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二单元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878.50 KB         整理时间:2021-05-25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二单元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梳理、总结遇到不懂的问题时,解决问题的方法。
2.认识“宾、吉”等12个生字,能够辨析形近字的区别。
3.理解一些词汇的新含义,并能积累一些具有新含义的词汇。
4.能够运用作比较的方法,介绍一种事物。
5.朗读背诵《江畔独步寻花》,了解大意,体会诗人的情感。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梳理、总结遇到不懂问题的解决方法。
2.认识“宾、吉”等12个生字,能够区分“滨—宾”等两组形近字。
3.理解一些词语的新含义,并积累一些具有新含义的词语。
【教学过程】
一、交流平台
1.谈话导入: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叫“学问”,有成就的人必定是勤学善问。明朝学者陈献章说:“前辈谓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者,觉悟之机也。”说的就是“学贵有疑”的道理。
那就让我们来总结一下,在本单元的学习过程中,当你遇到不懂的问题时,采用了哪些办法来解决呢?
出示课件1、2:

2.指名朗读,概括方法
学生在书中勾画关键词,教师适时板书。
出示课件3:

板书(联系上下文、结合经验、查阅资料、请教他人)
3.结合实例,加深体悟
教师引导:许多同学不止一次用过这些方法,能不能像第二位同学那样,结合课文中的某一处,具体介绍一下你是怎样解决问题的。
学生思考,全班交流。
4.思维拓展,方法延伸
除此之外,那还使用过什么方法来解决不懂的问题呢?也结合例子来说一说吧。
预设:借助课文或资料中的图片来帮助理解,比如碳纳米管的六边形结构……
板书(借助插图 ……)
5.教师小结:法国伟大作家巴尔扎克曾说过:“打开一切科学大门的钥匙毫无疑问的是问号,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于逢事都问个为什么。”凡事总爱问“为什么”,而且勇于提出问题、挑战问题,善于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解决它、攻克它——这才是面对困惑该有的态度。
【补充说明:在本单元课文学习初始,可以先介绍以上几种常规方法,再进入提问策略的实践性学习,即提前渗透点拨,做好前期铺垫。】
二、识字加油站
1.歌谣导入,发现规律。
同学们,读读这首歌谣,尤其注意红色的字——你发现了什么呢?
出示课件4:

预设1:红色的字要么读qīng,要么跟qīng的发音很相似。
预设2:所有红颜色字的都是左右结构,左面的偏旁不同,右边都是“青”。
预设3:老师,我补充一下,从左边的偏旁能推测出这个字的意思。比如“青+日”就是晴朗的晴,“青+忄”就是心情的情。
教师小结: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在这组红色的字当中“青”表读音,左面的偏旁和这个字的意思有关——虽然看上去十分相似,但根据不同的偏旁部首,就能够区分它们的字义。
出示课件5:

(设计意图:通过歌谣唤醒学生对“形声字”的感性认知,尤其是形旁表意的发现为后面区分形近字埋下伏笔。)
2.对比观察,揭示读音规律。
过渡:在庞大的汉字家族中,其他成员是否也有这种的规律,能帮助我们记忆和理解呢?
课件出示两组形近字,引导学生对比观察。
出示课件6:

(1)对比破折号前后的字,你发现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预设:第一组是前面的字减掉偏旁变成后面的字;第二组是第一组是前面的字加上偏旁变成后面的字。
(2)同桌合作,一人读前面,一人读后面,说说你们在读音变化上的发现。
不认识的字可以查字典或者问老师。
教师巡视,了解学情,相机指导。
(3)全班交流,总结规律。
预设:加减偏旁之后的字,有的读音保持不变,有的只是声调有变化,有的完全不一样。
教师适时追问,请学生举例说明。
(4)男女生对读,加深体会。
小结:我们在遇到不认识的字时,可以根据曾经学过的与它形近的字来推测读音,但还是应该查字典进行核实——这才是严谨的治学态度。
板书(形近字:读音)
2.结合组词,体会字的含义。
过渡:形近字在字义上又该如何区分呢?请大家结合偏旁部首和书中提供的词语,来说说你的小窍门。板书(字义)
出示课件7:

(1)学生独立思考,全班互动交流,教师适时点拨。
小结:对于形近字,我们往往可以通过偏旁部首来推测字义。
(2)举例:比如当你知道左耳旁由汉字“阜”演变而来,表示“地势高低不平,有升降起伏”时,一下子就能明白“阶”的含义了。台阶,不正是这样嘛!
出示课件8:

(3)补充说明:汉字由甲骨文发展演变到现在已经三千多年了,所以很多偏旁表示的意义我们并不了解,因此就需要大家做一个有心人,善于思考和发现,不断积累和研究。
4.拓展训练
出示几个后面将要学习的生字,引导学生运用前面总结的规律、方法进行区分识记,并通过查字典进行核实。
出示课件9:

三、词句段运用(一)
1.导入:语言是一个变化的动态系统,语言中的词汇更是随着社会变迁时刻发生着改变。板书(词汇)每年6月份,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都会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报告。
出示课件10:

2.学习教材上的新词语
(1)读一读,想一想,那些是新出现的词语,哪些是在原有含义的基础上产生了新的意思?
预设:第一组词语以前没有,是近些年随着科技发展新出现的;第二组词语是在原有含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含义。
出示课件11:

(2)学生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生活经验,说说词语的含义。教师参与,适时补充,明确含义。
第一组:云技术 多媒体 互联网 克隆
出示课件12:

【补充说明:教师在引导学生了解词义时,不要机械地提供概念,而要结合实际生活加深认知。如在讲解“克隆”时,还可以介绍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克隆的人工动物——绵羊Dolly。】
出示课件13:

第二组:桌面 窗口 潜水 文件夹
出示课件14-17:




【补充说明:教学时要结合具体语境,理解词语的意思。】
3.拓展:你还知道哪些新词语,它们又是什么意思呢?
预设:云端 粉丝 充电 菜鸟驿站
四、课后作业
1.本单元推荐了几本科普读物,请你在阅读过程中继续大胆提问,并运用我们学过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2.在生活中要做一个有心人,多多留心新词汇。
五、板书设计
※提问——解决
联系上下文、结合经验、查阅资料、请教他人、借助插图……
※形近字:读音 字义
※词汇:新词语 新含义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能够运用作比较的方法,介绍一种事物。
2.朗读、背诵《江畔独步寻花》,了解诗意,体会诗人的愉悦心情。
【教学过程】
一、词句段运用(二)
1.出示书中三句话,指名朗读。
出示课件18:

2.注意加点部分的字,对比思考这三句话在写法上的特点。
预设:三句话都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
出示课件19:

3.启发思考:这样写有什么好处呢?
出示课件20-22:



小结:运用作比较的说明方法,能更好地突出被说明对象的特征,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增强说明的效果。 板书(突出特征,增强效果)
4.照样子介绍身边的一个事物。比如:宠物、卧室、玩具等。
出示课件23:

5.学生展示交流,师生共同点评。
要点:作比较运用得是否合理,能否抓住事物特点讲清楚,说明白。
板书(恰当合理,清楚明白)
二、日积月累
1.学生回忆曾经学过的描写“春”的诗句。
2.过渡: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首春天里的古诗——杜甫的《江畔独步寻花》。
出示课件24:

3.回忆学法,迁移学习。
启发思考:学习古诗,大家一般会按照怎样的步骤和方法进行呢?
预设:读对字音、读准节奏、了解作者及其写作背景、理解诗意、体会情感……
(1)作者简介。
学生先说自己所了解的杜甫,教师再做补充。板书(诗圣 诗史)
出示课件25:

这首诗创作于杜甫定居在成都草堂的第二年。他在饱经战乱之苦和颠沛流离之后,终于在四川成都西郊的浣花溪畔有了安身之所,内心充满着安定与愉悦。春暖花开的时节,杜甫本想结伴踏青赏花,可惜没能寻到,于是独自在锦江边散步。他一路走,一路看……就这样写下了一组七首诗,起名为《江畔独步寻花》。我们今天学习的是其中的第五首。
(2)学生自己试读,全班指名朗读,注意字音和停顿。
出示课件26:

(3)借助注释,想象画面,理解诗意。
出示课件27:

译文:(我来到)黄师塔前,(看见)那一江春水滚滚向东流去。春暖花开,人也容易懒倦,真想靠着风休息一会儿。明媚的春光下,那一簇簇桃花竞相绽放,就像没有主人。我究竟是喜欢深红的桃花,还是浅红的桃花呢?
(4)体会情感,体悟朗读。
在作者眼中,春的美景令他陶醉,甚至令他无从取舍。从中,你体会到了怎样的情感呢?
预设:开心、愉悦、欢喜
让我们带着这样的体会,再来反复诵读吧!板书(对花的喜爱 对春的热爱)
4.多种形式熟读成诵。
5.拓展延伸:《江畔独步寻花》其六
出示课件28:

(1)观看动画视频做以了解。
(2)和着音乐学唱古诗。(可以把两首《江畔独步寻花》连起来唱一唱。
三、课后作业
1.修改课上“作比较”的小练笔,誊抄到周记本上。
2.背诵两首《江畔独步寻花》,并能用自己的话说出诗歌大意。
四、板书设计
※作比较
作用:突出特征 增强效果
使用:恰当合理 清楚明白

※杜甫:诗圣 诗史
对花的喜爱 对春的热爱

【资料链接】
1.“2018年十大网络用语”
本年度的词语生动描绘了网民2018年的关注关切和喜怒哀乐:遇到困难与挑战,大家会祈求“锦鲤”带来好运;人与人相处难免有摩擦,我们要保持一颗平和、淡定的“佛系”之心,对他人多以“skr”点赞,少做“杠精”;遇到喜欢的人,在“确认过眼神”后,不妨大大方方地“官宣”,并来一段“土味情话”“皮一下”;处在关键的“C位”,责任重大,自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需要广场舞和健身房“燃烧我的卡路里”。透过这十个流行网络用语,一副鲜活生动的网民生活百态图跃然纸上。
(摘自网络)
2.形近字典型举例:
形声字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声旁,一部分是形旁。声旁有如假借字,借用一个同音的字,但为了避免和其他同音字混淆,再加一个形旁,表示字义的类属或某种相关的意义。例如“里”是声旁,表示这个字的读音,另加形旁“犭”和“鱼”,分别变成了“狸”和“鲤”。大家一看就知道,“狸”是指陆地上的一种动物,“鲤”是指一种鱼,于是就区分开了。
你看下面几个字,声旁都是“胡”,但加上形旁就成了:湖、猢、蝴、葫、糊。有水的当然是湖泊的“湖”,动物当然是猢狲的“猢”,昆虫当然是蝴蝶的“蝴”,植物当然是葫芦的“葫”,用面粉等做成的当然是糨糊的“糊”了。
不过由两部分合成的字,有许多固然是形声字,但也有不是的,像上面说过的“鸣”“吠” 就不是形声宇,“鸟”和“犬”不是声旁,读半边的话,就错了。
(《我们的汉字——任溶溶写给孩子的汉字书》)
【教学反思】
《语文园地》二虽然放在了整个单元的末尾,但是出于整体设计,其中的第一板块在实际教学时采用了两种方式来处理:既可以放在单元学习之初,引导学生提前预知提问的方法策略,又可以放在课文学习之后,作为归纳总结出现,从而达到前后关照。所以,这两课时的设计突破了常规思路。
在这一思路的定位下,“识字加油站”其实也立足学生的已有经验,引导生发出对于汉字识记规律的认知,对于形近字的区分,学生并不完全是一张白纸。结尾处还设计了自主学习后面生字的环节,也实现了“向前看——向后看”的一以贯之。
“词句段运用”当中的第一部分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耳目一新的内容,因为这些词语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应运而生的,因此在教学时,教师注重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由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与生活相联系,机械地知识就变得可亲、可近、可感、可知了。第二部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教师也采用了作比较的方式,让学生通过两句话的对比,形成感性认知,从而上升到理性的理解。
最后一首古诗词的教学则重在体现学习策略运用上,让学生回忆学习古诗的基本方法和步骤,以“学生自学+教师点拨”的形式来推进,有扶有放。同时,教师通过补充资料渗透了学习古诗应该关注写作背景这一元素。
通观两节课,教学目标准确清晰,教学方法灵活务实,既有对前面知识的复习巩固,又有对新知识的理解认知,形成了一个动态的知识链,教学任务完成得较为理想。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四单元语文园地四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四单元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四单元语文园地教案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语文园地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语文园地教案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二单元语文园地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二单元语文园地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二单元语文园地教案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学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