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习作:介绍一种事物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1.67 KB         整理时间:2021-08-31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习作:介绍一种事物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精美的事物,大家看:(出示课件1)香甜可口的水果、营养丰富的蔬菜、美观实用的电器、漂漂亮亮的玩具……
多美呀!你最喜欢什么?你了解它吗?想给我们介绍介绍吗?
(板书:介绍一种事物)
师:要把你喜欢的事物介绍清楚啊,就要用到前面我们前面学过的一种文体——说明文。大家还记得吗?

二、方法指导:怎样写说明文
1.回忆一下学过的说明文——《太阳》《松鼠》等,总结学过的说明方法及说明文中语言的准确性和生动性等特点。(出示课件2)
2.出示习作要求:介绍一种事物,选材方面:可以是蔬菜、水果、玩具、文具或电器等。(出示课件3)
提示写作方法: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要抓住所要介绍事物的特点来写。运用我们学过的一些说明方法。语言要准确、生动。写完后认真修改。(出示课件4)
(板书:选材 写作方法)
三、师生讨论归纳(出示课件5)
师:我们应该从哪几方面介绍商品呢?让我们一起读读习作要求,看看文中给我们提示了些什么?
第一步:确定好要写的事物。
第二步:认真观察,找到事物的特点。
1.介绍蔬菜、水果,应重点介绍形状、颜色、味道,还可以介绍种类、产地、产量、营养价值、保鲜等方面的情况;
2.介绍玩具、文具、电器,应重点介绍形状、特点、构造、用途以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等。
第三步:具体描写,结构有条理。
四、小组交流,练习表达。(出示课件7)
1.出示事物,思考事物的特点。
2.同桌间交流:把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事物向同桌介绍。
3.班上交流:如何在介绍事物时用到不同的说明方法。
4.打算介绍同一事物的同学自由组成小组,交流如何突出事物特点。
(板书:突出特点)
五、确定写作对象,为作文拟提纲并练习写作。(出示课件8)
1.在稿纸上简单记录交流后的收获。
2.为自己的作文拟一个提纲,包括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如何结尾。
3.写作。
六、组内评议,练习修改。(出示课件9)
1.展示自己的作文提纲,说说自己打算如何写作,请同桌或写同一事物的同学提建议。
2.用笔试着介绍你手中事物,注意,(出示课件10)
一、要有内容,二、要有顺序,三、要有说明方法。

 
七、集体评议,作业安排。
1.展示优秀习作进行点评,总结优点。
2.继续修改习作,写好这篇说明文。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