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三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16课金色的草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7.13 KB         整理时间:2021-08-31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16课金色的草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一、展示图片,导入新课。
1.鼓励学生交流课前搜集的有关蒲公英的文字或图片。介绍自己所知道的关于蒲公英的知识。
2.(课件出示2)蒲公英图片,请学生们欣赏。说说自己眼中的蒲公英。
3.谈话导入:小小的蒲公英每天有什么变化,你有没有细心观察过呢?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细心观察这种平凡植物的小孩,看看他发现了什么。引出课题并板书。(板书:16 金色的草地)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新词。  
1.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读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解决,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标出自然段。
2.(课件出示3)文中的生字词。
蒲公英 盛开 玩耍 喊 打哈欠 钓鱼 而是 观察
合拢 手掌 有趣 喜爱 引人注目 一本正经
指名学生读,开火车读。
纠正读音:读准翘舌音“盛、耍、察”,前鼻音“欠”,后鼻音“英、拢、掌”。
3.理解词语:
(1)对于像“合拢”“哈欠”等词语可以让学生做一做动作来理解。
(2)对于“引人注目”“一本正经”等词语可以放在语言环境中理解。
(3)有些词语还可以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查字典来理解。
4.指名学生按自然段读课文,其他学生认真听,可以进行习惯性评价。
5.朗读自己喜欢的段落,说明理由。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解决有困难的生字,给学生自由识字的空间。
三、再读课文,了解大意。
1.自读课文,提出问题:
2.学生质疑。
3.(课件出示4)学生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
(1)乡下是什么地方?
(2)为什么“这些并不引人注目的蒲公英,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快乐”?
(3)什么叫“不引人注目”?
(4)“我”的新发现是什么?
(5)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6)蒲公英为什么成了“我们”最喜爱的花?
4.自主探究,解决问题。
(1)自由组合,分小组谈论:让学生采取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书、画画、动手实验、查资料等)来解决问题。
(2)小组汇报学习成果:结合学生的小组汇报,看有关蒲公英的课件。其中有蒲公英开黄花、蒲公英种子的画片。
四、指导识字、写字。
(课件出示5)出示田字格中的生字。
蒲 英 盛 耍 喊 欠 钓 而 察 拢 掌 趣 喜
1.认读本课生字卡片,组词,并说句子。
2.小组讨论如何记忆字型,记准读音。
4.学生自主合作学习,讨论怎么记住这些生字,并且介绍自己的识字方法。
熟字加偏旁:
盛:成+皿 耍:而+女 喊:咸+口 英:央+艹
钓:勺+钅 趣:取+走 蒲:浦+艹
组词扩展:观察 视察 哈欠 欠条 喜欢 喜爱
5.指导写字。 
(1)让学生观察生字的笔画、偏旁、部件在田字格里的位置。
(2)说说哪些是上下结构,哪些是左右结构,哪些是左中右结构,哪些是半包围结构。
(3)小老师讲经验:各类字该怎么写。
“蒲 英 察”上下结构,上窄下宽,“盛、耍”上下等宽。
“喊 钓”左窄右宽。“趣”半包围结构,“走”的最后一捺写长些。
“喜”上中下结构,上下窄中间宽。
(4)教师重点指导“耍、察、睡”的写法。
“耍”上下结构,上下等宽,注意上面是个“而”,下面的“女”的一横要长。
“察”注意中间部分的写法,左边是“夕”多一点,右边不是“又”。
(5)学生描红,教师巡视,注意纠正学生的写字姿势。
(6)巩固检查。
课后复习本课所学生字。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