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六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习作:围绕中心意思写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3.50 KB         整理时间:2021-08-31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习作:围绕中心意思写教学设计
一、观察汉字,领悟内涵
1. 【出示课件2】
甜 乐 泪 暖 悔 望
迷 妙 变 忙 寻 让
2.教师讲解引导: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汉字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看到一个字,我们就可以想到汉字的意义,想到由这个汉字组成的词语,想到与这个汉字或词语有关的事情等。同学们看一下屏幕上的汉字,选择感受最深的一个,和同学交流一下,说一说你对这个汉字文化内涵的理解。
3.检查指导。
【出示课件3】
例:甜
(1)甜是像糖或蜜的滋味,如甜食,糖是甜的。
(2)比喻使人感到舒服的一种感觉,如甜蜜的生活,甜言蜜语等。
(3)还能想起好多由“甜”字组成的词语:酸甜苦辣、 忆苦思甜、苦尽甜来……
二、确定中心,列出提纲
1.从屏幕上出示的汉字中,选择一个感受最深的汉字写一篇习作。首先根据汉字的文化内涵确定自己要写的中心意思。
2.根据中心意思,先列提纲,确定出自己选择的事例或哪几个方面。
3.提纲示例:【出示课件4】
题目:甜
示例:1.爷爷为我做的排骨米饭。
2.妈妈给我买来好看的衣服。
3.我生病了,爸爸在医院守着我,给我讲故事。
三、交流提纲,互提建议
1.把写好的提纲和同学交换,请同学读一读。
2.看看同学的提纲,选择的材料是不是能够表达中心意思,提出合理的建议。
3.根据同学合理的建议做修改。
四、独立思考,认真写作
1.根据修改后的提纲写作文。
2.注意重点部分一定要写详细、具体。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