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三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26课手术台就是阵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6.04 KB         整理时间:2021-08-30
文件简介:
2021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26课手术台就是阵地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1.(课件出示1)课文摄影插图,同时放激烈的炮声录音。
2.教师讲述: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八路军野战医院紧张抢救伤员的情景。看,这位外国医生不顾个人安危,正在为伤员做手术,他说:“手术台是医生的阵地”(板书:手术台就是阵地)。(课件出示2)课文题目。
3.鼓励学生齐读课题后进行质疑,教师板书有价值的问题。
4.请同学们认真地阅读课文,到课文中去寻找问题的答案。
二、阅读课文,探究初成。
1.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自学生字新词。(注意读准生字字音,画出本课的生字词,画出自然段序号。)
2.检查学生自学情况
(1)指名让学生按小节读课文并纠正读音。
(课件出示3)
dòu bànɡ ēn dài xuè chè xiǎn wǎ lián xùn sù duó miǎo
斗 棒 恩 大 血 撤 险 瓦 帘 迅 速 夺 秒
自由读,指名读。
纠正读音:注意读准平舌音“速”,翘舌音“撤”,前鼻音“恩、迅”,后鼻音“棒”。
多音字“斗”在“战斗”中读dòu,还有一个读音“dǒu”,组词为“斗笠”;“大”在“大夫”中读dài,还有一个读音是“dà”,组词为“大小”。
3.识记生字
形近字比较:捧—棒 头—斗 脸—险 吵—秒 讯—迅
熟字加偏旁(部件):恩:因+心 速=束+辶
4.书写指导
(课件出示4)
术 斗 刚 烈 离 血 仍 匆 险
5.结合前面所提的问题,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1)知人物:本文写的是把手术台当作阵地的白求恩大夫的感人事迹。
(2)知情节:抗日战争时期在齐会战斗中,白求恩大夫在形势越来越危险的情况下,把手术台当作阵地,忘我地坚持为伤员做手术,连续工作69个小时。
(3)检查生字词的学习:注意多音字的读音,注意区分形近和同音字。
6.简介白求恩。
(课件出示5)
白求恩是加拿大共产党党员,著名的胸外科医师。我国的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率领医疗队到中国解放区,1938年间到达延安,不久转赴晋察冀边区工作。他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为中国的抗日军民服务,并培养了大批医务干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后因抢救伤员感染中毒,于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唐县逝世。
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写道: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7.整体感知
(课件出示6)
手术台是谁的阵地? 白求恩
他在“阵地”上做了什么? 给伤员做手术。
教师提出阅读要求:本文是按照什么顺序写的?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课件出示7)课文层次划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