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知识点小结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73.14 KB         整理时间:2021-10-13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知识点小结

读准字音
劈开(pī√ pì)   浊气(chóng zhuó√)
隆隆(lǒng lóng√) 溺水(nì√ ruò)
肝脏(zāng zàng√) 饶恕(rú shù√)
混乱(hún hùn√) 倒塌(tā√ tà)
写对字形(写一写,并组词)
衔:
 
提示:“衔”字三个部件占位平均,互相依傍,写得紧凑一些。
佩:
 
既:
 
愤:
 
提示:“愤”字右边部分注意上部两横平行,下部的最后一点写得稍长一些。
多音字
少 shǎo(少量) 还 hái(还有) 
shào(少年) huán(归还)
形近字
【返 饭 板】返回 吃饭 木板
【竭 喝 渴】竭力 喝水 口渴
【坑 炕 抗】挖坑 火炕 抵抗
【杯 坏 环】水杯 坏事 环绕
【恨 银 狠】仇恨 银色 凶狠
近义词
混沌—浑浊 照耀—照射 辽阔—宽阔
茂盛—茂密 悲惨—凄惨 饶恕—宽恕
反义词
合拢—张开 巨大—微小 辽阔—狭窄
茂盛—稀疏 惩罚—奖励 敬佩—蔑视
坚定—动摇 承认—否认
词语解释
精疲力竭:形容非常疲乏,一点儿力气也没有了。
奔流不息:水流奔腾永不停止,也形容事物永不停息。
气急败坏: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慌张或恼怒。
词语搭配
(巨大)的变化    (隆隆)的雷声
(辽阔)的大地 (奔流不息)的江河
(茂盛)的花草树木 (美丽)的宇宙
(严厉)的惩罚 (凶恶)的鹫鹰
词语仿写
1.神话故事:精卫填海 女娲补天
后羿射日 愚公移山
2.AABC式词语:愤愤不平
勃勃生机 彬彬有礼 亭亭玉立
重点句段
1.盘古倒下以后,他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呼出的气息变成了四季的风和飘动的云;他发出的声音化作了隆隆的雷声;他的左眼变成了太阳,照耀大地,他的右眼变成了月亮,给夜晚带来光明;他的四肢和躯干变成了大地的四极和五方的名山;他的血液变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他的汗毛变成了茂盛的花草树木;他的汗水变成了滋润万物的雨露……
(1)这段文字是围绕“盘古倒下以后,他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句话来写的,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把盘古倒下后身体发生的巨大变化描写得具体、生动。特别是对宇宙万物的描写,使用了很多形容词,恰当地写出了事物的特点。
  (2)盘古的身体还会发生哪些变化?请你展开想象写一写。
他的手指变成了错落有致的山峰,他的眉毛变成了广阔的草原,他的牙齿变成了宝贵的玉石矿产,他的肌肉变成了肥沃的土地。
2.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
这句话的意思:精卫常常衔着西山的树枝和石子来填塞东海,想把东海填平。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故事神奇的想象,体会到精卫的坚韧与执着。
3.普罗米修斯摇摇头,坚定地回答:“为人类造福,有什么错?我可以忍受各种痛苦,但决不会承认错误,更不会归还火种!”
“决不会……更不会……”说明普罗米修斯只要认为是对的,就义无反顾地去做,决不屈服。此处语言描写反映了普罗米修斯不畏强权、坚持正义、为人类造福不惜牺牲生命的精神。
小练笔
发挥想象,把下列句子改写为片段。
女娲先从各地拣来赤、青、黄、白、黑五种颜色的石头,燃起神火熔炼。
女娲跑到山上,寻找补天用的五彩石。她原以为这种石头很多,用不着费多大力气。可是,到山上一看,全是一些零零星星的小块。她忙了几天几夜,找到了赤、黄、白、黑四种颜色的石头,还缺少一种纯青石。于是,她又找啊找啊,终于在一眼清清的泉水中找到了。五彩石找齐了。女娲在地上挖了个圆坑,把五彩石放在里面,用神火进行冶炼。
感知课文
1.《盘古开天地》按事情发展的顺序,讲述了巨人盘古用神力开辟天地,以身躯化为万物的故事。盘古拥有伟大的开创精神和彻底的牺牲精神,是神话中的华夏文化始祖。
2.《精卫填海》选自《山海经·北山经》,讲述了炎帝的小女儿女娃去东海游玩时,不幸溺水,化为精卫鸟,衔来西山木石填塞东海的故事,塑造了坚韧、执着的精卫形象。
3.《普罗米修斯》这个故事的起因是人类因为没有火,生活非常悲惨,普罗米修斯为了帮助人类,“盗”取了火种;经过是普罗米修斯遭受了宙斯残酷的惩罚,他不屈不挠;结果是普罗米修斯得到大力神的救护,终于获得自由。普罗米修斯是为民造福,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典范。
4.《女娲补天》塑造了女娲勇敢顽强、智慧能干、甘于奉献的形象。
习作
好句
1. 我想着想着,一池金色的荷花出现在我眼前,深绿色的荷叶将荷花衬托得非常娇艳,碧蓝的池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2.几只小猴在前面引路,不一会儿,我便来到了水帘洞洞口。洞前瀑布飞流而下,洞下的碧潭波光潋滟,瀑布两边的青松古朴苍劲,眼前的一切仿佛一幅美妙绝伦的画。
提纲
起因
去了哪里
经过 做了什么 大胆想象
发生什么事情
结果
语文园地
日积月累
嫦  娥
[唐]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这首诗咏叹嫦娥在月中的孤寂情景,抒发了诗人孤独的心情。其中“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这两句诗中蕴含着“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