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三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八单元知识小结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62.10 KB         整理时间:2022-01-04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八单元知识小结
第八单元知识小结
读准字音
胸脯(xiōng) 仰望(yǎng) 大夫(dài) 迅速(xùn sù)
争分夺秒(duó miǎo) 联军(lián)
写对字形(写一写,并组词)
登:
跌:
多音字
宁 níng(宁静)
nìng(宁可)
斗 dǒu(烟斗) 大 dà(大人)
dòu(争斗) dài(大夫)
形近字
登(登山) 跌(跌倒) 
凳(凳子) 秩(秩序)
郊(郊外) 养(培养)
饺(饺子) 差(差距)
近义词
严寒—寒冷 战斗—战争 不断—持续
反义词
欢快—悲伤 诚实—欺骗 危险—安全
词语解释
婉转:(歌声、鸟鸣声等)悠扬动听。
争分夺秒:不放过一分一秒,形容对时间抓得很紧。
词语盘点
和“目”有关的词语:眨眼 眼眶 怒目圆睁 目瞪口呆 耳闻目睹
食物:鲫鱼 速冻饺子 馒头 橙子 饼干
卧室用品:毛毯 枕头 棉拖鞋
洗漱用品:牙刷 沐浴液
生活用品:菜板 充电器 垃圾桶 衣架
词语归类
1.当头一棒(含有数字的词语):
十全十美 五花八门 五光十色
六神无主 七上八下 四面八方
2.争分夺秒(描写时间的词语):
光阴似箭 日月如梭 弹指之间
日积月累 稍纵即逝 一日三秋
瞬息之间
仿写句子
1.第二天,列宁来到白桦树下,果然又看到那只灰雀欢蹦乱跳地在枝头歌唱。
仿写:后来,当我再次回到这个动物园,那只小猴子还是会兴奋地跟我打招呼。
2.气焰嚣张的日军刚刚到齐会镇就挨了当头一棒,被我军消灭了五百多人。
仿写:这些糊涂的敌人跟着王二小进入了八路军的包围圈,被全部歼灭。
区分词语
陆续  连续  继续
1.我军的伤员陆续从火线上抬下来。
2.白求恩大夫在手术台旁,连续工作了六十九个小时。
3.白求恩低下头,继续给伤员做手术。
陆续表示有先有后,时断时续。继续表示连续;承继。连续表示一个接一个。
重点句子
男孩看看列宁,说:“会飞回来的,一定会飞回来的。它还活着。”
“看看”写出了男孩复杂的心理变化;“一定”强调了麻雀会回来,体现了小男孩送回麻雀的决心。令读者不禁思考小男孩如此确定它会飞回来的原因。
感知课文
1.《司马光》讲述了司马光砸瓮救人的故事,体现了司马光的冷静机智。
2.《灰雀》讲述了列宁寻找自己喜欢的一只灰雀时,一个小男孩被感动后主动放回灰雀的故事。既体现出列宁对小男孩的宽容与爱护,也表现了小男孩的诚实。
3.《手术台就是阵地》写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白求恩大夫不顾个人安危,把手术台当作阵地,连续工作了六十九个小时抢救伤员的事,表现了他对工作极度负责任、对同志极度热忱的高尚品质,赞扬了他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成自己事业的国际主义精神。
4.《一个粗瓷大碗》以倒叙的方法,以一个粗瓷大碗为线索,记述了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时时关心战士胜于关心自己,和他们同甘共苦,坚持革命,从而赞美赵一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


好词
愉悦 酣畅淋漓 意犹未尽 犹豫
狼狈 纳闷 尽兴 
好句
1.湖水清澈无比,水里游荡的鱼儿就像在空气中晃动一样。风吹过,湖面荡起涟漪,一阵花香也被吹了过来。
2.既然吹下了牛皮,就不能示弱。我挽起裤腿,撸起袖子,一定要抓一条鱼给同学们看。
好开头
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美好的回忆,而那次郊游的经历就让我记忆犹新。
好结尾
1.虽然玩了整整一天,但这美丽的湖,可爱的鱼,还是让我意犹未尽。
2.我爱那暖暖的阳光,我更爱家人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那次秦皇岛之旅,我真开心!
提纲

出去玩的时间、地点
玩耍的具体内容.
当时的环境与心情




日积月累
不迁怒,不贰过。——《论语》
爱人若爱其身。——《墨子》
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孟子》
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荀子》
一旦发现自己的过失,他都不会迁怒于人,不仅用这种态度来对待知识方面的缺陷,而且用“不迁怒,不贰过”时时修正自己,完善自己。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