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三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23课父亲、树林和鸟表格式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5.22 KB         整理时间:2021-08-30
文件简介:
23 父亲、树林和鸟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小河是鱼儿的家,蓝天是白云的家,草丛是小昆虫的家,学校是学生们的家,你们知道小鸟的家在哪里吗?(树林)
(课件出示1)树林和鸟的图片,鸟鸣配音。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起了哪些词语或诗句。
2.你喜欢鸟儿吗?为什么?(引导学生用“我喜欢鸟儿,因为 ”说话。)
3.教师导言:今天我们将在课文中接触两个人, 他们和你们一样,十分喜爱鸟儿。(课件出示2)课题:父亲、树林和鸟。学生齐读课题。(板书:父亲、树林和鸟)
4.读了课题,你想说点儿什么?(说说读了课题你知道了什么,或是你不明白的地方,还可以是你大胆的猜疑。)
5.试着将课题中“、”换成恰当的词语,将课题连成一句话,再读一读。(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和唱歌的鸟。)

二、诵读课文,初步探究。
(一)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自由地小声朗读课文,用你喜欢的符号勾画生字新词,借助拼音自主识字。
2.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讨论,交流记字的记忆方法。(重点交流容易混淆的字音和难写字的字形)
(课件出示3)
cháo wù ménɡ bí zǒnɡ dǒu lù shī xī
朝 雾 蒙 鼻 总 抖 露 湿 吸
liè chì bǎnɡ zhòng lí nínɡ chànɡ shùn
猎 翅 膀 重 黎 凝 畅 瞬
自由读,开火车读。
师生共同正音:注意读准平舌音“总”,翘舌音“朝、湿、翅、畅、瞬、重”,前鼻音“瞬”,后鼻音“蒙、膀、凝”等。
2.教师指导“黎、凝、畅、瞬、猎”的识记,继续巩固形声字的造字规律。
3.词语练习:
(1)学生运用形声字“雾、抖、膀、翅”等扩词。
(2)教师提供词语,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加深对字义的理解。
(3)仿说词语:雾蒙蒙、热腾腾、茫茫、喃喃
4.指名读、分组读等多种形式读通课文。要读得正确流利。
5.说说自身从这篇课文中了解到了些什么,提出自身阅读时遇到的问题。
7.师生一起归纳小结,知道课文主要写的是什么,还有哪些需要探究的问题,以明确下一步的目标。
(二)再读课文,了解大意。
1.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读第一遍时,要读准字音,学习生字、新词,读通课文;标出自然段,看看能读懂什么。读第二遍时,要用心感受,看看有什么新发现。自读后,教师检查同学字词学习情况,并让同学用简短的语言说说读文后的感受。
2.抽生指明分段朗读课文,读后评议。
3.再读课文,想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情。(课件出示4)(父亲给我介绍鸟的习性。)
三、识记生字,指导书写
(课件出示5:生字田字格课件)
朝 雾 蒙 鼻 总 抖 露 湿 吸 猎 翅 膀 重
说一说:整体结构上要注意什么。
“抖、湿、猎、膀”都是左右结构的字,左窄右宽。“朝”,左右结构,左右等宽。“雾、蒙、总”上下结构,上窄下宽。
看一看:关键笔画的写法。
“鼻”,上下结构,但要注意整个字不要写得过长,其中要注意 “自”和“田”的要写得扁一些,按正确笔顺规范书写。
“雾”和“蒙”上下结构也要注意不要写得太长,各部分写扁一些。
“翅”,半包围结构,“支”的最后一笔写长一些。
写一写:老师范写,学生练写。
对一对:再和课本对照一遍,写不好看的地方,下一遍及时改正。
(2)学生练写,教师巡视指导。
(3)投影展示书写正确、美观的字词,相互借鉴。
师小结:汉字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具有集形象、声音和意思三者于一体的特性,掌握了汉字这一特点去学习,能帮助我们更轻松的认读、识写。这节课我们初步了解了课文的内容,下节课我们详细学习为什么说“我真高兴,父亲不是猎人。”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