、看图说话,认识“天安门”和“五星红旗”
1.同学们,我们再来看这幅图,在五十六个民族小同学的身后就是雄伟的天安门。请你用小手指一指天安门,并清楚地说说,天安门是什么样子的?
天安门高大而美丽,中间还悬挂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就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中国的全称。我们一起自豪的说出我们祖国的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
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的心脏地带。每天清晨时分,国旗徐徐升起;每天日落时分,国旗缓缓降落,这些都是十分庄严的仪式。
老师相机板书:(我们的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2.人们一看到天安门,就会想到中国。你还知道我们国家有哪些代表性的建筑呢?
预设1:我知道中国的万里长城在世界上很有名。
预设2:爸爸妈妈带我参观了壮观的秦始皇陵,我知道兵马俑在世界上的名气也很大。
老师强调:同学们说得可真好呀,人们一看到这些就会想到中国,让我们一起再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
3.在天安门前每天同太阳一起升起的就是我们的国旗,请你用小手在指一指国旗,五星红旗是什么样子的?数一数国旗上有几颗五角星呢?
预设:五星红旗一共有五颗五角星。
老师点拨:一颗大大的五角星,四颗金灿灿的小五角星围绕着它,我们国旗的名字就叫五星红旗,我们一起来读读:五星红旗。
4.同学们,你们都在哪些地方看见过五星红旗呢?
预设1:我在学校操场上也看到了高高飘扬的国旗。
预设2:我在公园、广场上看到了五星红旗。
老师补充:在体育比赛时,当体育健儿获得冠军时,体育馆会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同时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当我们看火箭发射的新闻时,看到火箭白色的身上就有鲜艳的五星红旗。国庆节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在自己家的门前悬挂国旗。在很多重要的地方,重要的时间,我们都能够看到鲜艳的五星。
5.每个星期一的早晨,学校都会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那么在升国旗时,我们一年级的小同学该怎样做呢。我们要面向国旗,立正站好,双眼注视着国旗,行注目礼。现在让我们全体起立,一起听着国歌,行注目礼。
我们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听到国歌,看到国旗冉冉升起,我们都要立正站好,向国旗行注目礼。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国旗。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书上的图画、模拟升旗仪式、介绍与天安门和五星红旗有关知识等多元的学习活动展开教学,调动起学生的多种感官,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
五、拓展延伸、激发情感
跟老师一起来朗读下面这首儿歌,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情吧!
(设计意图:拓展延伸环节通过朗朗上口的儿歌,进一步让学生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情,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
六、课堂演练
到了课堂演练的环节啦,老师考考大家。
七、板书设计
1 我是中国人
我们的祖国有五十六个民族
我是___族人,我是中国人。
我们的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课后反思】
《我是中国人》本课以“我是中国人”为主题,通过观察图画与听读“我是中国人”,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激发爱国之情。这是对入学第一天小学生的人生洗礼。我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播放《大中国》导入,师生一起唱《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之中。
借助课文插图,引导学生观察画面中的近景和远景,为学生搭建平台,用“我看到了___、我是___族人”等句式引导学生把话说完整。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画,介绍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和传统节日等,让学生了解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感受各民族小朋友团聚在一起的快乐,体会我们每个中国人都爱自己的国家。教师带领学生有感情地读一读:我是中国人。
出示国旗,启发学生说说五星红旗是什么样子的?数一数国旗上有几颗五角星呢?在哪些地方见过红旗?告诉学生升国旗时,要立正向国旗敬注目礼。在初步认识国旗的基础上,教师播放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让全体学生起立伴随着国歌向国旗敬注目礼。并告诉学生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引导学生说一说: 我们的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