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25课古人谈读书表格式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1.14 KB         整理时间:2021-08-31
文件简介: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25课古人谈读书表格式教学设计
一、激趣导入。(出示课件2)
1.同学们,你知道哪些古人读书的故事?谁来给我们讲一讲?(生讲述故事,师加以引导和评价)古人喜欢读书,古人又经常会把自己的读书方法和学习态度写下来,供后世参考。今天,我们就学习《古人谈读书》这篇文章,去看看古人是如何对待学习的。
(板书:古人谈读书)
2.这课总共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出自《论语》,记录的是孔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第二部分的作者是朱熹。今天,我们就去学习这两篇文章,从中获取营养。

二、介绍孔子及论语(出示课件3)
孔子,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春秋末期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
《论语》,是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而编成的语录集,成书于战国前期。
三、初读课文,感知内容。(出示课件4)
1.师范读正音,把握重点词语的意思。
好学 是知也 识 敏
2.根据注释,解决生字词。
3.大声朗读课文。
4.指名读。
5.全班同学大声、流利地朗读全文。
三、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出示课件5)
1.小组讨论,结合注释,试着用自己的话解释这六句的意思。
小组汇报讨论结果,师指导学生翻译课文。
四、联系自身,谈体会。
联系自己的读书体会,说一说哪写句子对你有启发。
总结:我们在学习上,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请教问题要不耻下问。对于不明白的问题,懂就是懂,不要不懂装懂。学习要把知识牢记于心,不能自满。要时刻保持一颗求知向学的心。(板书:求实 谦虚 勤奋)
五、交流背诵。
 
六、作业
1.复习,背诵这部分。试着默写出来。
2.和同学说一说这一部分中你最喜欢的一句话。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部编语文五上25 古人谈读书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