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三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口语交际:春游去哪儿玩教案及练习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4.00 KB         整理时间:2022-04-14
文件简介:
                 
课题
春游去哪儿玩
  课型 口语交际  授课
时间 1课时 
教学
目标 1.激发学生口语交际的欲望,乐意介绍自己去过的地方或最想去的地方,并且尽量围绕一个地方说清楚想法和理由,使听的人也想去。
2.培养认真倾听的能力,与别人交流时耐心听别人把话说完,尽量不打乱别人。
教学
重点 1.培养学生搜集资料的能力及与别人交流时真诚有礼、认真倾听的态度和习惯。
2.鼓励学生树立交际的自信心,敢于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并且积极参与交际。
教学
难点 运用清晰、准确的语言介绍收集到的信息资料,表达有条理,语气、语调适当。

教学设计 设计意图
导入
(  )分钟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春天里,好玩的地方可多了,我们到哪里旅游呢?板书课题,齐读课题。(板书:春游去哪儿玩)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激情导入,使学生兴趣浓厚地投入到口语交际的学习中。】
新课
教学
(   )分钟 二、欣赏图片,勾起回忆
1.的确,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风景优美,有许多风景名胜吸引着我们。同学们,老师今天带来了许多风景照片,有些地方是我去过的,有些是我特别想去的地方,请你们也看一看有哪些是你们去过的,有去过的举手说我去过,好吗?(出示课件2)
山边小溪旁,生态植物园……
2.这些都是我们春天最想去的地方,当你在欣赏了这些迷人的风景的时候,是不是非常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让大家都去看一看呢?
选一个你认为最好的地方,和大家交流,说说自己心目中“风景优美的地方”。
三、示范引领,丰富积累
1.老师也从没当过导游呢,今天,我也想过一把瘾,带着大家去游览观光,你们想去吗?坐好啰,旅游车现在出发!嘟嘟……好,到站了,请同学们下车。
2.(出示课件3)边指相应的景点边简单介绍。(介绍贵州安顺的黄果树瀑布)
大家好!今天我们要去游览的是贵州的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是中国第一大瀑布,亚洲第一大瀑布,同时也是世界第三大瀑布。为什么把这个瀑布叫作黄果树瀑布呢?据民间传说,瀑布边上有棵高大的黄桷树,因为当地土语中“果”和“桷”的发音相似,所以“黄桷树”就叫“黄果树”了。
现在大家听见的“轰隆隆”的巨响声就是瀑布跌落的声音。令人向往的神奇的黄果树大瀑布就在眼前了。同学们,看,瀑布高77.8米,宽101米,十分壮观。水是从山上最高处泻下来的,上下一样宽,像一幅银幕挂在眼前。接下来,我们将到达的是犀牛滩。犀牛滩位于瀑布的脚下,水深10~17.7米,是瀑布的跌落处。传说远古时代,这里常有犀牛出没,因此就命名为犀牛滩。从这里仰望瀑布,水流像百万支银箭向潭里直射。这时,太阳出来了。红彤彤地一照,瀑布像一面大镜子,闪闪发光。瀑布落到山下的深潭里,轰轰地响,溅起一米来高的水花,持续十几秒,才向四周散去,这让我想起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要是遇到艳阳高照的时候,滩中常升起一道彩虹,景色就更加奇丽无比了。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
3.评一评我这位导游员当得怎么样?(运用了古诗、四字词语、比喻句、用数字具体说明……)
4.去风景区游玩时怎样才能把风景介绍得好?(仔细观察)
四、搭建平台,风采展示
1.师:老师这里有五顶帽子,每个小组一顶,组长出来拿帽子,领着帽子做小组标志,带上帽子轮流站起来当“导游”,介绍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
(出示课件4)
(1)这个地方有什么好玩的,可以开展哪些活动。
(2)自己要说清楚想法和理由。
(3)别人说时,耐心听别人把话讲完,尽量不打断别人。
(4)每组选定一处地方,准备在全班交流展示。
(板书:说清楚想法和理由,耐心听别人把话说完,尽量不打断别人)
2.组内练说
(1)8-9人一组组成旅游团,领着帽子做小组标志。轮流当“导游”,先在组内按照要求互相说一说,再评一评,最后,每组推选一个最吸引人的地方。
(2)教师参与各小组的交流讨论,进行个别指导。
3.各个小组交流
师:下面请每个小组推选的小导游带上照片或图片上台放在实物投影仪下进行介绍。
4.一个一个地讲,讲完让学生从语言生动、内容具体清楚、理由充分、说话有礼貌等方面具体评价,老师适当指导评价,并在黑板的评分表格贴相应的小苹果,最终哪个组得到的小苹果数量多,最值得去玩,就选哪个组推荐的地方去旅游。


【设计意图:示范引领,交给学生交际的方法,减轻了交际的难度。】

【设计意图:出示课件,展示要求,让学生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设计意图:先小组内说,再全班交流,层层选拔,精益求精,综合全部的意见,充分训练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



课堂小结及拓展延伸(  )分钟 五、小结
(出示课件5)
在这节课上,大家介绍了自己观察到的美景,同时也从别人的介绍中了解了更多的美景。祖国的美景说不完、唱不尽,身处这么美丽的祖国,我们的内心多么骄傲、多么自豪!  

板书
内容
口语交际 —— 春游去哪儿玩
说清楚想法和理由
耐心听别人把话说完,尽量不打断别人

教学反思
成功之处:
新课程要求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创设贴近生活的情境。活动是儿童重要的学习方式,对中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游戏是一种有趣而有实效的活动方式,不仅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还容易激发学生的思维,启迪智慧。
教师是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活动的组织者、支持者和参与者。通过让学生讲春游好玩的地方,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与他人合作交流的意识,并获得更深层次的情感体验。
不足之处:
应该严格遵守“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这一要求进行,教师在教学中只扮演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学生能回答的,教师一定不能代为回答,一定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做教学的主人。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八年级语文下册《口语交际 应对》学案
  • 八年级语文下册《口语交际 即席讲话》学案
  • 部编版五下语文第一单元口语交际:走进他们的童年岁月教
  • 2022年部编版二年级下册语文口语交际与写话专项练习题
  • 2021年部编版一下第五单元口语交际:打电话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一下第五单元口语交际:打电话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一下第五单元口语交际:打电话表格式教案
  • 2021年部编版一年级下册口语交际:一起做游戏学案
  • 四上语文口语交际《安慰》ppt课件17
  • 五下语文《口语交际:我们都来讲笑话》ppt课件14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