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18文言文二则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76.96 KB         整理时间:2022-04-21
文件简介:
教学要求 1.会认“恭、勤”等4个字,会写“囊、萤”等9个字,理解字义,识记字形。
2.能根据注释疏通全文,了解故事内容。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囊萤夜读》。
4.理解重点词句,领悟文中所讲的道理。
5.初步感受文言文的特点,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重点难点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囊萤夜读》。
2.能根据注释疏通全文,了解故事内容。
教学课时   2课时


1.正确、流利地朗读《囊萤夜读》,会认“恭、勤、焉”3个字,会写“囊、萤”等7个字。
2.结合注释理解句子的意思,了解故事内容。
3.探究学习,体会其中的道理。

多媒体。

一 谈话交流,导入题目
1.古时候,有一位热爱读书的人,因为家贫,没钱买灯油,而他又想在晚上读书,便在夏天的晚上抓一把萤火虫当作灯。这个读书人就是晋代的车胤。这就是《囊萤夜读》的故事。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这个小故事。(板书:囊萤夜读)(学生齐读题目)
2.《囊萤夜读》是一则文言文,你知道有关文言文的知识吗?(出示多媒体)
  文言,汉语书面语的一种。产生于先秦时期,一直通用到近代。最初建立在口语基础上,经过长时期发展,形成词汇丰富、表述精练的特点。
文言文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古文。在古代,浩如烟海的文学艺术瑰宝大都是以文言文的形式记载下来的,我们要传承民族的瑰宝,就要学好文言文。
二 读通读顺,感知课文
1.自读生字,读准确,读流利。(出示多媒体)
  囊 萤 恭 勤 博 贫 焉
(1)注意读准前鼻音“勤、贫、焉”,后鼻音“囊、萤、恭”。
(2)指导书写。(重点指导“囊、勤、焉”的书写)
“囊”:上中下结构。笔画较多,写的时候要注意笔画的穿插避让。
“勤”:左右结构。注意左下部分,下面是两横一提。
“焉”:上部是“正”,下部是“”。
2.读通课文,注意:古文的朗读和现代文不同,要读出节奏。
3.教师范读,读出节奏,读出韵味。学生拿笔画出停顿。
4.学生自由朗读课文。
5.指名读,齐读。
三 理解文本,探究交流
1.同学们真是读得越来越好了。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文章的大致意思你们理解了吗?我们先来看一看字词的意思。(出示多媒体)
  囊:用口袋装。 萤:萤火虫。 
恭勤:肃敬勤勉。 通:通晓,明白。 
练囊:白色薄绢做的口袋。
2.找出文中描写车胤动作的词语,从这些动词中,你体会到了车胤有怎样的品质?(表示动作的词语是“囊萤”“盛”“照”等。从这几个词语中,我体会到车胤刻苦努力,没有条件,努力创造条件的精神)
3.深入阅读课文,想想你读懂了哪些地方,还有哪些地方不懂,不懂的地方可以和同桌交流。
学生1:我读懂了“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这句话告诉我们车胤谨慎勤劳而不知疲倦,知识广博,学问精通。(板书:车胤——谨慎勤劳而不知疲倦)
学生2:我读懂了“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夏天的夜晚,车胤就用白色薄绢做成透光的袋子,里面装几十只萤火虫照着书本,夜以继日地学习着。(板书:囊萤夜读 夜以继日)
4.同学们,你们还读懂了什么?引导学生交流自己的阅读体会。
学生1:我觉得车胤很聪明,他能很好地解决读书时遇到的困难。
学生2:车胤家里虽然非常贫穷,没有读书的条件,但是车胤不放弃,努力给自己创造读书的条件。
学生3:我们应该珍惜读书的机会,好好学习。
四 读写训练,朗读全文
1.这篇课文虽然很短,但写出了一个动人的故事。读了这个故事,你感动吗?将你此刻内心的想法写出来吧。(学生动笔写感受,互相交流)
2.让我们再次深情地朗读课文。(学生齐读课文)

  文言文与现代文在词语、句式等方面差别较大,小学生对文言文接触得少,能做到正确地断句,流利地朗读已经很不容易了。教学中,教师应把指导学生朗读、背诵作为本课的教学重点。课文所写的故事和其中蕴含的道理并不难理解,难就难在如何让学生读懂每句话的意思,只有学生读懂了每句话的意思,才能正确地断句,把句子读通顺。



1.正确朗读《铁杵成针》,会写“逢、卒”2个字。
2.结合注释理解句子的意思,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3.引导学生养成认真观察的好习惯。

多媒体。

一 谈话导入,揭示题目
1.教师谈话: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第一则文言文《囊萤夜读》,了解了车胤热爱读书并创造条件读书的故事。这节课我们来学习第二则文言文《铁杵成针》。(板书:铁杵成针)(学生齐读题目)
2.理解题目。
(1)“铁杵”是什么意思?“铁杵成针”又是什么意思?
“铁杵”,用来舂米或捣衣的铁棒;“铁杵成针”,把铁棒磨成绣花针。
(2)引导学生根据题目质疑。
①是谁把铁杵磨成针?
②为什么要把铁杵磨成针?
③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3.课前,同学们已经预习了课文,谁能给大家讲一讲《铁杵成针》这个故事?
二 初读课文,读通句子
1.初读课文,学习生字词。
(1)学生自由读课文,有生字及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出示多媒体)
  逢 卒
注意读准平舌音“卒”,后鼻音“逢”。
(2)指导书写。(重点指导“逢、卒”的书写)
“逢”:半包围结构,末笔平捺舒展。
“卒”:独体字。注意第七笔横要写得长一些,基本压在横中线上;末竖压竖中线。
2.教师范读课文,要读得有声有色,流畅自如,从而感染学生,激发其诵读的兴趣。读后学生评价,及时归纳出朗读文言文的要点。
(1)读的速度要慢。
(2)停顿要得当。
过渡:教师出示原文及停顿符号,帮助学生朗读。
3.学生模仿教师自由练读,读通、读顺。(教师要给学生充裕的时间朗读课文)
4.同桌互读课文,纠正错误。
5.教师运用多种方式指导学生朗读课文,如指名读、赛读、齐读等,直到读熟为止。
三 精读课文,理解文意
1.学生对照注释,尝试独立弄懂每句话的意思,理解故事的内容,如有困难,可以互相讨论。
2.同桌互相解疑释惑,合作学习,讨论每句话的意思,也可以向教师请教。教师及时对文中较难理解的词句进行指导,如“未成”指没有学成;“弃”是“放弃”的意思;“之”在文中指“老婆婆”;“还”是“回去,到学校去”的意思。
3.学生对照注释,讲解自己对文中语句的理解,教师及时讲解学生理解中的难点。
4.同桌互相说故事内容。(出示多媒体)
  磨针溪坐落在象耳山下。传说李白在山中读书的时候,没有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就放弃学习离开了。他路过一条小溪,遇见一位老妇人在磨铁棒,(李白)问她在干什么,老妇人说:“我想把它磨成针。”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动了,便回去完成了学业。
(板书:李太白放弃学业 老婆婆铁杵成针)
四 联系生活,深化认识
1.请学生谈谈学习课文后的体会。
学生:把铁杵磨成细针需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只要我们拥有这样的精神,就一定能成功。
2.你能联系实际再说一说体会吗?(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说体会,引导学生明白不能轻言放弃,只要坚持就会成功的道理)(板书:不轻言放弃,坚持就会成功)
3.《铁杵成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学生自由交流)
学生1:只要坚持不懈,就算是铁杵,也能磨成细针。
学生2:一个人,只要坚持不懈,就能创造佳绩。
学生3: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五 复述故事,朗读课文
1.同桌互相讲故事。
2.学生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师要充分发挥范读的作用,第一遍要读得有声有色,流畅自如,起到感染学生的作用;第二遍要让学生注意断句,做到准确无误。教师要注重指导文言文的读法,一是朗读的速度要慢,二是停顿要得当,三是要读出不同句式的语气。



18 文言文二则

囊 萤 夜 读
车胤:谨慎勤劳而不知疲倦
囊萤夜读 夜以继日

铁 杵 成 针
李太白放弃学业 老婆婆铁杵成针
不轻言放弃,坚持就会成功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18文言文二则说课稿
  • 2021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第22课文言文二则表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4课文言文二则课件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18课文言文二则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第14课文言文二则学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第14课文言文二则教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18课文言文二则课件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第14课文言文二则教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